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乐焰辉:强军路上追梦人

2013-06-09 |

第二炮兵“导弹发射先锋连”指导员乐焰辉献身强军实践纪事

乐焰辉在训练场上认真指挥

  导弹发射架下,一名英俊的上尉军官,声如洪钟,指挥若定,鹰隼般的目光直刺天疆;军史教育讲堂,还是这名青年军官,引经据典,神采飞扬,点燃数千名官兵血性激情……

  他叫乐焰辉,现任第二炮兵某旅政治指导员,所在连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连”荣誉称号。

  初夏时节,中央新闻媒体采访团走进先锋连,听到的都是乐焰辉的“传奇”故事——

  他敢于有梦,矢志基层,从清华大学走进深山军营,3次放弃免试读研机会,4次获得军功章;

  他勇于追梦,激情如火,两次将新型导弹送上蓝天,带兵经验巡讲三军;

  他勤于圆梦,军政兼优,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和第二炮兵优秀政治教员。

  志若鸿鹄,理想融入导弹梦

  2006年盛夏,南国导弹军营,一对男女的行踪引起哨兵警觉。

  一番盘查,男青年自报家门:“我叫乐焰辉,是清华大学国防生,专程来找那支英雄导弹部队……”

  胸中埋藏10年的梦想就此揭开——

  1996年初春,东海之滨三军演兵,发发导弹惊天捣海。看着震撼的电视画面,乐焰辉暗下决心:“以后当兵,就去这支发射导弹的部队。”

  2003年高考,名列全班第一的乐焰辉被录取为清华大学国防生。既圆清华梦,又圆从军梦,让他兴奋不已。

  清华园里,乐焰辉尽情挥洒对军营的向往。业余时间,最感兴趣的,是军事杂志;选修课选的,是射击训练;时常惦记的,是那支发射导弹的部队。

  深山探营,有惊无险,让乐焰辉追梦的决心更加坚定。2007年大学毕业前夕,当一些同学纷纷选择留北京、进院校、到机关时,乐焰辉却向组织递交申请: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去,到带兵打仗的一线去。

  走进当年东海亮剑的导弹旅,乐焰辉成为“导弹发射先锋连”的一名排长。战车列阵,长剑引弓,让他血脉贲张。

  选择基层不易,扎根基层更难。入伍后,3次免试读研的机会,如同一张张考卷摆在他的面前。

  2008年,发射场上,乐焰辉接到读研通知。“屁股还没坐热,哪能说走就走。”他毫不犹豫决定推迟。

  乐焰辉毕业的第三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他所在的导弹旅奉命抽组人员,组建某新型导弹方队参阅。经过层层选拔,乐焰辉获得了参阅资格。

  阅兵村里,乐焰辉再次接到返校读研通知,考验又一次摆在面前。读研深造梦寐以求,国庆受阅千载难逢,孰轻孰重,乐焰辉把感情的天平偏向了阅兵训练。

  导师理解他、支持他,采取代办入学、再办休学的方式,帮助乐焰辉争取了第三次读研机会。

  草长莺飞,又是一年。在清华大学工作的妻子开始憧憬“家庭梦”:“你读硕士,我学软件开发,女儿上清华的幼儿园……”

  复学通知来了,刚刚接任指导员工作不久的乐焰辉纠结了。一边是清华园里妻女的翘首期盼,一边是带兵打仗的使命责任,何去何从?

  彷徨中,电话求助跟踪采访他多年的一位老记者。

  “雄鹰高飞,就不能贪恋巢穴!”电话那头的一句话,让乐焰辉惭愧又坚定:带兵打仗,自己缺的并非学历,而是能力,怎能舍弃这块成长的沃土?

  那几天,妻子每次来电话询问归期,他都支支吾吾,话到嘴边又变成几句问候。几天过去,终于挤出几个字:“我得留下,连队更需要我。”

  电话那头,顿时无语,传来声声抽泣……

  沉默,“冷战”,以泪洗面,半个月后,妻子下定决心打来电话:“你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家,我和女儿过去陪你。”

  那一刻,七尺男儿热泪长流。

不恋燕雀的幸福,才能体会鸿鹄的乐趣。入伍6年,乐焰辉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胸怀火炬,映红头顶一片天

  20119月,乐焰辉作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骨干带兵经验报告团成员巡讲三军,从白山黑水到南国椰林,32万余人次聆听报告。

  从军四年,名扬全军,乐焰辉成为关注焦点。

  乐焰辉高中入党,大学担任班级党支部书记。要让先锋连的战士个个成兵中骄子。走出清华园,迈进先锋连,他心中勾勒出另一所大学——

  理论教育课堂,乐焰辉广征博引,谈古论今;形势战备教育,他既讲身边事例,也讲世界格局,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官兵的眼界抱负和责任担当。

  他常说:“我们虽然深居山沟,但作为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必须具备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

  在他的带动下,连队图书室里,《求是》《环球》《战略参考》等杂志备受青睐;政工网上,“全球瞭望”“时事点评”等栏目点击率节节攀升;教育课堂,谈古论今从不冷场,理论热点激烈交锋。

  一次,一位知名理论专家应邀来旅辅导授课,先锋连战士的提问让他诧异:“战士能看得这么远,真不简单!”

