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自鸿:擅长“掰弯”显示屏 公司估值超30亿美金

2016-10-21 | 闻坤 | 来源 《深圳特区报》2016年10月5日 |

10年前,躺在斯坦福大学草坪的一次突发奇想,让80后小伙刘自鸿立志把原本平的、方的显示屏幕变为卷曲、可折叠的。光阴如梭。如今,刘自鸿带领团队在深圳创立柔宇科技实现了多年前的梦想——开发出一款厚度仅约0.01毫米、全球最薄的柔性屏幕。目前,柔宇科技将柔性显示技术应用到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产品,并在深圳建设柔性显示基地项目,投资超过100亿人民币,公司估值超30亿美元。

“我们不预测未来,我们创造未来。”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刘自鸿,最大的理想是用科学技术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改变。他回想起2006年刚去斯坦福时,经常躺在草坪上一边享受阳光,一边思考将来做什么。“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无非是人和人、人和物、人和大自然的交互,其中视觉是最主要的部分,大概占70%。显示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人的本能需求,我在想有没有一种办法,让显示从二维变为三维,把原本平的、方的显示屏幕变为卷曲、可折叠的。”在斯坦福攻读博士期间,刘自鸿开始柔性电子器件的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

2012年,刘自鸿在深圳成立柔宇科技,其新型柔性显示技术团队随后入选深圳市“孔雀计划”,公司创办仅一年时间就获得各方投资超过1亿元人民币。柔宇在深圳和硅谷两地都设有研发点,团队中有不少来自清华和斯坦福的“牛人”,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刘自鸿平时经常在深圳和硅谷两地奔波,他自称经常会搞不清自己是在深圳还是硅谷。

2014年8月,柔宇发布全球最轻薄、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的彩色柔性显示器,刷新了显示领域的世界纪录。这款柔性屏幕厚度仅约0.01毫米,不足头发丝直径的五分之一,而且它可以自由的卷曲伸缩,收缩卷曲半径小于1毫米,比圆珠笔芯还细,清晰度和亮度与目前市场上的普通显示屏幕无异,可触摸操作。

有人跟刘自鸿开玩笑,说把传统显示屏的玻璃变成薄膜就可以了。刘自鸿认真地回答:“哪有这么容易,你要知道,薄膜上要放十几种材料,我们不仅要在材料上创新,还要在工艺、器件、电路、产品形态上进行创新。”刘自鸿形容说,这一切犹如在豆腐上盖大厦,但他和团队终于成功了。

目前,柔宇已有200多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其柔性显示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产品中,包括穿戴式的设备、智能家居、以及汽车等。2015年,柔宇在深圳建设柔性显示基地,投资超过100亿人民币。刘自鸿认为,该生产线一旦落成,将意味着柔宇率先进入柔性屏量产的新阶段。目前,柔宇已完成C轮融资,估值已超30亿美元。

“这种颠覆性技术可能改变的不仅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产业、一个生态链。”梦想用科技改变人们生活的刘自鸿受到广泛关注,成为深圳乃至中国的创新代表人物。2015年9月,刘自鸿入选“福布斯中美十大年度创新人物”;2016年3月,柔宇入选《环球科学》“2015年度创新企业榜”;2016年5月,刘自鸿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刘自鸿看来,10年的一个创意,当初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其背后可能蕴藏着改变世界的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