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开展“助老行动”

2022-05-12 | 来源 上海校友会 |

疫情下的“助老行动”

3月中旬以来,上海疫情形势严峻,城市与人民处于抢时间”“抗病毒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任务尤为艰巨。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深深牵挂着每一位在上海的校友,尤其是老一辈的校友们。大家牵挂着他们所处小区的防控情况,担忧他们的物资储备是否充裕,关心他们物资采购是否受顺利,也焦急他们是否能跟上互联网团购的脚步。为了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居住在上海的老校友顺利渡过难关,上海校友会发起了助老行动,在校友中募集善款,为有困难有需求的80岁左右及以上的在沪老学长送去生活物资。

“助老行动”得到了上海校友会各专委会、校友组织和校友的热烈响应,短短两天即募集到所需资金,15个上海校友会下设专委会、TEEC长三角分会、清华-港中大FMBA校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清华校友分会等校友组织、徕木股份等校友企业,以及校友个人纷纷捐款捐物,多个专委会纷纷协助寻找有需要的老学长,并有十余位年轻校友志愿者参与助老行动的全过程。

上海校友会秘书处带领志愿者先后开展了三次“助老行动”,在力所能及的通讯范围内快速摸排联系了近600位老学长,确定有物资需求、生活困难的老学长名单,并根据老学长的需求确定了派送的物资清单。在上海物资物流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上海校友会想方设法解决了生活物资采购及配送问题,每次助老行动从确定名单到联系供应商到配送完毕,都在5-6天内即全部完成,将物资以安全、可靠、快捷的方式送达老学长家中。在此过程中,生飞农场、光明乳业、三牛食品三家供应商,得知此次助老行动,非常理解支持,积极调动各类资源,为物资顺利送达提供了重要帮助。据统计,三次“助老行动”共给367人次的80岁左右及以上老学长支持了菜肉蛋、水果、点心、牛奶等生活物资,其中,也排摸出个别有紧急特殊困难(如配药等)的老学长,志愿者和校友们也都一一予以帮扶。

收到物资后,1961届机械系校友杭承钊感到温暖又欣慰,同时也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他发给志愿者的信息中说:

“在此危难时刻你们付出巨大的努力,我非常感谢。你们继承了清华人互助互爱的传统,作为清华老校友深感欣慰,向清华的小弟弟小妹妹致敬学习。上海正处防疫关键时期,你们要多多保重,让我们共同努力战胜疫情。上海必胜!中国必胜!”

1965届自控系校友朱学正同样十分激动,心情不能平静,他发来短信:

在目前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我得到了来自母校的深切关怀,得到了来自校友会的切身关心,心里充满着难以叙述的感激心情,感到非常温暖!我是个年过八旬的耄耋老人,家住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是疫情较严重的地方,我小区自41日以来,一直被严格地封闭管理,连续两次被列入封控区,我们严格遵守封控规定,足不出户,确实给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但我们坚定信心,坚持着,坚持就是胜利!此次上海校友会为我们考虑如此仔细周到,真是意想不到。校友会的小张多次打电话来亲切问候,真叫我们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有感激!感激!感激!想起杜甫诗词中有两句可表达我之心情:‘请为父老歌,艰难愧深情。’再次向上海校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位1958届机械系校友,也是同班同学的芶荣隆、任同生、章海源、陶祖潜一同表示:

我们四个耄耋之年(年龄87—92岁)的老校友看到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校友,胸怀国家社会,心系大众平民,这是一种崇高可敬和极为珍贵的精神,也是清华校风学风的又一表现。我们为此感到骄傲与欣慰。在此感谢你们每一位关爱我们的年轻校友,并祝愿你们健康快乐、幸福顺意。

1942届西南联大化学系校友李祖平出生于1917年,已有105岁高龄。他珍藏着一张西南联大的毕业证,上印有梅贻琦、蒋梦麟、张伯苓三位校长的名字,那段求学时光令他至今难以忘怀。收到物资后,出于内心深处的感情,他通过家人向上海校友会表达了希望也能捐一点钱的愿望。

1942届西南联大经济系校友彭鄂英出生于1917年,也已有105岁高龄。收到物资后,家人替她向上海校友会表达了谢意,并发来了一张老学长105岁生日时的照片。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校友以各种方式参与到社区基层工作和志愿者队伍之中,从为身边社区老人排忧解难做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展现了清华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图为周志宏(1969届水利系)校友在社区志愿工作中

至此,“助老行动”暂告段落,上海校友会再次感谢各捐赠单位、校友及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善举!

