新闻中心

在实践中体悟文化魅力 在交流中传承清华精神——记清华大学“新生引导课”天津实践交流活动

2020-12-03 | 文/图 冯梦媛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20201128日,在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新生引导课”主讲教师范宝龙老师的带领下,12位选修“新生引导课”的2020级同学来到天津开展实践活动,与天津校友进行交流,吸取经验,体会校友文化。

下午13:30,校友交流会在远洋宾馆烁海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新生引导课”主讲教师范宝龙老师,天津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张瑞明,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杜朴风、赵冰,副秘书长刘卓荣,校友、清华启迪科技园副总经理王昊璇,清华大圩档案馆教师贾磊,及12名清华学子出席活动。

首先范宝龙老师介绍了“新生引导课”的背景,并表示课程通过课堂讲授和实践环节,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随后介绍了出席此次交流会的校友,同学们也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开启了交流会的分享阶段。各位校友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大学生活的经验,向同学们提出自己的建议。

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教授杜朴风校友,分享了自己学生时期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大学期间应与中学时期做出区别,要学会发现事物的本质,从专业角度去学会东西并思考大学需要怎么上,目的是什么,不能单纯满足本科的学习,需要制定长远目标。他还强调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就必须从现在开始积极锻炼身体,健康同样重要!

副会长兼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瑞友教育总经理张瑞明校友,自称是“特殊的学生”,早早计划开始创业,他以自身创业经历为例,分析了80后创业者和90后创业者面临市场环境的不同,从而表现出不同的创业特性。80后身处创业爆发期,需要发现有潜力的市场,并坚定自己的想法,成功率相对较高。而现在环境需依托于本专业的技术,扎根向下,进行更深入的的研究。张瑞明校友还叮嘱同学们珍惜在校时光,深耕自己的专业,为青春留下美好的回忆,不留遗憾。

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瑞友教育副总经理赵冰校友,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路线,告诉同学们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标,即使作为打工人,寻找到好的公司和好的领导也非常重要!

校友分享完毕后,同学们也向校友们提出了自己的疑惑。一位同学向张瑞明校友询问工作之前需要在学校做些什么准备?张瑞明回答说,要多体验生活,参加学校内的活动,能力都是在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学习整合和调动社会资源,提高战略规划能力。

另一位同学咨询杜朴风校友,学习遇到学不懂的问题的时候,怎样克服?杜朴风回答道,首先大学的学习需要有规划有侧重,理解事物的本质,将时间合理分配选择最优方案;其次要理解老师的心思,抓住学习考试的规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如何在思维上从高中到大学进行转变?杜朴风校友说,高中的学习是“知其然”,而大学需要“知其所以然”,更加灵活。刘卓然校友说,高中的目标比较单一,而大学目标会作相应的调整,考研、出国、就业、创业等。讨论过程中同学们频频点头,从师兄师姐那吸取了大量经验。

交流会的尾声,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发言。他表示校友是学校的硕果,同时也是校友成就了清华。他对同学们在学生阶段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作为学生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成为高素质的人。二是要有国际眼光,为清华大学成为国际一流大学而努力。最后他着重指出,清华学子要深刻理解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内涵,就是要做君子,走君子之道,他从“君子成人之美”、“君子中庸”、“君子有礼”三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会前,校友集体合影留念。

当日上午,在范老师的带领下,参与实践活动的学子们乘坐高铁来到天津,下车后步行至“曹禺故居”参观,感受这位老校友身上的清华精神。随后又步行至天津津湾广场,品尝了天津著名小吃狗不理包子和煎饼果子,体验了天津的饮食文化。


相关新闻

  • 012019.08

    洛阳校友会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团洛阳支队座谈交流

    7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基层实践团洛阳支队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召开座谈交流会。

  • 142013.05

    清华举办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清华新闻网5月14日电 (研通社记者 李晓林)4月25日至5月11日期间,正值清华大学102周年校庆之际,校研究生团委举办了第二届启航“中国梦”——校友面对面就业引导系列活动。

  • 282023.02

    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一行来珠海校友会交流实践

    2023年2月16日中午,清华大学“思源骨干计划” 一行21人到访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来访的社会实践团队成员由清华大学各院系学生会主席组成,清华大学珠海校友会执行会长钟百灵出席活动,并与参加此次活动的清华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钟百灵介绍珠海中心大厦的特色与珠海的发展情况钟百灵会长在珠海中心大厦70层的十字门金融区展厅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介绍了珠海近年来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讲解了珠海的地标建...

  • 142023.02

    淮安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座谈交流

    2023年2月10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淮安实践队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梁大伟主任带领下来到淮安嘉洋国际学校,与部分在淮校友座谈交流。

  • 152019.10

    传承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19年重阳节活动成功举办

    10月13日上午,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2019年重阳节活动走进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棲凤楼、《西游记》砖雕文化区、大型水秀《徽梦水舞》、古色古香的中国木....

  • 282023.08

    瑞士清华校友会与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瑞行知新”实践支队交流座谈

    2023年8月2日、8月6日,“瑞行知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赴瑞士实践支队前往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参观瑞士高等学府的实验室与研究设施,与瑞士清华校友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瑞士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成就,为支队成员未来的学习、研究和职业发展获取了宝贵的指导建议。通过本次高校参访,支队成员接触到了不同领域国际科技的前沿研究进展,还与瑞士高等学府的清华校友们建立了...

  • 092020.12

    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

    2020年12月3日,由时任《名家绘清华》活动组委会总策划兼执行主席、现任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总干事、清华园里读经典主题文化活动公益总发起人、1983级学长徐林旗代表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向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捐赠“以身许国图”珍藏版。捐赠仪式于当日下午三时在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的“百年器象”展厅里举行,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代表接受捐赠并颁发了捐赠证书,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事业发展...

  • 052019.05

    校友学堂举办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

    “自信的清华更开放”,4月27日上午,作为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学术类系列活动之一的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清华新民主题文化论坛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守望传统的价值》。

  • 302023.04

    “大地清华”校友全人格教育实践分享暨主题文化展演活动举办

    4月28日下午,“大地清华”校友全人格教育实践分享暨主题文化展演活动在新清华学堂83实验剧场举办。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海军少将、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英雄文化基金副理事长赵登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来自教育领域的分享嘉宾及返校校友共70余人参加。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总干事徐林旗主持。与会嘉宾合影本场分享会暨展演活动是纪念梁启超先生诞辰150年主题活动之一。梁启...

  • 292021.04

    迎校庆重温清华精神 开新局传承清华文化|胡显章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24讲: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

    4月24日下午,正值母校110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活动第24讲开讲,校友们以学习庆母校华诞。本次学习日采用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校友们相聚在云端和教室,共享学习盛宴。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老师应邀为校友们带来“清华的发展与精神文化”的主题报告。海内外400余名校友参与学习。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老师作主题报告胡显章首先和校友们一起回忆了清华的建校历史和发展历程。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