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3-08-29 | 文/图 冯梦媛 | 来源 天津校友会 |

八月的色彩,是用金子铸就的,明亮而珍贵;是用阳光酿造的,芬芳而灿烂。202381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联合举办的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3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天津市远洋宾馆千禧厅成功举行。从2010年起,天津校友会联合天津招生组以座谈会的方式为考入清华的新生送上祝福、嘱托和期望,已坚持14年,成为校友会连续时间最长的品牌活动。

座谈会现场

本次座谈会隆重且盛大,2023年考入清华的新生中6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座谈会,30多位校友、老师和志愿者出席,参会人员近百人。活动按照校友聚会的习惯方式,每位与会者都戴上了写有入校年级和姓名的红色名条,气氛热烈而温馨。

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荣誉会长、天津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梁肃,校友会会长庄宇,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张翼,副会长陈洋、张瑞明,常务副秘书长肖盛金,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副院长杨少峰,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郭铁军,青年分部主任刘晓亮,生态城分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刘万春,MBA分会副秘书长贾旆宇,秘书处顾问冯斌等近20位校友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组长、经管学院教授程佳惠,天津招生组副组长、校史馆馆长、档案馆馆长范宝龙,集成电路学院教授蒋志,电子系研究员马晓红,建筑学院副教授曹彬,化工系副教授张敏莲,以及学生志愿者刘庆辰、王愉然、李络新、张一驰、魏煊航从北京清华园赶来,出席座谈会。

天津市南开中学副校长王文昌、教务处主任姚卫盛,天津市第一中学副校长盛祥平、年级组长刘颖,也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刘晓亮主持。他首先欢迎各位领导、老师、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并对考入清华的同学表示祝贺。

庄宇致辞

庄宇致辞。他表示,这是最年轻的校友活动,充满着朝气。庄会长祝贺各位同学考入自己梦想的学府,希望大家能展示自己、不惧未来,前程似锦,将来有一天能为清华争光、为家乡争光、为祖国争光。他衷心祝愿同学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范宝龙代表招生组,首先感谢校友会领导、广大校友以及各个支援单位对清华招生工作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随后详细介绍了今年招生的总体情况。他说,清华今年在天津招生录取再创新高,取得优异成绩。范宝龙感谢天津学子和家长们对清华的信任、感谢天津各中学对优秀学子的培养。

程佳惠向天津一中和南开中学颁授贺信

今年清华录取的考生中,天津一中和南开中学分别有22人和21人,两校人数占据了清华在津录取总数的一半以上。程佳惠代表招生组分别向两所学校的领导、老师颁授贺信,并合影留念。

两所中学的领导在会上发言。王文昌感谢清华大学老师不辞辛苦的为学子提供帮助与鼓励,他说,南开中学与清华大学渊源已久,未来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清华输送优秀学子;盛祥平热烈祝贺清华大学历年招生取得的好成绩,并希望学子们都树立清华梦,并以清华为成长平台,努力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招生组老师先后发言。张敏莲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广交朋友,有精彩的四年清华生活。曹彬以自身经历分享人生感悟,他说自己是整整20年前──2003年考入清华的,那年考生们经历了非典疫情,今年考入清华的同学们又经历完整三年的新冠疫情,希望同学们拥有更坚毅的品格,创造未来更精彩的人生。马晓红希望同学们更加自信,拥有开放的心态,努力学习丰富自己,把握机会,积极成长!

程佳惠教授与新生分享了几个观点:一是重视基础课,提高学习力,充实自己;二是保持好奇心,成为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三是坚持锻炼,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她嘱咐学子们要按照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塑造自己,未来让清华大学以你们为骄傲!

社科学院2019级本科生、经管学院2023级硕士生刘庆辰也作为学生志愿者代表侃侃而谈,为学弟学妹分享经验,送去祝福与嘱托。

南开中学毕业生朱芳语、耀华中学毕业生席体洋、天津一中毕业生杨一淦分别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培养的感激之情,以及自己对清华校园生活的憧憬与向往。

在场的清华新生也一一做了自我介绍,分享喜悦心情和未来的愿望。

与会校友纷纷发言,向新生送上祝福和期望。杨少峰表示,“清华”二字是一种精神,一种担当。在新的起跑线上人人平等,要努力学习,坚持锻炼,放眼世界。陈洋表示,非常高兴每年可以聚在这里,见清华人聊清华事,无论什么阶段,都要不断学习,将“清华”二字作为一生的追求,希望同学们未来可以以清华为荣,清华以你们为荣。郭铁军从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珍惜机会,做好学业规划,度过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张翼表示,一代一代的清华人越来越优秀,但是在竞争中忘记竞争,还需要很长一段路。未来的路很长,需要同学们付出更多的努力,面对挑战,从而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肖盛金回忆当年考研经历,分享体会与感想,建议同学们多参加社团活动,增强自信,通过大学生活选择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梁肃讲话

