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良镛、郑哲敏获得小行星永久命名

2016-01-06 |

命名仪式现场

为奖励著名科学家的杰出成就,经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提议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我国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和近年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谢家麟、吴良镛、郑哲敏、张存浩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命名仪式于1月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等领导出席命名仪式。

刘延东与科学家谢家麟(右2)、吴良镛(左2)、郑哲敏(右1)、张存浩(左1)合影(屠呦呦因身体原因未能出席命名仪式)

郑哲敏院士作为科学家代表进行了发言。郑哲敏在发言中说,这项活动既体现国家对科学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我是学力学的,对这份荣誉有特殊的亲切感。因为正是人们对行星运动的观测和探索,建立了力学运动的普世规律和万有引力理论,并创造了微积分,从而开辟了精确科学的时代。”郑哲敏表示将怀着敬意呵护这份荣誉,一如既往地关注科技领域发展。

刘延东向吴良镛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

编号为9221的小行星命名为“吴良镛星”。吴良镛,1922年5月生于江苏南京,1944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建筑系。1946年开始协助梁思成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1948—1950年在美国匡溪艺术学院建筑与城市设计系学习,获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后在清华大学建筑系任教。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中国人居环境科学创始人。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以及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刘延东向郑哲敏颁发小行星运行轨道铜牌

编号为12935的小行星命名为“郑哲敏星”。郑哲敏,1924年10月生于山东济南。1943年考入西南联大电机系,194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7-1948年任清华大学助教。1952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55回国到中国科学院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郑哲敏是物理学家,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获2012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荣誉。

此次以五位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截至目前,我国有数十位科学家(包括21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获得小行星命名。


相关新闻

  • 142019.05

    光学专家潘君骅院士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近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向苏州大学发来贺电,祝贺国际编号为216331的小行星,已获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被正式命....

  • 242022.05

    吴良镛:一生为谋万人居

    圆圆的脸上总是挂满微笑,平易近人、和蔼友善,两院院士吴良镛给人的印象一贯如此。5月7日是吴良镛的百岁生日,期颐之年的他每当谈及城市、人居时,眼里仍会闪烁着坚毅的光芒,因为这是他毕生挚爱的事业。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墙壁上,挂着他亲手书写的四个大字“匠人营国”。作为建筑界的泰斗,这位老先生一生都在践行“谋万人居”的崇高理想。立志学习建筑,毅然回国建设将建筑事业作为毕生追求,这与吴良...

  • 262024.02

    吴良镛:百年践行美好人居梦

    “许多年后,我们将把怎样的城市和乡村交到子孙后代手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一直在思索这个命题。30多年前,钱学森在写给吴良镛的一封信里说:“能不能把中国的山水诗词、中国古典园林和中国的山水画融合在一起,创立‘山水城市’的概念?人离开自然又返回自然。”这个理念也恰是吴良镛穷其一生践行的“人居梦”。风风雨雨里耕耘70余年,吴良镛让建筑走进科学,让中国建筑...

  • 102019.06

    吴良镛:中国建筑教育事业的燃灯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拜万人师,谋万家居。”这是新中国建筑教育奠基人之一的吴良镛的人生写照。抗战胜利后,吴良镛协助梁思成创办了清华大学建筑系,与汪菊渊....

  • 172022.08

    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王大中星”

    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最新一期公告(WGSBN Bulletin),公告称,经小天体命名工作组批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被命名为“王大中星”。“王大中星”的命名公告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2022年第11号公告封面图王大中院士王大中,1935年生人,国际著名的核能科学家、教育家,中国科...

  • 132018.03

    那颗名为“张钰哲”的小行星 或许在今夜路过这座城

    仰望星空,那里有很多星,但有一颗小行星很特殊,名为“中华”,它是第一颗中国人发现的小行星,而它的发现者和命名者就是张钰哲。他,被称为中国近代天文学的奠....

  • 142019.05

    璀璨星空从此有颗“潘君骅星”——苏州清华校友潘君骅院士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在今年1月20日举行的苏州清华校友会年会现场,潘老和蔡抱真两位90岁老校友登台分享各自精彩的人生故事,潘老鼓励大家拼搏奋进,发扬清华精神。潘学长的大家....

  • 072018.12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以郭永怀、李佩命名两颗小行星

    近日,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

  • 022014.07

    清华大学程京、吴良镛、吴佑寿3名教授获首届“京华奖”

    5月8日,北京市侨务工作会议暨首届“京华奖”颁奖大会举行。我校医学院程京教授获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电子系吴佑寿教授获“特别荣....

  • 07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