  乐焰辉并不满足于此。他深知,青年官兵伴随“看大片、吃薯片、玩芯片”长大,既要看得远,更要信仰坚定。

  去年,党史著作《苦难辉煌》成为战士热聊话题,但大多一知半解。乐焰辉看在眼里,急在心头。白天,他在导弹阵地带领战士操作导弹;夜晚,他挑灯夜读把52万字《苦难辉煌》反复研读。经过多次打磨修改,一堂《始终坚守信仰的高地》精品课出炉,战士心中的问号被拉直了。

  这一课,一炮走红。从连讲到营,从营讲到旅,最后在第二炮兵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旅政委张继春介绍,乐焰辉把党史军史吃透了、嚼碎了,转化为信仰的营养,再反哺滋润官兵。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连队指导员,为把政治课讲活、讲实、讲透,被广大官兵所接受,乐焰辉可谓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在官兵眼里,乐焰辉讲课就像“拉家常”,总是一句话切中要害,给人留下深刻记忆。

  他在教育中融入“时尚元素”,开“先锋博客”、建“党员先锋群”、玩“理论闯关我最大”游戏,深受战士欢迎。

  一次讨论,新战士胡威说:“打仗拼的是装备、靠的是技术。理论学好了,就会操作导弹?”乐焰辉回答:“学理论不能教你操作导弹,但会让你懂得为谁操作导弹。”

  一名老兵说:“不管理论学啥样,听党指挥咱没问题!”

  “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党的话,不喜欢党的话,谈什么对党忠诚?不理解党的话,如何做到听党指挥?”

  朴素的话,刻在了战士心里。

  5月初,连队组织“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大讨论,乐焰辉率先登台,引导官兵表达心声: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几年来,乐焰辉先后被第二炮兵表彰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先进个人”“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模范”和“理论学习之星”。

激情似焰,热血淬炼精气神

  在野战军,武装越野、刺杀对抗是基本训练课目,在导弹旅,在完成导弹操作训练课目的同时,部队把这些训练课目作为加训内容,每月不少于3次,连与连比赛,军委首长把此命名为“精气神”训练。

  演兵场上,大雨滂沱,“精气神”训练剑拔弩张。武装越野,扛圆木、背沙袋,涉深水、越壕沟,“导弹发射先锋连”把红旗插在了胜利的终点。

  训练现场,“第二炮兵十大砺剑尖兵”谈卫红评价说:“先锋连胜在士气,赢在血性。”

  把兵练成猛虎,乐焰辉功不可没。

  2009年底,连队组织投弹训练,新战士姬超拉开手榴弹引线,却紧张得没投出去。乐焰辉一个箭步,夺过手榴弹,使劲扔出去,顺势扑倒姬超,压在身下。空中一声炸响,大家一身冷汗。

  别人夸他“有血性”,乐焰辉听得却不是滋味:作为一名指挥员,光自己不怕死有啥用,老虎领着羊,怎能打胜仗?

  他找连长吴坤友商量:“和平时期,咱可不能带出‘和平兵’,先锋连的兵必须有虎气!”

  连队门口,两条标语格外醒目:“我们能打仗吗?!我们能打胜仗吗?!”天天相见,时时警醒。官兵记住一句话:“说一千道一万,能打胜仗才是关键!”

  教育课上,乐焰辉对战士说:“只要有一名战士不思战,我这个指导员就失职!”战士拍着胸脯说:“指导员你放心,咱先锋连的兵,一万次喊‘狼来了’,一万次闻令出征。”

  战备训练,先锋连始终保持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

  仗剑出征,临战誓言掷地有声:如果有一个连队参战,希望是先锋连;如果有一个架去发射,希望是我的架;如果有一个人作出牺牲,希望就是我!

  今年3月,旅里奉命执行军事任务,先锋连率先递交请战书,上面按着几十个红手印。“90后”战士崔恒旗病愈出院,写下血书请战。鏖战月余,天天演练,夜夜枕戈,官兵饿了啃干粮、困了嚼辣椒,连队时时保持“箭在弦上”状态。虽然训练高强度、满负荷,却没有一人掉队。

  某基地司令员周亚宁感慨地说,平常训练尚能血书请缨、闻战则喜,要是真上战场,必定势如猛虎。

  乐焰辉喜欢战士有血性,却更注重培养理性。他说“我们不怕死,但决不无谓送死。”

  久经磨砺,先锋连的战士越来越“精明”:沙场点兵,研究战法到深夜,实战交锋出奇制胜、连克劲敌;抢险救灾,次次进行风险评估,回回立头功,却无一伤亡……

  胸中有激情,热血淬精兵。近两年来,连队涌现26名训练标兵,22人评为技术能手,3人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80%以上的官兵精通2个以上专业,所有战斗单元具备独立遂行任务能力。

