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纪念黄万里先生诞辰百年

2011-08-23 |

  清华新闻网823日电 (记者 高原为纪念我国著名水利工程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820日,“黄万里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黄先生的夫人丁玉隽等亲属、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水利系师生等百余人与会,深情缅怀黄万里先生,回顾其治学严谨、勤勉不缀、执著探索的科学精神和人生品格。土水学院院长陈永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顾秉林校长代表学校,向黄万里先生表示了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顾秉林提出,我们要学习黄万里先生投身水利,爱国、报国的拳拳之心;学习黄万里先生严谨求实、独立思考的科学品格;学习黄万里先生博学多才、敬业奉献的名师风范。

  顾秉林进一步指出,几个月前清华刚刚隆重庆祝了清华的百年华诞,今天我们又隆重地纪念黄万里先生百岁诞辰。回首百年,清华大学大师荟萃、群星璀璨。正是因为有像黄万里先生这样的大批的名家大师,清华才培育出了一大批学术翘楚、兴业俊杰和治国栋梁。我们要传承前辈清华人的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清华精神,致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水利系系主任金峰在座谈会上回顾了黄万里的生平,他表示:黄万里先生从选择水利事业开始,就将一生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水利工程、研究和教育事业。从黄万里先生的身上,我们看到前辈大师们的伟岸人格。他们为清华水利学科创造的辉煌成绩和建立的优良传统,在陪伴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水利人。

  在座谈会上,水利系河流研究所所长傅旭东教授、中国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泥沙中心主任胡春宏教授,以及水利系的老教师代表杨美卿教授、沈英教授,黄万里先生的关门弟子北京大学倪晋仁教授、黄万里先生的长女黄且圆女士等纷纷发言,从黄万里先生的学术贡献和学术思想、治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教书育人等各方面,深情回忆和总结了黄万里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人物链接:

黄万里,中国著名水利工程学专家。1911820日生于上海,1932年毕业于唐山交通大学,后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工程博士学位,是第一个获得该校工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1937年回国,任经济委员会水利技正。半年后,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赴四川水利局,任工程师,测量队长,步行3000公里,查勘闽江、乌江、嘉陵江,直到抗战胜利。1947年,任甘肃水利局长。1949年,任东北水利总局顾问。1951年,到唐山交大母校任教,两年后,转清华大学水利系任教直至2001827日去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