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科研院来豫调研,与河南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河南校友会共同研讨校地合作

2023-07-10 | 来源 河南校友会 |

为落实清华大学与河南省签订的“省校战略合作”协议,74日至5日,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孟祥利、开发部副主任谢旭东,清华大学高端装备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解国新等来豫调研,与河南省科技厅、市科技局、河南校友会共同研讨校地合作。

75日上午,孟祥利副院长一行与河南省科技厅工作对接交流会在河省科技厅会议室召开。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锐、副厅长陈志强、何守法及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清华校友总会理事、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伟、副会长李建军、李向才、李新,及郑州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开展省校科技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孟祥利表示,此次来访主要是为推动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创新省校科技合作模式,推进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河南省经济发展相融合,支持河南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展,协同推进河南省承担的国家重大关键核心任务,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张锐对孟祥利一行表示欢迎,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河南科技创新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第一战略,去年会谈后,省领导就加快推动清华大学省校科技合作作出重要讲话,要求深化沟通对接,加快推进清华大学与河南的科技合作,在技术合作、项目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产业提升、大科学装置建设等六个方面尽快明确建设任务,推动清华大学创新资源“嫁接、融入、带动、引领”河南创新发展,实现产业带动、人才支撑、持续发展的目标。省科技厅将强化合作对接服务和支持力度,加强对空间布局、资源配置、经费保障、政策支持的统筹协调。

詹玉荣指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地方的交流合作,这对河南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孟院长此行与省科技厅的深化沟通对接,一定能加快推进清华大学与河南的科技合作,同时也会吸引清华大学优秀的研究人才集聚到河南。我们要抓住机遇,竭尽全力,助力推动,为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与会人员围绕省校科技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前,孟祥利一行还参观了中铁装备集团,感受到了国之重器的魅力。

下午,詹玉荣等陪同孟祥利一行就校地合作方案与郑州市科技局展开座谈,郑州市科技局魏宁娣局长主持会议,中铁装备科技创新部部长郑永光等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议中,高端装备国重实验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解国新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端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情况。

74日,清华大学科研院一行与河南校友会座谈会在郑东启迪科技城启创园四楼会议室召开。科研院开发部副主任谢旭东,自动化系教授李春文,电机系教授丁青青,科研院苏州专项专员马浩伟,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伟、副会长李建军、李向才、李新、刘毅,以及清华校友李海峰、李西山、李雪伟、朱新红等15位校友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会议由副会长兼秘书长谭伟主持。他说,河南重视科技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赢得未来,现今各行业面临经济转型之际,希望与会各位校友能够从自身企业的特点展开充分探讨,抓住时机,引入清华有利资源和技术支持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再创辉煌。

詹玉荣致辞,她首先代表河南校友会对科研院孟祥利院长一行在百忙中冒着酷暑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詹会长表示,河南校友会始终以践行母校“行胜于言”的校风与河南校友会“三个服务”为宗旨,为推动校友企业的发展不遗余力。母校的老师、教授们竭尽全力的为家乡付出和奉献,也充分彰显了清华人“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的清华精神,希望此次的座谈能够使河南的校友企业抓住好的机遇,对接高技术人才、高质量发展落地,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地方经济,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旭东感谢河南校友会对清华科研院校企校地科技服务工作给予的高度认可。谢主任表示,此次座谈目的在于了解河南校友企业的需求与发展方向,更加精准地利用清华的智力、人才和科技资源助力河南的校友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紧密结合,开展校企合作。谢主任根据校企科技合作三个途径的不同职能和分工与在座的校友企业代表开展了详细的解读,指出大学创新培养人才,创新转化产生效益,要真正从市场出发对接企业实际需求,脚踏实地,实质给双方带来效益。期待清华的技术源源不断输入河南校友企业,使企业技术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助力企业发展。也希望校友企业在发展升级、提高利润的同时能够力所能及为校友会、为母校贡献力量。

丁青青老师以实际案例向校友们展示了清华的先进技术、高精端人才汇集的团体力量,鼓舞校友创新企业发展模式,解决企业实际痛点与难点,推动企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实现校企合作共赢。

座谈会展开热烈的交流,与会的校友代表找准自身企业优势特点深入进行探讨,纷纷迫切希望清华科技力量和团队的融入,以使能够推动企业技术提升与高质量发展。谢旭东主任及丁青青老师认真听取校友们的需求,现场为校友们提供了有力的创新思维与线下精准对接支持的政策解读,为企业指明了方向,也为下一步的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座谈会后,孟祥利一行与参会的校友们做更进一步的交流,并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202023.06

    河南省科技厅张锐厅长一行到访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和启迪科技服务集团

    2023年6月13日,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兼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张锐一行到访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和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科技服务集团总经理谭伟,河南校友副会长李建军、李向才、乔世豪、刘毅、刘果参加座谈。詹玉荣介绍了河南校友会的总体情况,表示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将一如既往为校友做好服务,并竭尽所能与校友们同心协力为校省合作、科技兴豫尽微薄之力。张锐希望清华大学...

  • 222008.04

    张志军出任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我校热能系校友张志军(95级博),在2006年底江苏苏州市领导干部公选中脱颖而出,被任命为苏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分管苏州市科技合作交流和产学研工作。

  • 092010.12

    苏州科技城在京举办清华校友企业家合作发展恳谈会

    苏州科技城引清华投资超70亿 近年来,苏州科技城通过与清华大学及其校友会和校友企业家的合作,引进了一批好项目。

  • 012009.05

    科技部领导来校调研

    5月26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七人来到清华大学,就重大项目组织管理、“十二五”科技规划设想等进行调研。

  • 092019.05

    史宗恺与在国防科技大学工作或读研的校友座谈

    5月5日上午,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一行访问国防科技大学,并与在国防科技大学工作或读研的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

  • 312011.05

    关于组织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浙江科技行的通知

    亲爱的博士后校友:近期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联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组织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包括在站、出站博士后)到浙江开展科技、人才的对接帮扶活动,活动时间暂定为七月下旬。

  • 072022.07

    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日,“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在共铖科技园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王玉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清洛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 272023.03

    淮安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3月24日下午,淮安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淮安市智慧谷顺利召开。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明,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贾良文,淮阴工学院科学技术处处长、淮安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曹苏群,淮安市科教产业发展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李阳等出席会议。江苏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无锡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太湖湾高校创新创业促进会执行会长胡树建,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江苏启迪科技园发展有...

  • 162016.12

    河南校友会陪同马明星校友一行参观考察校友企业聚方科技园

    2016年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洛阳先进制造产业研发基地马明星一行8人到校友企业聚方科技园参观考察。河南省工信委总工程师亢东宁,....

  • 222017.08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走进纵目科技

    8月18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汽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ADAS专场活动在纵目科技上海总部召开。二十余位来自汽车产业“高精尖”领域的清华校友齐聚纵目,就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