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费孝通“江村调查”八十周年学术纪念会在苏州举行

2016-11-07 | 陆远 | 来源 新华网2016年10月23日 |

22日-23日,费孝通教授“江村调查”八十周年学术纪念会在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20余位专家学者与嘉宾,集聚费孝通八十年前的田野调查地,以学术交流的方式和薪火相传的实际行动。

图为学术纪念会现场

费孝通,吴江松陵人,享誉国际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社会活动家。八十年前,年轻的费孝通在吴江开弦弓村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随后前往英国伦敦经济学院攻读人类学博士学位。

图为学术纪念会分会场

两年后,费孝通根据此调查撰写的博士论文《开弦弓:一个中国农村的经济生活》获得通过,并于翌年以《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为标题出版。该书获得了国际人类学、社会学的高度评价,成为国际人类学界的经典之作。同时,也开创了社会科学中国化的先河,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费孝通也因此于1981年获得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的人类学最高奖——赫胥黎奖。

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费孝通曾26次重访开弦弓村,并提出了“小城镇、大问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苏南模式”。直到今天,这些经验价值和理论升华,依然对当代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他晚年提出的“文化自觉”的重大命题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重要论断,更成为当前全球文化文明秩序重构过程中面临的一大课题。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和吴江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会议围绕江村经济、差序格局、文化自觉、农村生活、城镇与社区、经济与消费、土地与乡村、人生与乡土变迁、心理与政策等主题,开展主题演讲、分论坛和青年论坛。


费孝通(1910—2005),江苏吴江人,中国现代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后,入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学习,师从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1938年获伦敦大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江村经济》,又译《中国农民的生活》,被认为是社会人类学实地调查的一个里程碑。为表彰他在社会学、人类学研究中的杰出贡献,1980年,国际应用人类学会授予他该年度马林诺夫斯基名誉奖;1981年11月,英国皇家人类学会授予他社会学最高奖项——赫胥黎奖章;1982年12月,英国伦敦大学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授予他荣誉院士称号;1988年获《大英百科全书》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