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5年水二同学福州聚会

2015-11-26 |

据董蕴琦学长提供的消息,在福州老同学的盛情邀请和细致周到的组织安排下,11月2日至5日,清华大学水二(1962届水利系)同学举办了一次极其成功的有27位老同学连同家眷共有50人的聚会。

在朝夕相处、恳谈叙旧之余,大家参观游览了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郑和史跡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中国与法国马江战遗址;严复、林觉民、冰心、邓拓等人故居;榕城双塔等。老同学中,有的是几年未见,有的是半个世纪没见。一旦相聚,喜出望外。促膝交谈,推杯换盏;内容多彩,参观游览。好不快活。

参加聚会的27名水二同学合影于马尾江边 (陈虎 摄)

王明坦和杨积珍的女儿王联陪同母亲杨积珍参加了聚会,聚会结束后王联写下《榕城之行有感》一文,从一个参与聚会的晚辈和旁观者的角度,记录了榕城之行的感受——

榕城之行有感

王联

今年十一刚刚参加完我们人大同学入学30周年聚会不久,又陪同妈妈去参加他们清华同学入学58周年的聚会(两年后他们将迎来入学60周年的大聚会)。与他们一起共度几天欢乐时光,心里是满满的羡慕、感动、感慨……真是不虚此行!

参加聚会的部分同学及家眷合影于乌山脚下(王联 摄)

一赞他们都是学理工科的,却个个博古通今,文采飞扬,多才多艺,爱好广泛。聚会期间经常见到他们即兴演唱自己作词作曲的歌、即兴演奏乐器、即兴赋诗、朗诵、演讲,比我们文科班的同学聚会还要活跃得多,既轻松愉快又亮点频繁闪现。

二赞他们同学之间深厚真挚的同窗情谊和超强的凝聚力,毕业分别已52年仍亲如一家人。而且他们都真的一点儿也不像七八十岁的老人,精力充沛,热情洋溢,都不远千里万里从国内外各地奔赴福州,只为同窗相聚!他们中间有的已经几十年未见过,有的是毕业后就没见过。半个世纪后再聚时,已是从热血青年到鹤发童颜,听他们回忆起当年在校的点点滴滴,就好像发生在昨天的事情,亲切温暖又欢乐……大家都说下辈子投胎还要考清华,还上水利系,还相互做同学,都说水二班同学心相连——我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很多这样发自内心的感言,特别感动也特别羡慕他们!

三赞他们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成就,他们对国家和社会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直都奋斗在第一线而成为水利水电或其他行业的专家,为祖国建设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令人敬仰钦佩!

四赞他们个个家庭美满幸福,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周游世界,科学养生,观念和技能都与时俱进。

五赞他们组织的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有意义,安排的有序周到又细致。都是80岁老人自己组织安排,没有依靠任何外力。福建同学做为东道主特别用心,倾情投入,只为同窗相聚!

我父母和他们的同学们当年清华水利系一毕业就响应国家的号召,积极奔赴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每个人都历经磨难和千辛万苦,但从未听他们抱怨过,总是以苦为乐,个个乐观豁达并感谢那段青春岁月。他们这一代人的精神真的令人钦佩!

欢送晚宴时他们高声合唱《水利建设者之歌》,是当年他们在校时共同创作编辑的歌曲,是大家最熟悉的歌,也是鼓舞他们一生的最难忘的歌,每个人神采飞扬,激情满怀,好像又回到了那个火红的年代,现场气氛热烈感人,很多人热泪盈眶……我在现场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美好时刻。

此行除了尝遍闽系美食,畅游文化名城,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从这些当年的清华才子们身上学到很多很多,深深感受到他们这一代人所具备的优良品质和素质。

给我留下更深刻而美好印象的还有我爸妈的同学们每个人淳朴真挚的笑容、爽朗开怀的笑声。看着开朗健康的长辈们,我深深地为他们的热情激情和活力所感染!聆听他们畅谈当年清华园往事、人生哲学、各自经历与插曲、晚年生活的与时具进,活到老学到老,养生与健康,我真的一点儿也感受不到任何时空与年代的距离,而是对他们充满深深的敬仰之意。他们这一代人都充满着革命浪漫主义情怀,再加上他们的才华学识和理想追求,从而成就了他们无怨无悔的美满人生。我有幸跟他们同游福州,有幸与他们朝夕相处,参与他们聚会的全程,这趟愉快难忘的旅行让我受益终生!

我为我的父母和他们的同学我的长辈们而感到骄傲自豪!

深深祝愿他们幸福快乐!健康长寿!

王联 于2015年11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