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陆士嘉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北航举行

2011-03-21 |

纪念会会场

319日上午,清华校友、新中国流体力学专业奠基人之一、北航建校元老陆士嘉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清华大学老领导解沛基,黄克智院士、过增元院士、金国藩院士、龙驭球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庄茁教授、力学系王学芳教授,以及清华校友总会理事孙哲代表清华大学参加了纪念会。北航的校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陆士嘉先生的家属、朋友代表、学生代表共150余人出席了纪念会。

陆士嘉先生

陆士嘉(19111986),浙江萧山人,新中国第一位女流体力学家。1933年以第一名成绩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1937年自费留学,进入德国哥廷根大学学习,师从现代流体力学之父普朗特,系普朗特关门弟子中唯一女性、唯一亚裔。1942年获得了一等哲学博士学位。1946年回国,1947年秋,应清华大学钱伟长的邀请,陆士嘉与丈夫张维来到清华园开始从教生涯。他们在刚竣工的胜因院27号住了多半年,随后迁到胜因院23号安顿下来。19471952年,任清华大学水工试验所研究员;1949年至1952年,任清华大学航空系教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陆士嘉担任北京航空学院建校筹备委员会委员,为创建北航作出了贡献。

主席台

北航党委书记胡凌云在致辞中回顾了陆士嘉先生的生平,高度肯定陆士嘉先生的学术成就和为我国航空教育界做出的突出贡献,赞颂其爱国重教、锐意进取、淡泊名利的高尚品德。

前排左起:金国藩院士、黄克智院士、龙驭球院士、过增元院士;前排右起:王学芳教授、庄茁教授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教授,郭永怀先生的夫人、中科院李佩教授,天津大学周恒院士、中科院力学所李家春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邓小刚少将,北航流体所教师代表李椿萱院士作为嘉宾代表先后在纪念会上发言,共同回忆了陆士嘉先生为祖国航空教育事业不断探索、奉献、前进的一生,共同缅怀陆士嘉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和学术经历,学习陆士嘉先生的高贵品质和崇高精神。

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王学芳教授和土木系龙驭球院士作为陆士嘉的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缅怀了陆士嘉先生的高尚人格与学术贡献,高度评价了陆士嘉先生一生为国奉献的执着努力与重要贡献。龙驭球院士是陆士嘉先生的第一个研究生,他用“老师的培育之恩终身不忘、终生未忘、终生难忘”,表达了后辈对陆士嘉先生的景仰和感恩之情。

活动的最后,与会嘉宾在如心会议中心前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