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阿迪力·阿拜都拉:维吾尔族海归立志做中国“奶酪先生”

2015-10-13 | 董理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5年10月2日 |

安迪在做手撕奶酪

“我在国外工作、学习、创过业,选择回到新疆,不仅由于我出生在这里,更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阿迪力·阿拜都拉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个普通家庭,从一个开始连汉语都不会说的孩子,到成为一名毕业于清华大学,周游过欧美,会说八种语言的海归创业者,他的梦想是要打造出能代表新疆的奶制品品牌,成为中国“奶酪先生”。

为成功学汉语

今年48岁的阿迪力,父亲是维吾尔族,母亲是乌孜别克族,他是家中5个兄弟姐们当中最小的,朋友们都叫他“安迪”,他给自己起了个绰号叫“奶酪先生”。在他的企业合伙人洪浪眼中,安迪“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安迪6岁时就想走出新疆,成为一个成功的人。就在全家人都不会说汉语的环境下,他选择就读汉语学校。

安迪从小无论是学习还是运动、做手工都非常优秀。10岁那年安迪在父亲劳动的牧场耳濡目染,“萌生了未来想要开一个奶牛场的想法”,这一想法深埋在了安迪幼小的心灵中。再长大点,喜欢小发明的安迪又有了一个成为工程师的梦想。“小时候就是这样,对未来只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概念,就是想把学习学好,事情做好。”读高中时,安迪凭借发明获奖第一次走出了新疆。“新疆人喜欢吃馕,当时我发明了一个半自动化的打馕机,在学校、市里和全新疆都获了奖,接着又去参加全国的科技发明比赛。”安迪印象中“神秘、神奇”的内地城市在他坐着火车一路领略后慢慢揭开了面纱,也让他第一次知道了清华和北大。

抱着“非清华不去”的志愿,安迪第一次高考便得偿所愿,成为了1985年考入清华的新疆学生中唯一一名少数民族学生。

流落海外被中国老板看中

初到清华学机械工程,安迪“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一样,十分亲切”,在北京生机勃勃的环境中,与生俱来的闯劲又激起了安迪探索的欲望。“当时就想把考试考过,老师讲的弄懂,更多的时间去用来实践和领略。”大学时间,安迪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开过一家复印店,曾经一个月就能赚上万块钱(人民币)。“想赚钱,但不是单纯的就为了钱,希望人一生能留下一些东西。”安迪说。

安迪母亲的故乡在乌兹别克斯坦,应母亲的愿望,他毕业后便去了那里,没想一呆就是十几年。”随后安迪又到了土耳其,此时身上钱已经所剩无几。有一天在一家中国餐厅找工作。没想到老板得知他是清华毕业的,反而生气地说,你清华毕业怎么能来餐厅打工呢。

来自台湾的老板看安迪也是中国人,几经周折把他推荐给了当地正大集团的一位华人老总。“老总跟我谈完后非常喜欢,就把我留了下来。”自此安迪真正开始了他的海外生活,从普通员工一直做到工厂负责人,期间周游欧洲看到许多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几年后安迪又在美国伯克利大学攻读了MBA,期间创办过一家工厂,做过不少工作,就在一切顺利的时候,安迪面临了他人生最大一次选择——回到中国,还是留在美国。

安迪出国不久,他的父亲就过世了,没能见最后一面安迪十分悲痛,想到家中日渐老去的母亲和许久未见的亲人,加上当时听说中国已经发展得很好,安迪决定回家看看。在北上广转了一圈后安迪回到老家。“回到新疆,就感觉家乡跟内地至少有三十年的差距,”看看母亲还有亲戚朋友,安迪想,“别人都能在这里生活,为什么我不可以。”又随着母亲的离世,安迪决定留在新疆。“我从小喜欢吃奶酪,喝酸奶,在内地看到许多奶制品,但都没有符合少数民族口味的、能代表新疆的品牌,那时候就想,我可以开一家奶制品工厂。”就这样,安迪重拾了儿时最初的梦想,2006年在新疆开始着手创业。

“我能行,为什么你不行”

安迪给自己的品牌起名尤贝(uibek),意为团结。经过亲身学习、研制,安迪推出了第一款产品。然而时运不佳,恰好“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中国奶制品行业受到冲击,安迪这家新生小企业也受到牵连。“我们用的都是纯天然的原料,那是一段黑暗的时间,只要有一点亮光我都不会放弃。”终于在2011年夏天,安迪的工厂正式投产。

安迪雇佣的工人都是有相同饮食习惯的本地少数民族,然而让他生气的是,有的工人汉语都说不好,简单的数学也算不来。“新疆的教育水平相比发达城市可能是有一些差距,但这不能作为你学不好,成不了才的理由,我总是对他们说,为什么我可以,你们不行,为什么连国语都说不好,我还会八种语言哪。”安迪颇有些恨铁不成钢。

“内蒙古有蒙牛,北京有三元,我就想为什么新疆这么好的条件没有自己的奶制品品牌呢,”安迪说,“现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对我们未来发展也会提供许多机会。”安迪现在就已经接到了来自中亚的订单,他期望等到运输彻底贯通后,来自中国新疆的奶制品能够销往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