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晓琳校友入选美国《外交政策》杂志2013年度全球百大思想家

2014-02-24 |

20131211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公布了2013年度百大思想家名单,清华校友、发明新式太阳能电池的科学家郑晓琳名列其中。

郑晓琳197810月出生于辽宁省辽阳市,1995年从鞍山八中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2000年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2006年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机械与航天工程博士学位后,到哈佛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郑晓琳曾获得2008年度“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2013年度“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称号。

●以下转自20131225日《中国日报》——

【全球百大思想家】郑晓琳:带给你无处不在的太阳能

郑晓琳的研发成果听起来像是个玩具,但这是一种具有开创性的工程设计杰作:“太阳能贴纸”。

它是一种微型电池,可以在任何物体表面产生太阳能。这种电池可以弯曲,大小只有1平方厘米,厚度只有塑料包裹膜的十分之一,涂上黏合剂后,它就像一张贴纸。最关键的是,它可以传送与其他坚硬、沉重的太阳能电池板同等的能量。但因为它可以弯曲,所以能粘贴在手机、头盔、天窗、衣物等各种物体表面。

郑晓琳是斯坦福大学的教授,她说,她父亲曾建议她把太阳能电池板贴在建筑物的墙壁上,而她的女儿喜欢贴纸,这都激发了她的灵感。发明的来源是谦逊的,但无法掩盖太阳能贴纸具有转变全球太阳能科技领域商业地图的潜力。

作为一种先锋产品,太阳能贴纸让郑晓琳跻身世界一流年轻创新者之列。在她看来,弹性黏着装置作为一种解决途径才刚开了个头儿。“显而易见,许多新产品——从‘智能’衣料到新型航天系统——都可以结合薄膜电子设备和薄膜太阳能电池,”她在接受斯坦福大学工程设计学院采访时说。“我们也许只是刚刚开始这项技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