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二校友聚会上海世博简记

2010-10-22 |

秋高气爽好时光,水二校友聚一堂;

久别重逢分外喜,同住同游圆梦想。

201098日至13日,1957年入学、19631月毕业的水二校友相约聚会时值举办世博的上海。这已经是这个年级的校友,继北京、三峡、黄河小浪底、南京、海南、广州深圳珠海之后,毕业离校以来的第8次大规模聚会。

全体合影

为了搞好这次聚会,北京几位水二校友会的召集人和上海的几位校友进行了长达一年多的酝酿和准备。

98日是报到日。锦江之星酒店里一片繁忙景象。老同学们又是久别重逢,在大堂里一见面就聊个没完没了。谈到会心处,个个露笑容。

一报到,每人就领到了一份带有世博标志的纪念品。

下榻的住房不错,还能上网。

98日欢迎晚宴前,杨元桂同学向大家报告聚会的筹备情况和活动安排意见。

这次水二同学的聚会,得到了给二同学的响应。最后的统计:此次聚会水二有55同学和43名家属出席;同时有30名给二同学和家属参加。经过给二葛惠珍同学(原上海环保局副局长)的多方努力,争取到了参观世博的贵宾待遇。她在会上的说明,赢得大家一片掌声。

桂业琨同学介绍了聚会最后一天由他联系、安排的洋山港参观的相关事宜。

98日恰是郦能惠同学的70大寿,晚宴前,专门为他举办了隆重和简短的祝寿仪式:为寿星佩戴胸花,送上生日蛋糕,大家同吃同贺同喜。

99日一大早,120名水二、给二校友和家属分乘三辆大巴从饭店去世博会参观。到世博会园区入门口,120人又分为4组,换乘4辆世博会专线通行车,有4位礼宾官分头陪同经,贵宾通道进入世博展区。

远从陕西而来的、腿脚不便的吕祖珩同学在夫人吴曾谋同学和世博会志愿者的护行下,进入中国馆。

4个小组上下午分别先后参观了包括中国馆在内的几个重要的国内外展馆。

中午,大家在世博会贵宾餐厅享用了美味的自助午餐,还通过餐厅大玻璃窗欣赏了黄浦江的景色。

临近傍晚,大家分散按各自喜好品尝园区内的中西式晚餐,然后集合乘专车去世博文化中心,集体观看东方歌舞团以《世界风情》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欣赏近两小时的具有民族特色和西洋风格的经典歌舞之后,走出文化中心,一睹世博园区壮观和别致的夜景。

910-11日两天,同学们按不同兴趣在上海校友们的安排下,先后分别游览了杭州、苏州、乌镇、周庄以及上海市区新外滩等景点,或探亲、访友、购物。

与此同时,为了浏览更多的场馆,不少同学还抓紧时间再次自行前往参观世博。再一次和中国馆亲密接触,并有选择地参观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展馆,大家大饱眼福,所得到的感受难以言表。

912日全体与会校友和家属在桂业琨等上海校友的安排组织下,前往游览尚在建设之中、部分已投入使用的我国第一大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工程,途径该工程的一部分、长达32.5公里的我国第一座外海跨海大桥——东海大桥。进入港区观光游览区,登上观光山顶,一览港区全景。

返回途中,大家兴致勃勃的游览了石龙公园和滴水湖,并在滴水湖畔纷纷摄影留念。

当日的午餐是在橘园餐厅进行,也是大家来上海后的第二次聚餐。

912日下午在参观洋山深水港回到住宿酒店后,大家谈笑风生地参加了全体合影。

全体女同学合影

912日下午三时,在酒店一层餐厅里,举行了水二给二与会人员的联谊会。

联谊会由董蕴琦同学主持,他首先请水二校友会总召集人,原国务院稽查特派员、原国家质监总局副局长李志民同学致词并作《可爱的水二》主题演讲。

接下来是给二校友聚会召集人、原上海环保局副局长葛惠珍同学致词讲话。

水二校友会召集人之一董瑞菊同学作《水二感动,感动水二》的汇报发言。

此次聚会上海杨元桂同学和上海其他校友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杨元桂奔波劳碌,言谈笑语,76岁的老人就像小伙子一样。他在会上作了《充实的晚年生活》的主题发言。

吕祖衡同学,腿脚不便,不惧困难,远从陕西赶来参加聚会,精神十分可贵可嘉。他不仅为水利水电建设奋斗几十年作出重要贡献,还在退职后出版了20万字自传体著作《小传与诗歌》。此次聚会激发了“诗人”的情怀,当场朗诵了他观世博赞团聚的诗歌新作:

水二同学欢聚世博会(七律)

清华学子古稀年,携手同游世博园。

桂殿兰宫齐放彩,琼楼王厦各争妍。

风情万态收心底,技艺千姿入眼帘。

百岁难逢此盛事,欢歌声振浦江天。

水二同学聚会寻踪(古风)