值此清华111周年华诞,上海校友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在此困难时期秉承清华精神、凝聚清华力量,戮力同心、众志成城,为数百名需要帮助的老人送去满载着校友情谊和牵挂的温暖,为彼此携手战胜疫情提供了精神支持与坚强助力!我们相信,在全体清华在沪校友的团结互助下,我们一定能够同心协力、共渡难关,再携手共赏浦江美景、面叙校友情谊!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

20225

附:捐赠单位及部分个人名单

上海校友会专委会:

半导体专委会、房地产专委会、汽车专委会、五道口金融学院专委会、机械专委会、法律专委会、材料专委会、经管学院专委会、美院专委会、IT财经专委会、文创专委会、公共管理专委会、环境专委会、化学化工专委会、机电专委会

友好团体及企业:

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长三角分会、徕木股份、清华-港中大FMBA校友、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清华校友分会

部分个人(>1000元):

关庆海、楼周仁、孙鹏飞、唐玉恩、郜宏、刘申亮、黄丽华元、尹军用、陈永宁、黄学军、金沧璐

志愿者名单:

李彬(2008级经管)普维资本

高懿(2000级机械)盈科律师事务所

魏艳 秘书处 启迪之星上海

王诗皓(2013级电机)国网上海电力

陆益铭(2018级材料)临港科创投资

曹晓明 秘书处 鲲集文化

沈彬彬(2009级计算机)秘书处

蒋丽(2006级航院)雅居乐地产华东

陈晨(2010级建筑)华泰证券

易越(2011级电机)国网上海电力

梅可(2019级美院)影像上海艺术博览会

笪腾飞(2012级电子)AutoX

葛茜予(2015级经管)软银愿景

张艺矾(2019级硕,经管)美团

钟李隽仁(2018级硕苏世民书院)上海市发改委

初旖(2002级美院)上海大学美院


相关新闻

  • 122022.08

    其清其华 爱我学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开展“助老行动”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82024.03

    记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迎春联欢会

    2024年3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在现代设计院礼堂召开了“迎春联欢会”,这是自2018年春节前召开的联欢会后的第一次联欢会,由于疫情等种种原因推迟了6年才得以恢复。此次联欢会虽没有太充分的准备,但在大家的积极参与支持下召开的很圆满很成功!邀请到了艺术团的名誉团长、西拉团长的老歌友——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市委常委、政协主席蒋以任学长的参加,还即兴表演了评弹《蝶恋花》;校友会的紫荆合唱团表...

  • 212017.08

    清华行知计划骑遇支队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日前,清华大学行知计划骑遇支队的队员们来到上海,采访了曾在“出彩中国人”舞台上让观众和评委热泪盈眶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

  • 052017.06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17年6月3日上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良友大厦召开成立大会。这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的第十八个专业委员会,更是材料学院....

  • 152016.12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12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上海嘉定新城规划馆隆重召开。上海及周边从事整车、OEM、零部件供应、汽车行业咨询及金融等领....

  • 222017.08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走进纵目科技

    8月18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ADAS专场活动在纵目科技上海总部召开。二十余位来自汽车产业“高精尖”领域的清华校友齐聚纵目,就全球....

  • 112023.04

    2023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隆重举行

    4月8日,“新材料·新生活”炎凰之春·2023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在上海市杨浦区国际时尚中心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吉俊民,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全,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杨浦区副区长施方,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虹计通董事长秦伟芳,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监事长、CSA连接标准联盟大中华区主席宿为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控股副总裁韩威,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党...

  • 102016.05

    2016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年会暨金融投资及产业发展论坛

    5月7日下午,2016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年会暨金融投资及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邮电俱乐部举行。

  • 182018.10

    欢聚在魔都 共迎新校友 ——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

    10月14日,2018年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迎新会顺利召开,近300名清华校友魔都欢聚。

  • 102022.10

    化整为零 续写新篇∣记大上海保卫战中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战斗动员三月以来,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疫情突袭上海,被感染的人,每天数以万计不断地增加,全市面临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上海到了最紧要的时刻!三月三十一日,市委和市政府联合向全市人民发出公开信,“恳请广大市民全力配合当前疫情应急处置各项措施……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城市。”四月六日深夜,市委又致信全市共产党员“要紧急行动起来,尽锐出战,持续奋斗,全力投身到这场严肃的抗疫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