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各界纪念任继愈百年诞辰

2016-04-20 | 杜羽 | 来源 《光明日报》2016年4月16日 |

曾经是翩翩少年,负笈北上,辗转西南,遍访名师;曾经是学界楷模,纵论百家,探求新途;曾经是人文领袖,一呼百应,共理旧籍……4月15日,“永远的怀念——任继愈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档案,一沓沓手稿,一部部著作,浓缩呈现了任继愈的学术人生,也寄托着各界人士对他深深的思念。

“李劲同志:文章改了一遍,第4页上勾画的地方较多,修改时请多看一看,免得出错。留一份,另外寄一份给光明日报。”展览上,任继愈给助手的这张便签,写在半张信封纸的背面,还保留着当年剪裁过的痕迹。和任继愈打过交道的人都说,这位大学者从来就是这样简朴。

任继愈主编的四卷本《中国哲学史》摆放在展厅的一角,并不显眼。1963年的初版,纸张已经泛黄。当年,它曾引领一批批学子走进中国哲学史的大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说,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上学时,这部书他至少读了六遍。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也曾回忆,1977年报考研究生时,这部《中国哲学史》以及后来的《中国哲学史简编》都是重要的参考书。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总编辑贾贵荣看到四个版本的任继愈今译《老子》,想起《老子绎读》出版前的一个清晨,“先生打电话到我家里,告诉我新书名不用《老子四译》,改为《老子绎读》。仅仅两字,书的内涵、读者对象都随之一变,实际效果也确实不同。《老子绎读》出版当年就获得全国优秀古籍整理图书奖一等奖,后来还多次重印。”

任继愈在世的最后十年,现任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每年都数次拜访先生。每次,任继愈都对国家教育、文化发展提出切中肯綮的意见和建议,从未说过私事。雒树刚说,在当前这样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时期,以任继愈为代表的,与时代同行、反映时代精神的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对中国文化事业的杰出贡献更加令人怀念。纪念任继愈,就要像他那样矢志传承振兴民族文化,保持知识分子的担当精神和高尚情操。

20世纪80年代,在南开大学历史系读书时,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读过任继愈的多部著作。如今,作为老馆长的又一代继任者,韩永进说:“在国图人心里,先生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爱国敬业的奉献精神就是百年国图精神的化身,是国图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将在国图下一个百年的历史征程中代代相传,成为我们将国图建设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文化重镇的强大力量。”


相关新闻

  • 072020.05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追思“建筑仁者”李道增

    感动于先生的追求,钦佩于先生的坚持,希望能在一代建筑大师的剧场空间和设计维度中,见天地,见人生。

  • 152021.03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追忆我的导师章德安教授

    2017年3月26日是章德安老师逝世十周年纪念日,章老师1926年9月3日生,中共党员,1948年清华大学法学院政治系毕业。1954年中国人民大学马列立义研究班哲学分班毕业。历任交通大学政治课助教、讲师。1957年随学校西迁,退休前任西安交通大学法学研究员,从事法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是西安交通大学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创始人之一,1992年退休。2007年逝世,享年81岁。为志纪念,我们选摘了部分学友追忆章德安老师的文章,追忆...

  • 032019.09

    一代宗师 山高水长——学界纪念黄昆先生百年诞辰

    9月2日,北京西郊宾馆银杏大厅,人头攒动,中国半导体学界的顶尖学者济济一堂。 他们为了共同的纪念,相聚在这里。众多的学者、院士排着队发言,回忆与一位....

  • 192021.10

    他促成恢复高考决策——纪念沈克琦先生百年诞辰

    他毕业于西南联大物理系/师从“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他亲历恢复高考决策过程/组织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计划/创设中国博士后制度/创办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创建烟台大学……他是著名物理教育家北大教授、原副校长沈克琦先生/他出生于1921年/与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 112004.06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我校举行林徽因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

  • 242016.11

    师恩如山长相忆 ——纪念程应镠先生百年诞辰

    世事如苍狗白云,变幻无穷,亦转瞬随风飘逝,而师生情谊如青山绿水之常存,岂唯薪火相传,为吾五千年中华文化命脉之所系,亦为天地间一段传道解惑因缘而不可磨灭....

  • 272016.07

    北外举行纪念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

    7月1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办“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大会、《王佐良全集》发布仪式、王佐良外国文学研究奖启动会、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

  • 232022.01

    深切缅怀!戈革先生百年诞辰

    戈革(1922年1月22日-2007年12月29日),著名翻译家、科学史家,享誉国际的玻尔研究专家。自1953年北京石油学院建校以来,戈革一直在校工作,直至退休。他专注物理科学史研究,主要研究物理学家尼耳斯·玻尔的生平、学术和思想,曾被授予“丹麦国旗勋章”,以表彰他在研究玻尔,特别是在独自翻译多卷本《尼耳斯·玻尔集》方面做出的贡献。戈革不仅在科学史研究方面造诣颇深,而且在书画篆刻、诗词歌赋、文学创作等方面多有建树。...

  • 162009.10

    吴晗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隆重召开

    2009年9月24日,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坚强的爱国民主战士、优秀的共产党员吴晗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 21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