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罗继杰:一位设计大师的人生设计

2013-06-09 |

——记空军“全国工程设计大师”罗继杰

空军工程设计研究局高级工程师、我国国防工程环境保障领域专家、军队暖通空调工程学科带头人罗继杰,入伍40年,主持完成全军重大工程设计和科研任务50余项,荣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6项,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荣誉称号。

“我要一辈子感谢党”

罗继杰1970年入伍,1973年入党。入党那年,他通过选拔,获得参加全国高考的机会,最终考取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为此,他感激党给自己的难得的深造机会,发誓“要一辈子感谢党”。

大学深造时,下海经商的热潮席卷而来,罗继杰的妻子率先下海“淘金”,尝到甜头。妻子劝说罗继杰:“你有清华大学这么好的一个牌子,不用太可惜了。我们夫妻俩开一个公司,可以赚大钱。”罗继杰对妻子说了心里话,是部队把他送到清华上学,他要回报这份培育之恩。

前些年,罗继杰的技术职务调整到二级,享受将军待遇,但他从不“对号入座”。一次,他去成都出差,正巧妻子也去成都办事,便买了同一趟航班的票。妻子是外企高管,一直定的是头等舱,没想到登机时才发现罗继杰买的是经济舱。妻子知道老伴心脏做过手术,身体毛病一大堆,半开玩笑地劝他:“我一个打工妹都坐头等舱,你有将军待遇,干嘛有福不享!”罗继杰说:“头等舱无非就是脚伸得舒服些,经济舱可节约一大半经费,花国家那么多钱,我心疼!”

罗继杰是全军资源节约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他认为,国家提出建设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军队要走在前列。去年9月,罗继杰得了“带状疱疹”,但为了多做点工作,他嫌每天中午去空军总医院治疗的路途太远浪费时间”,宁愿自费转到路途较近的广安门医院治疗。他说,把手头的国防建设、环境保障、节能减排、标准规范4个方面工作做完了,这辈子才算对得起党、国家和军队。

“每一步都要细致认真”

毛泽东病故时,罗继杰课题组受命解决水晶棺发热难题。罗继杰的成功设计,实现了理想的降温效果,这让罗继杰感到振奋,也使他更加坚定了这样的信念:科研每一步都要细致认真,绝对不能有一丝马虎。

在很多人眼里,罗继杰是出了名的好脾气,可一说到技术问题,就像变了一个人,爱较真儿。他的理由很简单:在技术方面不能碰运气,科学研究可以有失败,但工程不允许失败。

尽管名气很大,罗继杰仍坚持到现场获取第一手数据。为了对西北某机场的机库进行燃气辐射改造,他把自己关在将近2000平方米的机库做密封测试,每隔3米做一个测点,每两个小时就记录一次,头顶上有30个堪比60英寸电视机的辐射大灯烤着,最长一待就是8个小时。为了解决吉林军医学校供暖不热的问题,他咬着铅笔连续3天钻进地沟管道,记录下用煤量和管道情况。长年爬管道钻地沟,罗继杰得了严重的腰肌劳损,妻子责怪道:“老罗呀,这才是老天给你的最大奖牌!”

罗继杰可以不顾健康、放弃名利,但永远不会放弃对科技创新的追求。他曾运用低温制水技术,发明“空气取水机”,每天从空气中提取纯净水30多公斤,可满足一个班战士的饮用水需求,有效解决高山、海岛部队的饮水问题。

“当兵就要准备打仗”

“当兵就要准备打仗”,是罗继杰的口头禅。为此,他殚精竭虑。

2009年,针对高原海岛、边防要塞用电难问题,总部在全军开展“金太阳”工程,罗继杰被委任为设计总师。他带着团队走遍高原海岛、边防要塞100多个地方,经过近5年艰苦攻关,设计修建光伏电站43个,让边防官兵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电。

高原作战训练是世界性难题。为了实现飞行员从低海拔机动至高海拔地区后“适应快、待得住、飞得好”的保障目标,罗继杰受命设计“氧立方”。他八上高原进行调研,最终设计了植物光合作用制氧、高压制氧和物理制氧3种方式,满足了飞行员在不同时间段的供氧需求。

那年,罗继杰发现寒区部队机库温度低,影响战机性能。“真要打起仗来,这第一回合不就吃亏了吗?”他查阅大量资料,大胆提出“高大空间军事工程辐射供暖系统国产化研究”课题,研制了一个“人造太阳”。这项技术,不仅总体达到国际标准,且在节能和噪音等方面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本报通讯员 李 源 李 伟 本报记者 尚文超)

转自《光明日报》201369

相关新闻

  • 162020.11

    回忆阴法鲁先生

    阴先生少言寡语,极其低调,生性笃厚实在,对学问是精益求精。他很少谈论自己的过去、自己的成就。我认识阴先生多年,也仅限于知道他毕业于老北大,一直致力于对....

  • 012012.11

    1995.西南联大希望小学捐款活动总结及捐款名单

    6月20日,在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简称青基会)捐款的仪式上,我们作了一个“捐款情况汇报”。这个汇报已印发给海内外3000余名校友。现在这个总结....

  • 182017.01

    9位清华校友当选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王仁坤、王立军、齐五辉、李艺、李霆、肖从真、范重、崔彤、景来红九位校友当选第八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 202007.08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管道设计大师 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

  • 062022.01

    七位清华人当选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2022年1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十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名单,共35位专家获得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称号,其中包括1位清华教师和6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张利(1988级本、1993级博,建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建筑结构研究所所长王翠坤(1981级土木;2011级硕,经管)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结构总工程师)陈彬磊(1983级土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

  • 262007.12

    中国管道设计大师曲慎扬

    1957年7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背着简单的行装离开清华园,登上西去的列车,踏上了荒无人烟的茫茫戈壁。在当金山口,他为自己留下了第一张管道踏勘的照片……  47年后,这位已经满头银发的老人依然清楚地记得,当年他服从组织决定,毅然放弃条件优越、令人羡慕的大学教师职业,奔赴条件艰苦的大西北,开始了新中国第一条管道——克拉玛依至独山子输油管道的勘察设计工作。那时,中国管道建设还是一片空白。而今,在老人...

  • 082022.04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霆——“像造飞机一样造房子”

    一座座建筑拔地而起,离不开一张张设计图纸。设计出众多地标建筑的中南建筑设计院,眼下正在打破千年来的“惯例”,让设计、建造告别传统的二维图纸,实现“无图建造”。3月31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工程师李霆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带来了这一跨界融合的创新尝试,描绘出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助力湖北建筑业提档升级、脱胎换骨,打造高质量现代产业集群的新图景。...

  • 112008.12
  • 152009.01
  • 212020.01

    清华大学1位教师3位校友当选第九批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张杰;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项明武(1981级本、1986级硕,机械系);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