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举行

2023-05-15 | 来源 深圳清华校友会 |

五月鹏城,群芳竞艳,万物争辉。5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出席大会并讲话。本次深圳庆祝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校友会)、国际研究生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下称研究院)联合主办,约500名校友师生参加大会。

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

大会在全体人员齐唱清华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在场的师生校友们在悠扬的旋律中祝福母校,共忆往昔,倍感振奋。

李一兵讲话

李一兵代表清华大学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学长、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并围绕过去五年来学校的发展战略、人才培养、学科部署等方面的改革和举措作报告。他指出,清华与深圳长期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输送和科技成果创新等方面交流密切、成效显著,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发展建设更是校地合作的标志性成果。深圳校友会成立40年来,伴随着党和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围绕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校友们也始终践行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李一兵指出,校友是清华的三宝之一,希望深圳的校友们充分发挥清华人行胜于言的奋斗精神,切实践行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参与双区建设,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与所在单位的发展需求紧密融合起来,踔厉奋发,为深圳的发展贡献才智,为母校的明天增光添彩。

武晓峰作第八届深圳校友会工作汇报

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作第八届深圳校友会工作汇报,从组织建设、重点工作和工作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校友会工作开展情况。过去五年来,深圳校友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获得了校友和母校的肯定,通过成立新分支机构、组织分会评优等,更好地联系和服务校友;持续开展校庆、敬老、迎新、送新等重点工作,加强校友间的联动融合;创新性地开展终身学习计划、校友访谈系列宣传等多项工作,进一步拓展校友交流平台,展现校友风采,传承发扬清华精神。武晓峰对各位师生、校友、合作单位的信任与支持以及大家过去五年对校友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期待大家在未来齐心协力,将深圳校友会建设得更好,共同推动校友工作迈上新台阶。

高虹介绍国际研究生院发展情况

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首先向校友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她以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介绍了国际研究生院的总体情况,进入市校合作新阶段,国际研究生院将坚持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办学特色,紧密围绕产业需求,为深圳市和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嵇世山介绍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基本情况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监事长嵇世山介绍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作为深圳市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建的、以企业化方式运作事业单位,研究院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嵇世山表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同在南国组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科技创新的完整服务体系,并且承担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使命。希望各位校友、师生团结一心,让更多清华成果在大湾区的热土上发扬光大。

为深圳校友会历任会长、秘书长献花

在刚刚过去的四月,清华大学迎来了112周年校庆,而今年也恰逢深圳校友会成立40周年。一路兼程,一路荣光,大会为深圳校友会历任会长和秘书长安排献花环节,历任会长代表姚耕陶、关志成、康飞宇、嵇世山、武晓峰,历任秘书长代表余昌民、严叔刚、杨瑞东、高朝阳上台接受鲜花,共同回顾深圳校友会40年的奋进征程。

校庆大会对深圳清华校友会五星分支机构跑步爱好者协会、房地产协会、紫荆同学会、金融投资协会、经管学院分会、博士后分会、MBA分会、计算机系分会,四星分支机构精仪系分会、健康与旅游协会、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协会、文创协会、羽毛球协会、自动化系分会、合唱团,三星分支机构电机系分会、五道口金融EMBA分会、五道口金融学院分会、水利系分会、武术协会、法律协会进行表彰;并向深圳清华校友会新成立分支机构健康与旅游协会、计算机系分会、电机系分会、MBA分会、电子系分会和基础教育分会授旗。

深圳校友会五星级分支机构表彰仪式

深圳校友会四星级分支机构表彰仪式

深圳校友会三星级分支机构表彰仪式

深圳校友会新成立分支机构授旗仪式

行则将至”——清华校友登深圳十峰活动线下启动仪式

今年恰逢深圳市登协成立20周年,值此之际,大会特与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联合共同举办行则将至”——清华校友登深圳十峰活动,此次活动以深圳十峰打卡点,校友们在今年四月底到明年四月初之间,通过打卡不同的山峰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和纪念奖品。

校庆大会上还举行了创新管理研究院鹏瑞金融硕士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和新竹清华EMBA深圳校友会捐赠仪式。

创新管理研究院鹏瑞金融硕士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新竹清华EMBA深圳校友会捐赠仪式

快乐吗乐队演奏《Heroes

国标队表演原创国标舞剧目《错位时空》

国际研究生院学生艺术团快乐吗乐队带来了歌曲弹唱《Heroes》,国标队带来原创国标舞剧目《错位时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同学们在舞台上以激情昂扬的弹唱和优美动人的舞姿讲述南国故事、共祝母校未来。

大会现场

刘嘉楠、李尧主持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还有广东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王立新,清华大学校友办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姚耕陶,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原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关志成,深圳校友会老学长余昌民、连果义、顾立基、岳林康,国际研究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老教师,来自兄弟校友会的嘉宾代表和支持学校、学院发展的单位来宾,深圳校友会副会长和秘书长等。深圳校友会副秘书长刘嘉楠、李尧主持大会。

