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书馆馆长看望冯钟璞老学长

2012-05-07 |

20124月的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图书馆邓景康馆长专程登门看望了84岁高龄的冯钟璞(笔名宗璞)老校友。

宗璞先生与清华图书馆有着不解的情缘。她小的时候,就多次到老馆一层父亲冯友兰先生的研究室(那时图书馆设立了专供教授们看书撰文的、一人一间的研究室,类似现在图书馆设立的“研读小间”)玩耍,那里有孩子们无限的想象和无尽的欢乐:“图书馆外面的石阶很高,里面的屋顶也很高,一进门便有一种肃穆的气氛。说来惭愧,对于孩子们,它竟是一个好玩的地方。不记得我什么时候第一次走进图书馆。父亲当时在楼下,向南的甬道里有一间朝东的房间,我和弟弟大概是跟着父亲走进来的。那房间很乱,堆满书籍文件,我不清楚那是办公室还是个人研究室,也许是兼而用之。每次去不能多停,我们本应立即出馆,但常做非法逗留,在房间外面玩。给我们的告诫是不准大声说话,于是我们的舌头不活动,腿却自由地活动。我们把朝南和朝西的甬道都走到头,甬道很黑,有些神秘,走在里面像是探险,有时我们去爬楼梯,跑到楼上再跑下来。我们还从楼下的饮水管中,吸满一口水,飞快地跑到楼梯顶往下吐。就听见水落地“啪”的一声,觉得真有趣。我们想笑却不敢笑,这样的活动从来没有被人发现。”青年时代宗璞先生成为清华的学生后,“图书馆是少不得要去的,我喜欢那大阅览室。这里是那样安静,每个人都在专心地读书。只有轻微地翻书页的声音。几个大字典架靠墙站着,字典永远是打开的,不时有人翻阅。我总是坐在最里面的一张桌上。因为出入都要走一段路,就可以让自己多坐一会。在那里看了一些参考书,做各种作业。在家里写不出的作文,在图书馆里似乎是被那种气氛感染,很快便写出来……”

交谈中,宗璞先生再次提到了记忆中父亲的那间研究室,还提到在清华她最喜欢的是曾经居住过的乙所和清华图书馆。邓馆长向宗璞先生介绍说,今年是清华图书馆百年馆庆之年,图书馆想恢复冯友兰先生研究室当年的模样。宗璞先生非常高兴,赞同和支持图书馆这个计划的同时,也告知北京大学正在计划把她现在居住的住所整修恢复为“冯友兰故居”,尽管如此,她仍然愿意把父亲用过的两大书柜的书,赠给清华图书馆,这些书能有一个永久的归宿,也是父亲的心愿,她很高兴很放心。

除了图书馆,宗璞先生还记挂着学校的点点滴滴,还提起去年她回清华时的情景。她希望校友们返校时以及游人参观时,能见到“水清木华”清澈水塘中的荷花,能闻到荷叶的清香。

告别之时,宗璞先生将201110月出版的冯友兰先生的《新世训》赠给清华图书馆。《新世训》又名“生活方法新论”,是冯友兰先生“贞元六书”中最贴近人伦日用的一部著作,重在引导青年塑造人格,以通俗的语言讲解何谓成功的人生,如何从日常行事入手实现人生的成功。现作为“清华大学国学院德育读本”之一,由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陈来教授作序导读,让读者更能理解冯先生提倡的入世之道。

(图书馆特藏部 袁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