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陈厚群院士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

2011-07-25 |

国际大坝委员会主席给陈厚群院士(左)颁发荣誉奖牌和证书

201161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Large Dam)第79届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厚群获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是本年度唯一获奖人。

国际大坝委员会荣誉奖于20009月在北京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68届年会上设立,授予那些对国际大坝委员会工作做过贡献,或在坝工领域有重大成绩的坝工专家,每年1-3名。我国先后有四位专家获得此殊荣,分别是陆佑楣院士、潘家铮院士、朱伯芳院士和陈厚群院士。

陈厚群,19325月出生,江苏省无锡人。水工结构学科水利水电工程抗震专家,水工结构专家。1950年至1952年在清华大学学习,1958年毕业于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作。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任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和院主席团成员。

转自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2011年6月21

相关新闻

  • 182019.06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大坝委员会第87届执行会议上,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

  • 102019.07

    马洪琪院士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洪琪荣获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授奖仪式7月5日在京举行。

  • 082022.08

    陈厚群:用赤子之心筑牢祖国的大坝

    陈厚群,生于江苏无锡,今年90岁。水工结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国际大坝委员会终身成就奖。他主持编制和修编了我国《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多本规范;带队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大型三向六自由度模拟地震振动台;在解决三峡、南水北调、小浪底等重大水利水电工程的抗震安全问题上,作出了创造性贡献。“我们国家现在大坝的数目在世界上是首位的,从水利资源来讲,在全球也是第一位的。大坝和房子不一样,它是蓄了一盆水...

  • 092010.06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校友陈厚群院士获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 212023.03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厚群——为筑就巍峨大坝添砖加瓦

    陈厚群,1932年5月出生于江苏无锡,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作为水利水电工程抗震专家,主编我国第一部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和国家标准,负责研制我国第一台大型三向六自由度宽频域模拟地震振动台,攻克东江、二滩、小浪底、三峡、龙羊峡、小湾等众多大型水利水电工程关键技术。陈厚群在参加学术会议。受访者供图长江三峡,大坝卧江;南水北调,翻山越...

  • 162021.06

    陈厚群:祖国富强是我追梦人生的夙愿

    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工程抗震研究中心原主任陈厚群(1950年进入清华土木系学习,1952年赴苏联留学)已退休多年,仍担任着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和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负责三峡枢纽工程的质检工作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咨询工作。

  • 062021.07

    陈厚群院士:“以自己的行动向党交出答卷”

    他在留苏学生中被首批发展入党/他在回国后主动申请到工程一线锻炼/他遭遇工伤事故,右腿被压断,却仍保有坚强意志,住院治疗时热诚服务病友/他边干边学,从无到有开拓我国水工抗震学科/他在耄耋之年,担起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专家组长的重任/他说自己“无时不在以自己的行动,向党交出答卷”他勉励同学们“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做出更大贡献”

  • 292020.12

    陈厚群:祖国富强是我追梦人生的夙愿

    88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原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陈厚群已退休多年,仍担任着三峡枢纽工程质量检查专家组组长和南水北调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负责三峡枢纽工程的质检工作和南水北调工程的咨询工作。青山在,人未老,不曾停歇的陈厚群当选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岁月增,志愈坚,“只要祖国需要,甘愿到任何地方”——这是陈厚群发出的铮铮誓言。陈厚群在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现场一切献给...

  • 162018.05

    陈清泉院士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

    5月7日,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人、亚洲电动车之父、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受聘出任“华人运通国际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华人运通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丁磊....

  • 27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