深圳校友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

下午,深圳校友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在座谈会上,历届深圳校友会会长、秘书长共忆校友会的发展历程,畅叙校友情谊,分享了在奋斗过程中的感悟。他们表示,40年来,深圳校友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踊跃举办各类丰富的活动,影响力不断提升,让深圳校友更有归属感和凝聚力。未来,校友会要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传承清华精神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把清华文化和深圳特色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校友、连接深圳,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当天还举行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庆祝活动。

112周年校庆晨跑活动

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常务理事会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电机系分会第二次理事会

深圳清华校友会TAI协会“AI引领未来科技创新论坛

职业发展中心基层治理论坛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13级秩年校友返校活动

教职工党员志愿者团成立仪式

主题教育拉力赛之团体运动赛环节

校庆&院庆嘉年华-潮绣体验工作坊

校庆&院庆嘉年华-游园会

自动化系分会科普亲子活动——系友二代参观实验室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23届互动媒体设计与技术专业毕业展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师生校友书画摄影展

大湾区校友足球友谊赛

校庆&院庆嘉年华-夏季演出

奋楫扬帆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章。在新时代的远征中,自强的清华人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清华大学在深圳办学22周年。迈上新的征程,国际研究生院将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双区建设、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不负使命、不负时代的奋斗篇章!



相关新闻

  • 182023.05

    广西校友会参加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

    5月13日,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深圳庆祝活动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广西清华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带队共30名广西校友赴深圳参加活动。在2023清华大学校庆跑步活动(深圳站)中,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李一兵,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与广西校友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广西校友会秘书长黄永宁作为嘉宾受邀上台,为跑步活动鸣枪发令。广西清华校友跑步爱好者...

  • 162023.06

    清华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清华大学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近150位长三角其他地区校友会来宾、在甬兄弟校友会来宾、清华大学校友在宁波植物园齐聚一堂。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活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嘉宾代表分五组对镇海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参访考察。代表们参访了宁波...

  • 312023.05

    南京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4月15日,南京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暨校友企业高质量发展联谊会在南京市浦口经开区成功举办。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浦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道俊等嘉宾出席活动。150余位清华大学在宁校友及部分西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校友企业家共同参与活动。王岩致辞王岩介绍了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和学校近年来在科研创新、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成果,勉励各位校友努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

  • 302023.05

    东莞校友会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

    2023年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重温校园情谊,展望未来道路。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活动还得到了东莞市昌兴仓储有限公司、环球工业机械(东莞)有限公司,以及东莞热心校友们的大力支持。1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原...

  • 022023.06

    汕头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

    2023年5月28日,汕头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在美丽如画的“海滨邹鲁、粤东明珠”汕头,隆重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汕头校友会2022年年会。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友总会李小龙、沈妍以,广州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代表莅临参加。会议现场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一起观看清华短片《听见清华》《敢为》,共同起立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向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的清华精神激励着每一...

  • 052023.05

    唐山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

    4月29日,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召开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座谈会。校友们从迁西、迁安、遵化、丰南赶到唐山清科园,共同祝贺母校生日。

  • 202023.04

    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23年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校庆日为4月30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9日(周六)、30日(周日)

  • 182023.05

    大连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校友年会

    迟日暖阳,春归如约。5月14日上午,在大连三十七相文旅科技产业园,百余名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并迎来了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大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杨德新、会长李汉光,以及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大连校友会负责人出席大会。2023年大连校友会年会集体合影由于疫情影响,这是时隔两年后大连校友们的首次大聚会。大会现场满眼的紫荆颜色,让校友们仿佛回到了久...

  • 252023.05

    乘风自贸 破浪前行——海南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2023年年会

    集体合影2023年5月20日下午,在美丽如画的昌江棋子湾,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隆重举行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海南校友会2023年年会,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和兄弟校友会代表,以及两百多位校友和嘉宾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12周岁华诞。大会由海南校友会副会长韩乐泉主持。会议现场韩乐泉主持年会会议伊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起立庄严合唱清华大学校歌,向母校表达最美好的祝福。“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清华精神一...

  • 232023.04

    九江清华校友举办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联谊活动

    草长莺飞,春光灿烂。4月16日,江西九江清华校友在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德安县博阳河生态风景区开展春游踏青活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九江地区校友活动负责人曹俊军、联络人饶中初及近30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本次踏春联谊活动。上午,校友们欣赏了州上花海;在玻璃大棚内座谈交流;漫步在香樟园,穿越原始森林;走进农庄,品尝特色美食。午餐后,校友们体验了竹筏漂流,尽赏博阳河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