京都数次重聚首,长江三峡泛舟游。

足踏黄河小浪坝,手攀秦淮画舫楼。

琼岛美景天涯去,深珠繁华海滨留。

今看沪申世博会,另盼佳期再唱酬。

王福庆同学是当年清华文艺社的“诗人”,几十年后,这位上海市委前办公厅副主任,诗意仍然不减,当场吟诵新作:

贺清华水二同学喜聚

申城九月气高爽,世博聚会喜洋洋;

清华水二闯天下,永定红旗飘四方。

踏遍千山和万水,播撒光明与富强;

天若有情应眷顾,神州儿女共安康。

主持人戏称“候人”的王汉忠同学,这些年年年夏北冬南,5至11月在北京种菜育果养鱼,其余时间回深圳自家苦心研读易经,居然大有所获。他在会上作的《简说学习易经心得》的发言,引来大家的极大的兴趣。

王曰平同学一直退而不休,依然为水利水电建设事业奔波辛劳,他兴致勃勃地介绍了他发挥余热献身水电事业的感想。

周兰芳同学以《水二情话》为题,抒发她队对水二这个集体的情感,重点介绍了因公瘫痪卧床多年的赵佑谋同学的情况。

送走近百岁老父的大孝子陈虎同学,不讲自己尽孝的动人事迹,却戏说同学的往事,引来大家一片笑声。

陈光灿同学也是“诗人”,他当场朗诵了几首他在网络空间,QQ园地里发表了的诗作。其中有这样的诗句:

春去春来春不老,春风春雨润春草,

芳春不应厌老人,春诗春画伴春潮。

此次聚会,林如慈、周申一同学专程从美国、朱黛丽同学专程从澳大利亚赶回来参加。林如慈好多年没有回国了,他满怀复杂的心情,畅谈了他在美国29年学习工作的百般感受。已去美国定居的周申一同学,一度与老同学断了联系,这次赶来参加聚会,朗诵了他以幽默语言仿启功先生所写的题为《七十自述》的打油诗。

王光纶同学是去三峡开会后,直接赶来上海参加聚会的,他以《话说三峡》为题,回答了大家关心三峡的诸多话题。

联谊会上发言踊跃,每个人都有好些话要说,原准备穿插自演文艺节目,只好移到告别晚宴上。

主持人最后引用林秀山同学在《水二年级通讯录》里写的诗句:“同学录里录同学,同学情深多挂牵;勤回社区勤上网,常通信息常互勉;保持身心均健康,年年岁岁共婵娟;莫道年迈跨古稀,相聚入学八十年”作了如下的结语:

虽然入学八十年时,我们都是百岁左右的老人了,想不出2037年,那时我们还有几人能在?还有几人能相聚?但是,我们今天就是要有这个念想,就是要树立这个努力方向、就是要定下这个奋斗目标。人老了,常言说,见面一次少一次。其实不然。回头看,入学53年,都是见一次,多一次;往前看,在有生之年,见一次还是多一次。因为年纪、身体以及其他各种原因,以后,我们聚会、特别是大规模的聚会可能越来越困难了,但是,我们可以“话聚”(打电话)、网聚(发邮件、上MSNQQ)、“笔聚”(写信),实在不行,大家都可以做到的就是“心聚”(相互的思念和祝福)。聚会不画句号,心聚到永远!

当晚举行告别晚宴,酒店13层宴会厅,摆满了12桌宴席。

校友和家属们喜气洋洋兴高采烈,聚会总召集人李志民、葛惠珍首先祝酒,大家频频为聚会的圆满成功干杯。

欢快的畅饮之中,校友们不禁兴致高涨,卢卫中、张三戒、陈虎、刘随隆、董瑞菊夫妇、周兰芳、刘寿安夫妇、罗学农、董蕴琦以及给二校友等纷纷亮出个人的文艺才能,所唱所演所说都不减当年。

告别晚宴在欢声笑语中,持续了三个多小时。

53年前的913日,是同学们入学清华园报到的日子。半个多世纪的路程,同学们有声有色地走过去了。弹指一挥间,大家都迈过了古稀之年,带着沉淀几十年的水二情怀不远千里而来,每个人都思绪万千,聚会只有五天的时间,真是相见恨短。

53年后的913日,大家却又要各奔东西了。依恋之情油然而生。

两个913日都值得永远纪念。

大家十分怀念母校,铭记母校的培养。

大家十分怀念已经因公、因病先去的水二入学时158名同学中的25位校友,都立志要更加珍惜生命,更加热爱生活,更加保重身体,尽可能多地为国家、社会和各自的家庭献出自己的“余热”,精精神神、快快活活地过好每一天。

分别时,同窗好友们互道珍重,共同祝福。

水二同学的心永远在一起!……

董蕴琦 执笔

20101022日于北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