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欣赏数学之美 感受大师之学——数学大师丘成桐与海南师生对话

2010-12-31 |

创新的思想来源,在于自由的交流和思想碰撞。这不仅在真正优秀的学者之间需要,在大师与学生之间也同样需要。

培养感情对做学问至关重要

polymath”一词,是博学多才的意思。其中math即数学,言外之意,数学家就是博学之人。1225日晚上7时半,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利用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三亚国际数学论坛”的空闲时间,短短一个半小时里,广征博引、妙语连珠,300多位海南学子作了题为“研学之乐”的精彩演讲。

丘成桐回顾自己在学生时代,由于父亲的去世和阅读文学的书籍,这大半年感情的波动,使他做学问的兴趣忽然变得极为浓厚。“感情的培养是做大学问最重要的一部分。”

比如,读到《琴苑要录》:“伯牙学琴于成连,三年而成,至于精神寂寞,情之专一,未能得也……伯牙心悲,延颈四望,但闻海水汩没,山林谷冥,群鸟悲号,仰天长叹曰:‘先生将移我情。’”这一段话,使他深有感触,往往感情澎湃,不能自已,推动他进入到新的境界,并立志要做大学问。

丘成桐说,自己一生,从未放弃追寻至真至美的努力,可以用元稹的诗来描述:“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当遇到困难时,他会想起韩愈的文章:“苟余行之不迷,虽颠沛其何伤。”他也喜欢用《左传》中的两句来勉励自己:“左轮朱殷,岂敢言病。”

从数学的历史看,丘成桐认为:“只有有深度的理论才能够保存下来。”千百年来,定理层出不穷,但真正名留后世的结果却是凤毛麟角,这是因为有新意的文章实在不多,有时即使有新意,但是如果深度不够,也很难传世。他说,今日有些名教授,著作等身,汗牛充栋,然而内容往往脱离现实。一生所作,不见得比得上一些内容与实际有关的小品文,数十载后读之,犹可回味。他做研究,有时也会玄思无际,下笔滔滔,过了几个月后才知空谈无益。“数学创作也如写小说,总不能远离实际。红楼梦能够扣人心弦,乃是因为这部悲剧描述出家族的腐败、社会的不平、青春的无奈,是一个普罗众生的问题。好的数学也应当能接触到大自然中各种不同的现象,才能够深入,才能够传世。”

丘成桐说,治学能够让他喜悦。“简洁有力的定理使人喜悦,就如读诗经和论语一样,言短而意深。有些定理,孤芳自赏;有些定理却引起一连串的突破,使我们对数学有更深入的认识。每一个数学家都有自己的品味和看法,我本人则比较喜欢后一类数学。当定理证明后,我们会觉得整个奋斗的过程都是有意思的,正如智者垂竿,往往大鱼上钩后,又将之放生,钓鱼的目的就是享受与鱼比试的乐趣,并不在乎收获。”

最后,他说:“做科研确实要付出代价,但它的快乐无穷。先父的心愿是:‘寻孔颜乐处,拓万古心胸。’我只知自得其乐,找寻我心目中宇宙的奥秘。‘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在众多小听众中,海南文昌中学高一学生符夏菁和高二学生陈晶晶特别兴奋,他们说,丘先生的这场演讲给了她们很多启迪。她俩还特意准备一首歌曲《冬天快乐》,献给数学家。

“勤奋很有必要”

在论坛期间,荷兰华沙科学院院士斯坦尼斯劳·贞尼兹克与海南学子面对面交流时说,华沙有一个中学生数学大会,每两年组织一次,500多人参加,大家可以平等参与,不分高低,全国著名的数学家、院士参与互动,辅导学生们的论文、与学生进行交流、评判他们的论文等活动。

如何欣赏数学之美?斯坦尼斯劳·贞尼兹克说:这很难说得清楚,需要非常深的理解之后,数学之美的感觉就会出来。数学的美是非常主观的,与实际生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即思想和实际的联系。历史上有过很美的数学,但脱离现实的数学,是没有用的,不久就会死掉。伟大的物理学家费曼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数学家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认为我多伟大;另一种人认为是公式多漂亮!他个人倾向于后者。

海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年级学生李杰问道:“在学数学方面,智商和勤奋哪个更重要?”斯坦尼斯劳·贞尼兹克回答:“开始时智力最重要,渐渐到后来,勤奋就很有必要。”

第一次与外国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李杰说:“在没有见他们之前有些紧张,现在很放松,感觉很好。因为,他们是一批可爱可亲的人,没有一点儿架子,我们能与这些大学者交流,不仅在专业知识、学习方向等问题上获益良多,在人生观方面也得到了很多启示。”(魏月蘅 王晓樱 计亚男)

转自 光明日报 20101227

本文由王越炜校友(1974工物)推荐给清华校友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