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石磊:“80后”村民带头人

2012-02-02 |

“我的付出正改变着全村1200多名村民的生活。”

——石磊

石磊,江苏南京市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党龄:4

  他,刚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毕业3年,却已是西花村1200名村民的“当家人”。

  他,是一个23岁的小伙子,正在准备自己的终身大事,新娘和他一样,也是一名大学生“村官”。

  他,本可3年期满,凭着优惠的政策考公务员或进入国企,如今却准备长期扎根在这里。

  3年前的春天,清华园里的石磊对未来还很茫然,考研、考雅思、写推荐信……当他偶然看到学校里的大学生“村官”选聘宣传条幅时,仿佛瞬间被点醒。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的公开选聘,石磊来到南京市第一个“亿元村”栖霞区石埠桥村担任主任助理。

  一面是戴着红花接受校领导的赞许和媒体的宣传,一面是家人的不解,父母心里结了个“疙瘩”——这个好不容易从县城考了状元走出去的娃儿怎么又回到了农村?

  刚到石埠桥村,石磊接到的第一件任务是整理档案,这一整理就是5个月。工作的单调、心理的落差不时困扰着他,他就跑到山上去吹曲子。5个月后,一个像样的档案室建成了。一天,一位老干部找保险以及退休待遇的文件,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找不到,石磊用电子搜索仅花了5分钟就找到了。这时候,他觉得“值了”。

  帮助村民在网上寻医问药、挨家挨户地发放印有自己姓名和电话的“联系卡”……很快,村民们就认识了这个个头不高、长得结结实实的小伙子,并亲切地称他为“小石头”。

  守着个富裕村,石磊还时不时想着自己来当村官的初衷——帮农民脱贫致富。去年6月,南京市村(含涉农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公推直选换届,石磊以两个“全票”当选了西花村党支部书记,来到这个经济薄弱村当起了“一把手”。

  西花村共1200多名村民,位置偏僻,拆迁变成开发区后,村集体经济由仅有26人的物业公司艰难地维持着。为了增加就业,石磊从抓物业公司入手,将企业规模从原来的20多人扩大到100多人,集体收入从原来的120万元增加到近300万元。

  集体收入增加了,石磊开始琢磨着如何回馈村民,他为社区架设了50多盏路灯,整修渠道,将社区老人的生活补贴从每月50元提高到70元。今年年初,他还带着大家建立起了百亩苗木基地,探索发展都市型观光农业。

  防汛时,石磊每天就睡在江堤上;芦苇荡起了大火,他拿起铁锹就冲上去;栽种苗木时,不管再累他也带头干,“西花班子5个人,平均年龄比我父亲都大,如果不以身作则,怎能让大家服气?”

  前两年,石磊每次回家,父母都会问:“准备干多久?啥时候走?”他把村子里的照片一张张地翻给父母看,给他们讲村子里的故事。现在,父母早已不再反对。“我会再干三年、六年、九年,村官的职务虽小,舞台却很大,我会坚定地走下去!”石磊坦言。(刘梦泽)

转自《人民日报》201112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