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届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研究班校友何友声院士逝世 享年87岁

2018-01-18 |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力学家、教育家,我国船舶原理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人、高速水动力学和出入水研究的先驱,中国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共上海市委原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何友声同志,于2018年1月17日0时6分在上海中山医院逝世,享年87岁。

何友声,生于1931年7月28日,浙江宁波人,力学家和力学教育家,中国流体力学知名学者、高速水动力学研究先驱。1952年上海同济大学造船系毕业。1957年2月至1958年8月在清华大学首届工程力学研究班进修学习,兼任辅导教师。历任大连工学院助教、上海交大造船系助教、讲师、工程力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6年至1992年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中共上海市第五届市委委员。1995年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力学学会第三、四届副理事长;1989年至2003年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合会理事。2001年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02年被遴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从事船舶原理、高速水动力学、飞行力学和出入水理论研究,是水翼及其兴波的水动力设计的奠基人;上世纪70年代他率先倡导研究螺旋桨激振力,及时追逐了国际潮流,使中国设计的船舶减振性能一跃足与国外媲美。他在空泡流、空泡脉动特性、物体出入水过程的数值模拟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有力地支持了国防建设。近年来,为适应长江口水资源开发、环境保护、航道建设需要,建立了河口水动力学的研究基地,积极推动为上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服务。多年来,在国内外一流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由于他在科学技术上的贡献,曾先后10余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16年获辛一心船舶与海洋工程首届终身成就奖。

以下,我们转载何友声院士2008年为“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暨工程力学研究班创办五十周年”撰写的文章《昔日的追忆》,来悼念这位力学家、教育家。

昔日的追忆

何友声(工程力学研究班第一届辅导教师)

第一届力学研究班的流体力学辅导教师有10位,他们是游镇雄、杨乍生、刘应中、徐承国、申震亚、何友声、冯宝树、薛问西、俞元亮、王XX(北矿,憾忘其名),后来俞元亮离班,海军又送来一位邱永寿。为什么挑选这些人,大家都不清楚,反正是由上面指定的。开始时,多半思想不通,因为到这个班里来学习的初衷是获得进修提高的机会,不是来工作的。经过一番解释,说是主讲教师都很忙,班里缺改习题、改考卷、准备辅助工作的助手,因此挑选一部份资深学员兼职;这些人仍是学员,照常听课,也许少听几门,可不参加考试,抽出一些时间承担辅助工作。那时,服从组织上统一安排是学员们自觉遵守的信条,所以没有出现任何障碍。应该说,当时的这种安排有一定道理。其一是工作需要,在国外公认安排研究生担任辅导工作是一种很好的制度;其二是所挑选的多半为高校的讲师,有一定的教学经验,有的在本门学科上还有一定造诣。如组内的游、杨、刘三位,他们在原校都是有一定经验的流体力学课程老师,不仅辅导过而且还教过流体力学。至于像我这样,则实属滥竽充数了,因为我在原校教的是《船舶原理》,虽说听过流体力学课,但纯属皮毛,许多概念自己也没有搞清。好在有名师授课挡在前,名辅领衔护在后,也就混迹其中了。

