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段春卉:心怀梦想 脚踏实地

2011-12-07 |

段春卉,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外语系法语专业,2001年进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MBA2004年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法国航空公司空中翻译、形象大使,现任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段春卉,一位智慧、美貌与优雅于一身的女性,有着丰富多彩的工作经历和幸福美满的四口之家。谈到她热爱的工作,她信心十足神采飞扬;讲述起刚满2岁的一双儿女,她满脸幸福和满足;回忆起在清华求学的经历,她如数家珍,感慨良多。

北京少女上法航

九十年代末,乘坐飞机成为人们越来越多选择的出行方式,众多国外航空公司也瞄准了中国的市场,拓展商机,发展潜能。法国航空公司招募中国籍乘务人员,开创了中国人进入国外航空公司的先例。

19982月,一篇《北京少女上法航》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几百名候选人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仅有6位得到聘用,真可谓百里挑一,段春卉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法航最年轻的空中翻译人员。进入法航之后,段春卉作为法语空中翻译,负责协助机长进行广播,向乘客传达飞行资料、航班信息、安全措施等等,同时在机组人员与乘客的交流沟通中担任翻译,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段春卉热情、友善,从容应对各种难题。她优雅的气质、出色的个人能力和工作表现,被选为法航的形象大使。一夜之间,这位中国女孩美丽的笑脸出现在法航的宣传短片中、公交车体广告上、以及法国电影节的现场。“那时候我当选为形象大使,是‘法航’的一张中国名片,也是法航进入中国市场时的一种宣传。走在法国街头,常被周边的人认出来,‘她就是广告里那个中国女孩’,我觉得挺光荣的。自己不光是语言翻译,更是中法商业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

段春卉利用这样独特的工作机会,增长阅历,领略异国文化,她的足迹几乎遍布巴黎的各个角落,在各式各样的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间徜徉,获得艺术修养的提升和别样的心灵体验,也使她能够为北京和巴黎之间穿梭的乘客们带去一份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

在央视—索福瑞的“1+10”年

段春卉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央视—索福瑞(CSM)的前身央视调查咨询中心。当时的CSM还是中法合资公司,从事收视率调查工作。在这一年中,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中外双方老板的赏识,但年少的冲动还是激发着她去法国工作的意愿。于是她报考法航,作为自己开拓眼界、增长阅历的平台。2000年,由于家庭的需要,段春卉离开法航,在国内重新选择工作岗位。这时原来央视-索福瑞老领导的盛情邀请,也引发了她对CSM的情结,考虑再三决定重回央视调查,这一干就是十年。

段春卉是公司的“大管家”,为各业务部门提供着有力保障。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2001年,经单位推荐,她报考了清华MBA春季班。由于段春卉之前是文科毕业生,在刚开始MBA课程学习时,与理科背景的同学们相比显得有些吃力。她向老师请教,与同学沟通,摸索学习的方法,比别人加倍地用心,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她印象最深的是陈国权老师的组织行为学课程,建设学习型组织,成了段春卉课堂上的认识和工作中的实践。她不仅自己不断学习,也在自己负责的部门中推广,使团队成员从繁杂细碎的工作中沉淀经验,从事无巨细的客户服务中创新改进,提高公司整体的效率和竞争力。

在清华的3年学习,带给了她与北大截然不同的印象。“在北大读书的时候,就曾经向往有机会到清华读书。很喜欢清华的南北主干道,两侧高高的白杨树笔直地生长着,总给人以无穷无尽的力量。毕业前老师给同学们的寄语,‘既要仰望天空,又要脚踏实地’,我记了很多年。无论是那白杨树还是这句话都很有清华的意境。”

作为管理者,段春卉觉得工作中最不容易的,是处理与员工利益相关的事情。“如果自己做的决定有可能伤害到一些人,就特别要谨慎。”她用心斟酌自己的每一个决定,但是往往难以两全。“每件事都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我的心理预期只有80%,绝大多数人能满意就说明基本公正了。”对待工作,她有着自己的标准,尽全力做到替他人着想的同时,决不能打破心中的准则。在公司刚刚进行的工会主席选举中,她以全票当选。

段春卉很喜欢一句话:读好书,交高人,见世面。读书,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习惯,诗歌散文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传记史书丰富阅历感悟人生。读一本书,也许并不能记住其中全部的内容,但是只要有那么两三行字或一两个观点可以应用,就是学有所得。能在生活中给自己指点的人,就是高人,这样的人可遇不可求,自己如果有一个学习、汲取的心态,从周围的每一个人身上都可以有所发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无论是法航的工作,还是在CSM与不同客户的交往,都给了段春卉见世面的机会,在与外界交流的过程中,她将读好书、交高人的收获融会贯通,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尽管目前的工作和生活都非常忙碌,段春卉始终认为:人要心怀梦想,即使身处困境也应该有梦想有追求,才能活得幸福。不会唱歌,也从来不唱KTV的她,今年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学会、练好两首歌。她笑说,目前才学好一首,还需要继续努力。她准备等孩子大一些了,还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更多地方见识更精彩的世界!(王丹薇)

转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111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