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时松海、何琳校友获得HHMI首届早期学者奖

2016-09-29 | 杨帆 | 来源 校友总会 |

9月23日,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西蒙斯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联合公布其首届早期学者奖(Faculty Scholars)获奖名单,84名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优秀学者入选,获得总额8300万美元的资助。其中,我校生物系1991级校友时松海、1992级校友何琳获奖。

时松海校友

时松海(Song-Hai Shi),199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1996年取得学士学位后赴美留学,在冷泉港-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取得博士学位,曾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到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任职。2001年获得由Amersham Biosciences &Science 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本次获奖理由:利用成像技术、老鼠遗传学和电气生理学,来剖析哺乳动物大脑中控制神经电路的形成和运转在分子层面及细胞层面的机制。这些神经电路是一些关键的大脑功能,如感知、运动、推理等的原因。

何琳校友

何琳(Lin He), 1992年考入清华生物系,1997年取得学士学位后赴美留学,在斯坦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2009年获得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本次获奖理由:致力于哺乳动物基因组中具有重要功能的非蛋白编码单元的识别,然后对它们做什么、怎样工作、以及怎样加以控制进行表征。她的研究聚焦于一类被称作“微观RNA”的可调节基因非编码RNA,以及一类被称为“向后转位子”的移动单元。二者均对学科发展和疾病方面有着广泛的影响。

为帮助早期学者克服其职业起步阶段所面临的日益严峻的挑战,美国三家声誉卓著的民间科研资助组织, HHMI、西蒙斯基金会和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手创立Faculty Scholars,为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的青年才俊提供经费支持和科研发展保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