我们辅导的第一门课正好是郭永怀老师教的“流体力学概论”,这对我们这批辅导教师来说是一次重大考验。郭老师选用普朗特的Fuehrer Durch DieStroemungslehre一书英译本第三版作为教材,并基本上是按照该书的内容讲授的。这本书不愧为名著,它在阐明流体力学基本概念、物理意义、事物本质、启发思考、工程应用方面,没有哪本书可以与之相比,特别适宜于工程技术领域的初学者。这里举一浅例:早在大学学习期间就知道大气压的概念,但它到底代表什么物理意义,说实话,我是迷迷糊糊的。这本书使用一个很简单的空气质量的垂直积分,不仅把问题阐述得一清二楚,而且让人联想翩翩。郭老师要求我们将它译成中文,印成讲义,发给学员参考。于是我们几个辅导教师作了分工,分段翻译,边讲边译,边印边发,力求跟上讲课进度。倒霉的是此书英文版的英译质量实在令人不敢恭维,现已忘何人所译,总之,佶屈聱牙,有些段落译得像天书一般,实在令人无法理解。但是,它倒是给我们创造了一个辨识、探究的良好机会;我们几个浅学者不懂就向游、杨、刘等讨教,他们也说不清楚就共同讨论,争论、互辩居然成了常事,这让我们得到了探讨学问的锻炼。记得有一次,我们把个别难懂处的矛盾上交给郭老师,郭在课堂里对全体听课者说:“这个问题如何理解,我也考虑了很久,今晨正好遇到钱学森,跟他讨论了一下。我们的共同看法是……,供你们参考。”他的话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探究学问的良好氛围得到了充分体现。考试前,郭出好考题,要求辅导教师们先做一下,看看有没有问题,我们就像模拟考试一样认真演习;其中有一个考题给我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一维激波在直管中行进,遇端壁反射,要求确定反射两次后波前后的物理参数。这道题弄得我晕头转向,连蒙带猜地交了卷,让我出了一身冷汗,居然蒙对了结果。事后想想,这种题是很有启发性的。

流体力学的第二门课程是“理想流体力学”,由潘良儒老师讲授,游镇雄和薛问西担任辅导,采用的参考书是Ramsey所著的流体力学,这是一本经典著作,由于无需发讲义,所以就轻松得多,但一开始听到一种说法:潘老师对学员要求很严,课堂里需要准备10块黑板,需要时抽调10名学员同时上堂推导公式,这叫吊黑板。把我们吓得一跳,心里直嘀咕,生怕在吊黑板过程中出洋相。幸亏后来这一措施没有实行,因为1957年暑期后全班调回清华园上课,“反右”已经开始,校园内乱糟糟起来,正常教学已开始受到影响。流体力学的第三门课程是空气动力学,由孙天风老师主讲,杨乍生和俞元亮辅导,采用的教材是Liepmann和Roshko所著Elements of Gasdynamics,这本书曾被美国各校航空系广泛采用。流体力学的第四门课程是粘性流体力学,又由郭永怀老师授课,刘应中等辅导,采用H. Schlichting 的Boundary-Layer Theory一书作为教材。其实当时郭老师还应邀在北大开设了一门崭新的前沿课程“高速附面层”;陆士嘉等名教授都坐在前排听讲,刘应中和我等几位辅导教师也去旁听了。郭是国际上这一领域研究的开拓者,课堂里介绍了他的研究心得,使人茅塞顿开,受益匪浅。流体力学的第五门课程是“水动力学”,由钱学森老师亲自主讲,安排在第四学期,听说听课者盛况空前,但非常遗憾,我因交大工作需要,被提前半年调回上海,未能亲聆钱老师的讲课风采。他的《水动力学讲义手稿》已于前年由上海交大出版社精装出版。

流力辅导教师们不仅承担讲课的辅助工作,还承担实验课的联系和准备;曾分别到清华水利实验室和北航风洞实验室洽谈和安排有关的实验项目,得到了他们的鼎力支持。此外,我们还要为协助导师指导论文做准备。林同骥、孙天风、潘良儒、林鸿荪、卞荫贵等教授都是流力方面的论文指导老师,他们每人分头带几名学员,配一名辅导教师;我被指定跟林同骥老师,他最初定下的选题是设计超声速风洞,于是要我先去阅读一些有关的文献和资料,为学员们今后的论文工作做准备。论文的大量工作放在最后一个学期,那时我已离开力学研究班,所以如何收场的情况不详。听说后来有一部分学员被抽调去参加五院的工作了,清华园内则开展了插红旗拔白旗的大讨论,大字报满天飞,送给力学所老师们的大字报可堆满一个房间,等等,有点乱了套。尽管如此,我们流体力学辅导教师之间的工作始终是十分协调的;游镇雄的见多识广,杨乍生的气动雄风,刘应中的深厚功底,冯宝树的强记博闻(唐诗宋词背诵如流),徐承国的任劳任怨,薛问西的睿智慧心,王XX的敦厚谦逊,俞元亮的智足善谋,……,互相取长补短,同心协力,度过了虽然时日不长、却充满了回味的年轻时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