  去年,某基地举行军事技术大比武,先锋连独树一帜,13人挺进前三甲,26人进入专业前十名,成为参赛队伍里成绩最好、获奖最多、奖项最全的连队。

英雄连队英雄的兵。战士退伍,恋恋不舍地对乐焰辉说,记忆最深的是那股血性,连队有一种英雄气在纵横驰骋。

 踏石留印,崇文尚武砺尖兵

  塞北深秋,关山飞雪,中国战略导弹部队一柄新型利剑首次试锋。乐焰辉一声令下,长剑呼啸而出,大漠惊雷乍起。

  走下发射场,乐焰辉径直来到清华园介绍经验体会,这是他第5次回校为国防生作报告。这位第二炮兵的“优秀人才标兵”、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希望之星”,已成为莘莘学子的人生典范。

  青春之路,充满坎坷。乐焰辉的追梦历程,也并非一马平川。

  入伍首次考核,成绩并不理想。五公里越野被架到终点,专业考试得了73分。一名战士冷冷地说:“在先锋连,80分是及格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否则带兵没底气,乐焰辉铁心补短。体能训练,他负重加码,逐一超越连队“高手”;专业学习,他在“天书”般的图纸和数据中穿行,成为业务尖子;导弹操作,他专攻精练,拿到10多个岗位的“资格证”,成为“金牌指挥长”。

  踏石留印、步步有痕,拼搏之后绽放精彩。

  2009年,首都北京,国庆阅兵训练几个月,他磨破4套迷彩,踢穿3双战靴。101日,乐焰辉和他的导弹战车威武雄壮、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检阅。

2010年,他打破常规,科学组训,带领大学生新兵发射单元快速形成操作能力。一名军委首长握住他的手说,你带的战士了不起,你更了不起!

梦想激荡,青春飞扬。

  乐焰辉成为先锋连的“先锋官”,与连长双双被评为第二炮兵优秀营连主官,还带出过硬的党支部:5名支委,人人是技术能手、发射指挥长,个个参加过实弹发射任务,成为响当当的“第一班”,被第二炮兵树为“十大砺剑堡垒”。

  乐焰辉能文善武,军政兼优,成为旅里的“香饽饽”。机关几次调他,他没动心;有人劝他到军事岗位锻炼锻炼,他没答应。

  有人说,乐焰辉把指导员岗位当作理想来追求、当作事业来热爱、当作艺术来探索,难能可贵。

  乐焰辉却感到惭愧。当初,他也曾想过当连长,走马上任后,还动过转行的念头。

  直到有一次,他走进一家军事书店,满架的军队基层政治工作参考书引起他的好奇:一个基层岗位,咋会有这么多人来研究?

  抱回一摞书,连夜挑灯研读,越读心里越亮堂,越读越觉责任重,乐焰辉逐渐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坐标——

  他始终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统一官兵思想,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先锋连队,“一个目标”,统领全局;

  他带领官兵冲锋在金戈铁马的导弹阵地,也引导战士坚守在博弈交锋的思想阵地,“两个阵地”,一样精彩;

  他同时担负政治指导员、一线指挥员、基层党代表三种角色,为战士成长进步引路导航。

  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乐焰辉带着梦想一路追逐,文武双全,军政兼优,成为战略导弹部队唯一享受第二炮兵“四会”优秀政治教员和导弹发射指挥长“双津贴”的指导员。

如今,乐焰辉再次站在青春的门槛上,向着未来眺望进发……

短评:激情奋斗,青春无悔

  青春是一部放飞梦想的激扬乐章,是一次激情奋斗的追梦历程。

  习近平同志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清华学子乐焰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导弹梦,立足本职岗位激情奋斗、顽强拼搏,扎根基层一线脚踏实地、步步留痕,留下一段充实无悔的青春回忆。他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广大青年作出表率。

  青春因梦想而绚丽。乐焰辉从小立志从军,始终坚守导弹梦想,主动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到带兵打仗的一线,经历艰苦卓绝的摔打、磨砺和锤炼,让梦想不断延续,青春得到腾飞,为实现人生价值积聚了强大的青春能量。广大青年要像他一样,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勇气、永不言败的锐气、积极进取的朝气,向着梦想勇敢进发。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高尔基说,青春充满着艰苦的磨练。乐焰辉从军6年,带领官兵在导弹阵地驰骋,在思想阵地博弈,同顶炎炎烈日,共沐皎皎月辉,在“能打仗、打胜仗”的道路上冲锋,如同一只雄鹰搏击风雨,翱翔长空。他的经历告诉我们,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只有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才能描绘青春的美丽风景。

青春因奉献而高尚。乐焰辉人生有过无数次选择,从选择报考清华大学国防生到放弃优厚条件扎根深山,从3次放弃读研机会矢志基层到立足指导员岗位百折不挠,他总在放弃与坚守中彰显人性之美和担当之责。他的事迹启示我们,当代青年要有扎根基层、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积极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焕发更加灿烂的光彩!

(陈寿福 李永飞 黄子娟)

转自 人民网 20136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