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著名物理学家马大猷院士逝世

2012-07-18 |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和教育家、国际著名声学家、中国现代声学的重要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的创建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全国声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美国声学学会荣誉会士马大猷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2717840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马大猷教授长期从事声学研究工作,在物理声学、建筑声学、语言声学、大气声学、次声学、电声学、非线性声学等方面提出了多项重要理论。他提出的简正波理论,是当代建筑声学发展的里程碑;他创建的声学微穿孔板和小孔消声器理论,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为噪声控制和环境科学做出了重要贡献。马大猷教授领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声学实验室,主持完成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声学设计等重要研究工作。马大猷教授一生发表科学论文百余篇、科普读物百余篇,著述颇丰,出版有《马大猷科学论文选》、《现代声学理论基础》、《声学手册》、《语言声学和语言信息》等专著十余部。

马大猷教授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80年中国科学院重大成果奖,198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1997年德国夫琅和费协会金质奖章及建筑物理研究所ALFA奖,1998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马大猷教授曾任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三、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民盟第五、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民盟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马大猷大事年表

1915年:31生于北京,祖籍广东潮阳。

1936年: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学士学位。

1939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学位,1940年获博士学位。

1940年:回国,任教西南联合大学。

1946年:任北京大学教授兼工学院院长。

1952年: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教务长。

195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55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子研究所和声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

1958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1959年:负责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音质设计工作。

1978年起:兼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并担任《声学学报》主编,中国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美国声学学会会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