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马天宝牵线搭桥为贫困学生筹集助学金

2016-09-01 | 蒙敏莹 | 来源 《西江都市报》2016年9月1日 |

马天宝(右)将清华校友助学网筹集到的助学金交给高上,通过他转交给哥哥高坚。蒙敏莹/摄

新学期开学在即,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安心上学,帮助因学致贫家庭通过接受教育彻底脱贫,8月26日,岑溪市归义镇谢村第一书记马天宝,先后来到村里的贫困家庭高坚和钟勇健家中,将自己从清华校友助学网筹集到的4000元助学金,送到他们或家人的手上。

当天上午,马天宝和谢村村委的工作人员,带着2000元助学金首先来到高坚的家中。但由于在贺州学院就读的高坚已经出发回校,家中只有高坚的弟弟高上和父亲高伟峰在家。记者在高坚的家中看到,小客厅只有数件旧家具,但最引人注意的是墙上满满的奖状,这些奖状都是高坚和弟弟、妹妹们拿到的。看到马天宝一行的到来,高伟峰高兴地和他唠起了家常。高伟峰说,今年小儿子高上也考上了桂林医学院,再过两天也要出发到学校报到了。

“高坚的妹妹现在也在山西忻州学院上学。”马天宝说,现在高伟峰一家的三个孩子都在念大学,但由于高伟峰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不能干重活,全家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母亲在归义镇中学食堂打工。虽然这三个孩子都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但生活费用还是捉襟见肘。为了缓解高伟峰一家的经济压力,他将高坚作为第一批清华校友帮扶的对象之一。

据了解,高坚和钟勇健已分别是谢村第三、第四个受到清华校友助学网资助的贫困学生了。早在今年6月,村里的另外两名贫困学生,就已经拿到了来自清华校友助学网的助学金。

这些都得益于来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清华硕士马天宝的积极联系。“去年到村里入户进行精准识别工作时,看到了许多村民家里的墙壁上都贴满了孩子上学获得的奖状,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一些孩子的求学受到了影响。”马天宝说,这让他感触良多,要改变这些家庭的贫困现状,就应该让这些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经过前一阶段的精准识别工作后,马天宝再次对贫困家庭的学生进行进一步的了解,并四处为村里的困难学生筹集助学费用。在一次和校友的交谈中,马天宝了解到,一些比较成功的清华老校友一直致力于帮扶贫困学生,并成立了一个面向全国贫困地区的助学公益项目“山花烂漫——老校友助学网”。这些“老校友”每年为孩子提供一定的经费,还和孩子通信、打电话、视频和家访,不仅给孩子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也跟孩子进行思想交流。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收集困难家庭学生的信息,希望通过这样的行动,帮助更多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马天宝说,除了关注一些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还会关注一些没有被评为贫困户、但又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学生。通过走访,目前马天宝又收集到了六位贫困学生的信息,他希望通过自己积极争取,也让这些孩子获得助学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