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5位教师9位校友获选2017年度IEEE FELLOW

2016-11-25 | 来源 校友总会 |

日前,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公布了新选2017年度会士(IEEE Fellow)名单,全球共有299人获此殊荣,有14位清华校友入选,其中5位目前在清华任教。

董新洲

董新洲(Xinzhou Dong),1983、1991、199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天津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被引进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至今,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故障分析、继电保护、故障行波理论、行波保护、行波测距、小波变换应用、无通道保护、面向电网安全的系统保护、智能变电站集成保护等。

因基于行波的输电线路保护及故障定位的贡献而获选。

康重庆

康重庆(Chongqing Kang),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1993年获双学士学位(电机工程、环境工程),1997年获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优化运行、低碳电力技术、可再生能源、负荷预测、低碳电力技术、电力市场。

因不确定环境下的电力系统运行和规划做出的贡献而获选。

李力

李力(Li Li),1999年在华中理工大学电信系获学士学位, 2005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系统与工业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6年8月任教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现为自动化系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和网络化系统、智能控制和感知、智能交通系统和智能汽车。

因对智能交通系统和汽车的贡献而获选。

王建勇

王建勇(Jianyong Wang),1999年4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获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计算机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及Web数据管理。

因对开发高效的数据挖掘算法的贡献而获选。

王志华

王志华(Zhihua Wang),分别于1983、1985和1990年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取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教授。研究领域包含集成电路和系统的设计方法学,用于医疗和通信的低功耗模拟与射频集成电路设计,高速实时信号处理等。

因对电路和微系统在医学中应用的贡献而获选。

戴怀宇

戴怀宇(Huaiyu Dai),1991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6年和1998年先后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数字通信、数字信号处理、多媒体信号处理、无线网络。

因对多变量控制系统通信和无线安全的贡献而获选。

邓镜

邓镜(Jing Deng),1989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于1994年及1997年获得学士及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电机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研究领域包括网络安全、网络系统等。

因对开发和优化无线安全和网络协议的贡献而获选。

黄振宇

黄振宇(Zhenyu Huang),199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能源和环境局的高级研究工程师。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计算、相量技术和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及仿真。

因对动力系统中的动态分析和高性能计算做出贡献而获选。

李京山

李京山(Jingshan Li),1989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学士学位,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电气工程与系统博士学位。2000—2006年,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研发中心工作;2006—2010年,就职于肯塔基大学的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2011年起就职于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现为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研究方向是生产系统的建模分析和优化。

因对制造系统自动化方面的贡献而获选。

刘江川

刘江川(Jiangchuan Liu),199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2013—2016年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讲席教授。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和多媒体的各个方面,从计算科学理论到系统设计、开发和优化的实际问题。

因对互联网上的多媒体通信及内容分发做出贡献而获选。

刘铁岩

刘铁岩(Tieyan Liu),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分别于1998年、2000年、2003年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刘铁岩是排序学习领域的知名专家,现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因对网上搜索和在线广告的机器学习的贡献而获选。

谭晓波

谭晓波(Xiaobo Tan),1995年和199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年在马里兰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机械工程系教授、智能微型系统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智能材料、微型仿生机器人及自动控制。

因智能材料和水下机器人的建模与控制的贡献而获选。

王真

王真(Zhen Wang),1996年在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0年和2002年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电机工程系获硕士和博士学位。2004年8月任教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现为该系教授。研究方向为统计信号处理理论和应用(多媒体安全,无线通信和生物医学问题)。

因对多媒体安全和大脑数据分析的统计信号处理做出贡献而获选。

吴郢

吴郢(Ying Wu),1994年在华中科技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学士学位,1997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硕士学位,2001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获博士学位。现为美国西北大学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计算机视觉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统计模式识别、多媒体处理、生物图形处理等。

因对计算机视觉中的运动分析和模式发现的贡献而获选。

IEEE是全球最大的非营利专业技术协会之一,一直致力于推动电气电子技术在理论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方面的进步。IEEE在全球160多个国家有超过四十万的会员,其会士(Fellow)是由董事会授予某些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个人。每年新增的会士不超过总会员数的千分之一。作为会员的最高级别,IEEE会士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