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方学长逝世

2011-03-29 |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原主任、正局级离休干部吴方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3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吴方同志,曾用名吴锡光,四川省西昌人,汉族,19248月出生,1947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5月参加革命工作,历任中共华北局城工部干事、天津市委政策研究室干事、天津市总工会办公室副科长、天津市委政策研究室副组长。19533月至19665月,历任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同志秘书、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同志秘书。“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冲击,下放辽宁盘锦“五七”干校和辽宁岫岩县劳动。19733198512月,历任辽宁省岫岩县委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委政策研究室二处副处长、天津市工业学大庆办公室负责人。19785月至197912月,历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国家计委电影电视办公室副主任。19801月调全国人大工作,历任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政策研究室组长、主任,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经济法室主任。19861月经组织批准离职休养。

吴方同志在青年时代就积极要求进步,追求真理。在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读书期间,积极靠拢党组织,参加了西南联大和清华大学地下党领导的学生运动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党、交给了人民。1948年,他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撰写了反映华北解放区情况的《冀东行》一书,并以笔名“方思”发表,成为当时平津地下党组织的重要学习材料。在清华大学学习的第三年,毅然服从组织分配,放弃学业,参加革命工作,投身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表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参加革命以来,多次变动工作岗位,不论条件多么艰苦,都能服从组织决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担任黄火青同志秘书期间,他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竭尽全力做好领导同志的服务工作,起到了参谋和助手的作用,深得领导同志的信任和赞许,得到同志们的一致称赞。在天津市委和辽宁省委工作期间,他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刻苦钻研业务,成为领导同志的得力助手。他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文字能力,积极为党报、党刊撰写文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党的政策研究和宣传工作做出了贡献。

在全国人大工作期间,他潜心学习法学理论和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颁布的法律,钻研立法工作,为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做出了贡献。

吴方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几十年革命生涯中,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离休后,他始终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全国人大机关建设和立法工作,坚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优良作风。

吴方同志才华出众,创作了大量的诗词、书画作品,热情讴歌党,讴歌时代,具有较高的思想和艺术价值。他的著作《到农村去》、《冀东行》、《十年冷凳斋诗草》、《书谱今译》、《浮生十记》等都曾在不同历史时期获得过好评。

吴方同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党的事业,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为党的事业勤奋工作的一生。他忠于党的事业的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相关新闻

  • 022009.06

    赵石老学长逝世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石老学长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2日在沈阳逝世,享年95岁。

  • 162021.09

    张泽石学长逝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10.02
  • 012009.05

    1934级赵石学长逝世

    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赵石老学长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12日在沈阳逝世,享年95岁。

  • 162008.06

    著名经济学家李崇淮学长逝世

    我校老学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副主席、名誉副主席,第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武汉大学知名教授李崇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8年5月19日上午9时在武汉逝世,享年92岁。 李崇淮先生逝世后,温家宝、李克强、吴官正、刘延东、陈昌智、杜青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各种方式表达慰问和哀悼。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湖北省、武汉市、各民...

  • 222008.04

    物理宗师 学界楷模彭桓武学长逝世

    (悼念) 2007年2月28日21时40分,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理论物理学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清华杰出校友彭桓武院士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 132019.08

    陈舜瑶学长逝世 享年102岁

    清华大学1936级校友、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陈舜瑶同志,因病于2019年7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

  • 172018.09

    林风老学长逝世 享年107岁

    化学工程专家,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总工程师,清华大学1935级研究生校友林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7岁。

  • 222009.06
  • 08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