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苏州校友会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2023年年会召开

2023-04-28 |

415日,苏州校友会召开迎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2023年苏州校友年会,会上成立了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吉俊民,相城区委常委、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梁智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先后致辞。

梁智垚致辞

梁智垚说,清华大学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中国乃至世界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和技术资源,特别是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清华人才真真切切地引领了行业变革的浪潮。相城与清华大学的合作交流源远流长,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选择相城,在相城创新创业,追求梦想,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自落户以来更是成果斐然。

近年来,相城区牢牢把握产业发展新趋势,积极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以苏州高铁新城为核心区域的智能车联网产业,更是打出了品牌,发展势头强劲。未来期待清华大学的校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注相城、支持相城、投资相城、创业相城,继续深化相城与清华大学的合作,让科技创新的力量能够源源不断地赋能产业发展,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各类研究成果能够源源不断地在这里产生。

吉俊民致辞

吉俊民说,苏州市与清华大学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传统。自2005年以来,双方互访不断,科技合作交流日益深化。校地合作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载体建设、人才交流培养、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相继建成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等重大载体以及100多项重大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

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多年来的工作成效值得肯定,近些年,清华大学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未来,希望在苏工作校友,充分发挥清华人“行胜于言”的奋斗拼搏精神,为苏州的发展贡献才智,为母校的明天增光添彩!

成波致辞

成波在发言中说:清华苏州校友会1982年成立,苏州校友会的宗旨是服务校友、造福社会。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州市生活工作的校友已有2000多名,这些杰出校友也已经成为苏州市对外展示的靓丽名片。

过去几年,苏州校友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独具特色的活动。新一届苏州校友会将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服务校友、造福社会”的宗旨,把苏州校友会建设成为:校友间交流、理解、包容、互助的家园,成为帮助校友联系母校、对接社会、连接政府的桥梁,成为服务校友成长,赋能产业创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

会上,开展了苏州校友会2022工作总结及2023工作计划汇报;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聘书发放;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授旗、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基地揭牌;清华校友颁奖等多项议程,展现了清华大学在服务校友、紧系学校、服务江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介绍学校发展情况

苏州校友会2022工作总结及2023工作计划汇报

清华大学苏州校友会第十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副秘书长聘书发放

苏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基地正式揭牌

江苏省清华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授旗

“校友贡献奖”颁奖

会上,举行了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成立仪式。吉俊民,清华大学汽车行业校友会理事长董扬,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会长成波,相城区政府副区长刘强,苏州高铁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沈一明等出席活动。专委会将通过凝聚清华大学校友会优势资源,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相城建设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杆地区。

会上,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成立揭牌。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汽车行业专委会是继四川、重庆、广东、上海之后第五个筹备成立的区域性汽车行业校友会。专委会成员来自江苏省及周边地区从事汽车相关行业的清华大学校友,是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汽车行业的中坚力量、业界精英。

专委会成立后,将围绕搭建江苏省汽车行业清华校友交流合作平台、服务江苏省汽车行业相关领域的清华校友及企业、促进产业链技术与行业交流、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有益探索。

活动现场,颁发了专委会副会长、秘书长聘书;介绍了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及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专委会组织及2023年工作计划。

百人会创始人之一、原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陈全世,赢彻科技副总裁黄刚,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副院长郑四发,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重卡、研究院生态平台等开展主题报告。

当天,清华校友、与会领导嘉宾还共同参观了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展示中心、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智控中心,共同了解相城区区位优势以及产业发展、创新创业等情况。



根据苏州高铁新城公号编辑整理


相关新闻

  • 252023.05

    乘风自贸 破浪前行——海南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年会

    集体合影2023年5月20日下午,在美丽如画的昌江棋子湾,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隆重举行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海南校友会2023年年会,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和兄弟校友会代表,以及两百多位校友和嘉宾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12周岁华诞。大会由海南校友会副会长韩乐泉主持。会议现场韩乐泉主持年会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起立庄严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向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清华精神一...

  • 182023.05

    大连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校友年会

    迟日暖阳,春归如约。5月14日上午,在大连三十七相文旅科技产业园,百余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并迎来了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大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杨德新、会长李汉光,以及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大连校友会负责人出席大会。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集体合影由于疫情影响,这是时隔两年后大连校友们的首次大聚会。大会现场满眼的紫荆颜色,让校友们仿佛回到了久...

  • 292023.09

    镇江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会

    9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镇江校友会举办了“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清华大学镇江校友会2023年年会”活动。校友总会田星燕、左文,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枫,珠海校友会秘书长班勇,无锡校友会副会长胡树健和镇江校友会校友共四十余人欢聚一堂。镇江校友会秘书长赵勤主持了年会活动。

  • 212023.12

    天津校友会“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天津校友会2023年年会”成功举行

    2023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天津校友会2023年年会”在天津市河北区远洋宾馆百合厅隆重召开,130多位校友顶着寒流出席,大会圆满成功。 会前,召开了“校友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第九届常务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由会长庄宇主持,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就大会议程、工作报告、表彰决定审议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理事会一致通过了有关内容。15:30,“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12周年暨...

  • 092024.01

    协同发展 创新引领︱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3周年暨廊坊清华校友会2023年年会成功举行

    2024年1月7日,廊坊校友会“纪念清华大学建校113周年暨廊坊清华校友会2023年年会”在廊坊航天人才培训中心隆重召开,校友们祝福母校、分享心得、热情交流,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张数一,清华大学原副秘书长、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战略咨询委主任张华堂,清华大学化工系赵世琦教授,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秘书长袁剑雄,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庄宇,光明日报驻天津记者站站长董山峰,清华海峡研究院东盟合作科技创新...

  • 252023.04

    迎母校112周年校庆,2023年清华大学校园马拉松(上海站)开跑!

    4月16日上午8点30,2023清华大学校园马拉松(上海站)火热开跑。近300名清华上海校友,组成16支队伍,每队共跑112公里,以N乘112公里团队跑步的形式,传承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体育精神,为母校112周年校庆致敬祝福。今年的校园马拉松(上海站)设置有5km、10km、21km三个组别,跑步地点选在徐汇滨江沿线,起点和终点均设置在西岸营地,途径西岸美术馆、龙美术馆、油罐艺术中心等徐汇标志性景观,让校友们在奔跑过程中享受...

  • 022023.06

    汕头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2023年5月28日,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在美丽如画的“海滨邹鲁、粤东明珠”汕头,隆重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汕头校友会2022年年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友总会李小龙、沈妍以,广州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代表莅临参加。会议现场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清华短片《听见清华》《敢为》,共同起立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向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清华精神激励着每一...

  • 062023.05

    银球连接你我心,庆贺母校清华112周年华诞 | 2023年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盛大举行

    “乒乓乒乓乒乒乓,校友都来打乒乓;清华体育好传统,每天锻炼上球场……”伴随着悠扬的清华校友乒乓歌,2023年•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比赛在清华大学新落成的北体育馆盛大举行。2023年4月29日,正值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之际,超过22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回到青春和梦想缘起的清华园,以球会友,共同庆贺母校112周年华诞!第十二届清华校友乒乓球单项比赛合影新建的北体育馆是目前清华规模最大的室内运动场馆,面积相...

  • 052023.05

    唐山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校友们从迁西、迁安、遵化、丰南赶到唐山清科园,共同祝贺母校生日。

  • 062023.05

    清华大学召开2023年校友座谈会

    4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校友座谈会在丙所会议室召开,会议围绕“推进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展开交流讨论,听取校友意见建议。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曾嵘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主持会议。王希勤讲话王希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专章论述、统筹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