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朱邦芬院士:我们该怎样培养杰出科学家

2011-11-18 |

美国纽约有一个Bronx科学高中,这个1938年建立的高中培养了7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美国物理学会把这所高中列为学会的16个物理传奇地点之一。叶企孙先生创立的老清华物理系,培养了10位两弹一星元勋。从1929年到1938年,10年内共毕业71名本科生和1名研究生,其中出了22名中科院院士和2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很多人是我国某个学术领域的创始人。我以为,杰出人才主要不是课堂教出来的,学校培养人才的关键是为学生成才精心营造一个好的环境。这两所学校之所以成功,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此。鉴于目前我国社会大环境中普遍存在着急功近利的现象和心态,营造一个好的局部环境尤其必要。

一个良好的局部环境至少包括以下要素:第一,聚集一批出类拔萃的学生。一批最优秀的学生集在一起是优良环境最重要的基础,纽约Bronx科学高中的成功可以证明这一点。从这所高中出来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说,他们的物理学习主要来自课堂外的学习,从同学中学到的比课本上学到的更多一些。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Schwartz说,正是同学间的讨论激发了他对物理的兴趣。诺贝尔物理奖得主GlashowWeinberg印象最深刻的正是他们在中学参加的“科幻小说俱乐部”,俱乐部成员围着实验桌讨论的物理。第二,要有一个好的学术氛围。杨振宁在回忆西南联大时写道:“对西南联大的良好学习风气的回忆,总使我感动不已”,他觉得自己对物理学的偏爱是在昆明的岁月里形成的。良好环境里面,一个好的学风是至关重要的。搞好学风,教师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不要急功近利,老师自己更不能急功近利,否则说了一百遍,被自己的一个行动就破坏掉了。第三,要有一批名师。诺贝尔物理奖得主Rabi培养的“徒子徒孙”有好几位拿了诺贝尔物理奖。有形的知识是一方面,很多无形的东西更值得重视。

Harriet Zuckerman在分析美国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情况后总结道:“学生从导师那里获得的东西中,最重要的是‘思维风格’,而不是知识或技能。”这方面名师起着独特的作用。第四,学生拥有学习的主动性和自主性。我们国内很多人把学习看成学生接受教师讲授知识的过程,学生记下老师所讲授的知识点,然后通过做习题看书复习来达到理解知识、掌握知识,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应当给学生提供较多自主学习、自主创造的研究空间。

目前学界存在一种意见,不赞成搞“基础学科大学生优选计划”,认为是“揠苗助长”。我认为,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目前的大形势是,从事基础研究的学生面临的环境很不友好,各种因素在诱使他们离开基础学科。营造一个良好的局部环境,对于保护这批学科尖子继续从事基础学科研究是有益的。一些高校的实践已经证明,试行“基础学科大学生优选计划”是完全必要的。

(作者朱邦芬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物系,现为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

转自光明日报 20111118

相关新闻

  • 102024.01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首席教授朱邦芬:创造一个小环境,让学生可以“胡思乱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的办公室本就不大,四处堆满的书籍更是占据了房间的大半空间。《中国科学报》记者走进办公室时,竟没有第一时间发现正在“书堆”中伏案工作的朱邦芬。“这样的环境更适合做学问。”他说。清华大学给了朱邦芬一个适于做学问的“小环境”。作为物理学家的他,这些年主持清华物理杰出人才培养计划的核心理念,同样是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未来物理学杰出人才脱颖而出的“小环境”。2023年4月,...

  • 252016.07

    著名核科学家陈达院士逝世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杰出的国防科技工作者、著名核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驻疆某基地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达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7月2....

  • 152020.10

    “接地气”的施一公院士:科学家需要挑战过去

    说到施一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是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九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在即将举办的2020浦江创新论坛年会活动上将会出现这位重磅大...

  • 122018.11

    三位校友当选国际计算机学会2018年度杰出科学家

    11月7日,国际计算机学会公布了 2018 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 49 位科学家入选,其中有三位清华校友:微软亚洲研究院王井东校友因杰出工程贡....

  • 242021.05

    薛其坤院士自透:我是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的

    5月21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出席中国科学院大学“明德讲堂”,做了题为“誓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我的科研之路”演讲。薛其坤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历,分享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感悟,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 092016.12

    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12月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瓦伦堡基金会宣布,29位青年科学家被遴选为今年的瓦伦堡青年院士,吴耀文博士是今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 052021.10

    追忆黄宏嘉院士:一位纯粹的科学家

    爱国有加投笔从戎弃学返国/成就单模光纤之父嘉名/承继家学诗韵恣肆文通理达/博得世界微波首著宏誉/黄宏嘉先生/我们永远怀念您!

  • 222021.02

    陈定昌院士: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

    陈定昌院士:毕生追梦的战略科学家

  • 162021.06

    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当选2020年度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

    12月16日,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公布了2020年度杰出科学家名单,全球共有64名杰出计算机科学家获此殊荣,我校1位教师8位校友榜上有名。他们是:我校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2005级博,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大数据环境下的因果推理与稳定预测、网络表征学习等。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教授杨天若(1987级计算机),研究范围包括并行和分布式计算、嵌入式和普适性计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教授刘学(1992级数学;1996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应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云计算等。美国天普大学教授王昱(1993级本、1998级硕,计算机),研究兴趣包括无线网络、智能感知、移动计算与算法设计等。通用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1994级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车载网络与移动建模等。香港城市大学教授陈名华(1994级本、1999级硕,电子),研究兴趣包括在线优化和算法、能源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节能数据中心)、智能交通系统等。IBM Almaden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蕴瑶(1995级自动化),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人机交互等相关的跨学科领域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副教授童行行(1998级本、2002级硕,自动化),研究领域包括大规模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尤其是图形和多媒体数据)等。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副教授张洪宇(2006—2014教,软件学院),研究领域是通过利用从软件数据中挖掘的知识来提高软件质量和生产率。

  • 202023.03

    夏世铎:深切怀念西南联大优秀校友、著名科学家黄宏嘉院士

    黄宏嘉院士是西南联大上海校友会名誉会长,是一位德高望重、胸怀大爱,爱国爱民爱家乡,善良大度诚信宽容,颇有高尚情操,世界蜚声的科学家。1944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组成人缅甸远征军协助美英及东南亚几个国家的同盟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祖国发出号召征调各大学学生担任随军英语翻译。黄宏嘉与西南联大八百校友积极响应,应调参加中国远征军与盟军的翻译工作或军事院友受训及作战部队的翻译工作,不怕牺牲、抗击侵略滇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