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2004级EMBA校友张建星出任黑龙江省副省长

2011-12-19 |

2011128日,黑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成功举行,会议决定任命张建星为黑龙江人民政府副省长。从传媒到政治,张建星这一路,走的坚定而又踏实。

1983年,张建星从天津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富于诗情的他希望成为一个作家,但却阴差阳错的被分配到《天津日报》工业部作记者,然而,与报纸和新闻的意外结缘,不仅给了他继续写作的机会,更成就了他辉煌的新闻事业。1995年,他升任《天津日报》副总编辑,同年被评为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93月任总编辑,2000年任社长、总编辑。他的新闻作品多次获全国好新闻及中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十余次获天津市好新闻一等奖,散文及报告文学曾获全国奖,1994年获中国新闻界最高奖——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张建星接手天津日报社的时候,经营状况不容乐观,但他是那种绝不可能被困难和失败吓倒的人。上任以后,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定岗定编、减员增效、实行末位淘汰制,广告实行全面代理制,任用年轻有为的干部到关键的岗位,首次实行预决算制度。仅仅8个月,报纸扭亏为盈。2001年也是天津日报社系列报刊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形成了日报、都市早报、周报、专业报较完整的市场格局和报业经营规模。《每日新报》异军突起,成为天津零售量最大的报纸,更是创造了中国都市报发展的奇迹。而这一切,都与张建星这位新上任的领军人物分不开。

天津日报社的扭亏为盈并没有让张建星停下脚步,喜爱进取、善于创新的张建星从来不会陶醉在瞬间的美妙之中,成功一旦变成过去,他很快就会进入新的兴奋状态,迎接下一个挑战。为了早日实现传媒产业化、集团化的理想,张建星“跨越式发展”地开始了资本运作,他开始“出没”于多家大型企业。不久张建星再次震撼了整个报纸行业,天津一夜之间建立起500个报刊亭,同时成立了全国最大的媒体分销物流企业每日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就在社会各界纷纷关注天津日报社的举动时,张建星却正在天津市西青区摩托罗拉公司的工厂附近察看地址。就在这家最大来华投资企业之一的跨国公司旁边,很快就会矗立起占地150亩的天津日报印务中心,它将成为华北最大的印务企业之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经批准天津日报社建立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多家集团控股企业不断向多种业态扩张,利润快速增长。

面对天津日报社的巨大成功和纷至沓来的各种荣誉,张建星保持了一贯的低调与谦虚。为了进一步的充实自己,在事业的高潮时期,张建星选择了回到学校,他来到了清华经管,攻读EMBA学位,与世界一流的老师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们共同学习,交流想法,碰撞思想,提升自己。张建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2008年,从清华EMBA毕业的张建星迎来了事业的另一个转折与巅峰——出任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区委书记,201112月,张建星又一次成为了焦点——正式出任黑龙江省副省长。

作家蒋子龙曾经如此评价作为记者和作家的张建星:“张建星其实是在呼唤社会构建新的人格。他的这份真挚却建设在对社会生活充满现代主义的调侃上。这种披坚执锐的侃劲,是风格,也是他受欢迎的原因。现代世界似乎格外适应这种风格。张建星也似乎天生要和这个时代相会……”期待,在新的岗位,在新的事业起点,张建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震撼与惊喜。

转自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20111214

相关新闻

  • 072018.11

    清华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清华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你跋山涉水,我十里相迎,只为这一个肆锦年华的约定

  • 132016.04

    黑龙江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一、黑龙江校友会基本情况简介 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是依法登记成立的公益性、联谊性、地方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会团体组织,于2005年4月30日在黑龙江省民政厅正式注册登记。本会接受清华校友总会、黑龙...

  • 192018.11

    清华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清华2004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 012022.07

    黑龙江校友会召开2022年迎新春座谈会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82018.05

    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秘书处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2018年5月5日下午3时,清华大学黑龙江校友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哈尔滨众创大厦4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黑龙江校友会秘书长虞云主持,参加会议的有秘书处....

  • 272022.01

    黑龙江校友会召开2022年迎新座谈会

    1月22日中午,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黑龙江清华校友会2022年迎新座谈会在哈尔滨道外区南马路119号大楼会议室召开。与会各届校友共同回顾校友会发展历程,畅谈近期工作生活,迎接新毕业校友。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党委原书记、董事长斯泽夫校友作主旨讲话,哈尔滨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松丹校友主持会议。

  • 152018.11

    200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200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行(图片摘自清华新闻网)

  • 242016.03

    清华大学2004级年级概况

     2004级新进本科生3225人,入学时期分为33个院系,全年级共135个班级。2004级院系为(以下各院系均为简称):建筑系、土木系、水利系、环境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热能系、汽车系、工业工程、电机系、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微电子所、力学系、工物系、化工系、材料学院、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命学院、经管学院、中文系、外文系、法学院、新闻学院、美术学院、建管系、建筑技术系、生医系、软件学院。

  • 192018.11

    2004级毕业十年马杯开幕式方阵

    2004级毕业十年马杯开幕式方阵

  • 202022.01

    黑龙江校友会秘书处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1月8日下午,黑龙江清华校友会秘书处工作会议在哈尔滨道外区南马路119号大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哈尔滨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副主任时雨主持。会议在与会校友齐唱校歌中开始,大家共同回顾2021年黑龙江清华校友会系列活动。张勉介绍了线上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省内校友举办纪念母校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学习回顾斯泽夫校友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21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等情况。同时他还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