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敏文集》首发式暨郑敏诗歌创作7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2-07-18 |

2012628上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英东学术会堂第二讲学厅召开了“《郑敏文集》首发式暨郑敏诗歌创作70周年座谈会”。

   郑敏先生是外文学院教授,是学院第一批博士生导师,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郑敏先生又是我国现当代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九叶派”成员。她从1942年开始发表诗作至今,诗歌创作道路已经走过了70年的历程。她的诗歌在国内以及海外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中国新诗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郑敏先生还是思想敏锐的文艺理论家,新时期以来,她借鉴西方解构主义理论的精髓,撰写了一系列有关新诗、汉语、传统、文化等问题的文章,在国内诗歌界、理论界及学者中间产生强烈的思想震荡。

此次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以及相关部门竭诚合作,终于促成《郑敏文集》的出版。《郑敏文集》收入了她现已出版的诗集、文集和译诗集以及绝大多数未结集出版的诗歌及文论作品。

92岁高龄的郑敏先生亲临首发式。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程晓堂主持仪式,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总经理杨耕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郑敏文集》总序作者吴思敬对郑敏先生的诗歌及诗学理论做了精辟分析和高度概括。

出席首发式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副总编辑李艳辉、中坤集团副董事长李红雨,以及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单位代表。

首发式后召开了郑敏诗歌座谈会,在京的著名诗人、学者、我校师生参加了座谈会。著名诗人牛汉、屠岸、灰娃、邵燕祥、叶延滨,以及诗歌理论界知名学者谢冕、童庆炳、孙玉石、杨匡汉、蓝棣之等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精彩发言。

转自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网网 2012年7月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