梁肃学长在讲话中,衷心祝贺大家考入清华。他指出,考入大学只是人生的一小步,要把进入清华校园作为人生新的起点,确立新的目标,为今后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分享了自己的爱好,希望同学们精一项爱好,其他爱好共同发展,这样对学业、人生都有裨益。最后,梁肃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家乡,为祖国贡献力量,为自己的家乡作贡献。

郝玉林发言

郝玉林秘书长作了总结发言。他用三点概括此次活动,一是成功,14年从未间断,规模空前、层次高、主题贴切、准备充分;二是感谢,感谢清华天津招生组的各位老师每年不辞辛苦做好招生工作,感谢各位中学的领导与老师培养出优秀学子,感谢梁市长每年都参加新生座谈会,感谢各位校友在校友会安排下对招生工作一贯大力支持;三是校友会是一个大家庭,未来新校友将在人生路上慢慢体会。

合影

新生座谈会在热烈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全体参会人员前往远洋宾馆门口合影留念,记录下了难忘的瞬间。

座谈会上,还向所有与会者发放了招生办公室提供的清华T恤衫、校友总会提供的《清华校友通讯》《水木清华》刊物、天津校友会的《校友苑》刊物等纪念品和资料。


相关新闻

  • 082022.08

    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2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举行

    7月30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和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联合举办的“奔向清华 拥抱未来——2022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天津市远洋宾馆一楼千禧厅成功举行。这是天津招生组联合天津校友会连续第十三年以座谈会的方式,为考入清华的新生送上祝福、嘱托和期望。本次座谈会规模空前,2022年考入清华的70多名新生中近60人参会,20多位老师和校友出席,参会人员达80多人。天津校友会名誉会长、天津...

  • 062021.09

    携嘱托出发 伴期望前行——2021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2021年8月29日上午,2021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在河西区下瓦房“天津市瑞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会议室成功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举办的第十二次新生座谈会。座谈会期间,校友及嘉宾对即将开启大学生活的2021级新生表达了深切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

  • 132019.08

    逐梦清华园 人生新起点——2019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2019年8月10日上午, 2019级清华天津新生与校友座谈会在河西区下瓦房“天津市瑞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

  • 142023.08

    欢送2023级清华深圳新生入学座谈会举办

    8月12日,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主办的欢送2023级清华深圳新生入学座谈会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能源环境大楼504会议室举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后勤办主任...

  • 312020.08

    畅谈家国情 同绘清华梦|2020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成功举办

    八月的津城,金风送爽,一片秋凉,2020年8月23日上午,2020级清华天津新生座谈会在河西区下瓦房“天津市瑞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会议室隆重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联合清华大学天津招生组举办的第十一次新生...

  • 202023.09

    天津校友会2023年迎新座谈会及直播平台“美厨娘开业典礼”成功举行

    9月16日下午,“开播新生活 清华更担当——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2023年迎新座谈会及直播平台‘美厨娘开业典礼’”在天津滨海新区生态城枫创产业园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秘书处在不同集合点分别提供了接送服务,新老校友们三五结伴一同驱车前往活动地点。近30位清华学子云集一堂,为新校友而欢聚。 此次活动由校友会青年分部主办,中心生态城分会、滨海新区分部、企业家分部协办。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常务...

  • 032023.08

    山东省清华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3年7月29日下午,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在济南举行,省校友会会长刘东海、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永生出席,特邀校友代表、部分21-23届毕业来鲁工作校友、23级入学新生代表等3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参会校友合影2008级法学院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信用审批部负责人李凯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省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健君向大家介绍了省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工作。人文学...

  • 282023.08

    江西清华校友2023年送新会在南昌举行

    8月19日,2023年江西清华校友送新会在南昌启华双语学校举行,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余京智,2005级基科班校友、清华校友基础教育发展项目发起人邹世成,来自南昌、鹰潭、宜春等地的14位清华2023级新同学、7位家长代表及10余位在赣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从参观启华双语学校开始,创始人周捷校友向大家介绍了启华的创立过程和发展现状。之后的座谈会由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少华主持。副会长邵建生代表黄代放会长致辞,向即...

  • 312020.08

    深圳校友会欢送 2020 级清华深圳新生入学座谈会成功举办

    8月29日,欢送2020级清华深圳新生入学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清华校友会会长、清华...

  • 142023.08

    乘风破浪青春远航︱洛阳校友会举办2023迎新送新座谈会

    8月10日,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在洛阳留学生创业园举办了暖心而热烈的“2023迎新送新座谈会”。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代表、洛阳校友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应届毕业回洛工作的3名博士生、11名从洛阳考入清华大学的新生和部分家长齐聚一堂,共同表达了对于新考入清华大学的新生的衷心祝贺和对回洛报效家乡的清华博士毕业生的热烈欢迎。座谈会现场此次座谈会由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主办、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