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教师陈巍、校友王小川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8-05-05 | 来源 清华大学公号 |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现场

5月3日下午,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30名同志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0个青年集体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陈巍,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清华大学校友王小川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陈巍

陈巍,1980年12月生,中共党员,1998年考入清华大学,2002年和2007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曾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第一名,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

颁奖词:陈巍——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

他是学者,亦是师者。拼尽全力,追求卓越,专注密集立体覆盖移动通信,矢志实现通信人的中国梦。教书育人,扶贫支教,专注传承治学态度和爱国精神,无限忠诚党和国家事业。

王小川

王小川,1978年10月生,九三学社社员,1996年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03年获取硕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电子与信息专业工程博士在读。他以创新为己任,作为技术带头人发明了搜狗输入法、搜狗搜索等深受数亿用户欢迎的互联网标志性产品,带领搜狗公司成长为国内用户规模第四大互联网公司和赴美上市的中国人工智能第一股,为中国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得北京市劳动模范、“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入选北京市“高创计划”。

颁奖词:王小川——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始终以创新为己任,他发明的输入法深受数亿网民喜爱,标志着中文信息化的重大突破。追求更卓越,从中国走向世界,他带领团队敲响了美国纽交所的钟声,成为新一代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

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候选人(集体)推荐和评选上着重突出育人导向,努力发掘、选树、联系、培养一批优秀青年(集体)典型,使他们通过“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平台获得更多的关注和认可,走向更加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号召全国各族青年要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相关新闻

  • 032023.05

    校友甘霖荣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名同志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9个青年集体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清华大学2011级博士校友甘霖,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甘霖甘霖,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副所长、地球系统数值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

  • 042022.05

    祝贺!这些清华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在建团百年到来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广大青少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3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49名同志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16个青年集体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此外,对在完成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73名个人和17个集体予以表彰确认。清华校友吴南(2004级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格勒巴桑(2003级机械)...

  • 212020.10

    清华7位教师9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0年10月18日,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举行,共有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其中包括10名特别奖。清华大学有7位教师9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其中1位教师...

  • 152022.11

    清华5位教师8位校友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11月12日,在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了颁奖仪式。在百位入选的青年科学家中有5位清华大学教师和8位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系副教授方璐、水利系副教授龙笛(2001级水利)、计算机系教授刘奕群(1999级本、2003级博,计算机)、能动系教授胥蕊娜(1998级本、2002级博,热能)、自动化系教授耿华(2003级博,自动化),清华校友、西湖大学特聘研究员万蕊雪(2013级博,...

  • 292018.06

    清华大学八零后教授陈巍:三尺讲台不忘初心

    作为通信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者,让通信理论与技术不断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实现天涯咫尺,是我们的使命。

  • 182021.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2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姜培学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有2位校友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校友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国庆(1988届本...

  • 082018.05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冯晶:从哈佛“学霸”到西部高校青年博导

    不起眼儿的实验室里,几张旧桌子上并列摆放的一台台仪器,占据了狭小的空间。3年来,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33岁的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 222021.02

    清华7 位教师9 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清华7 位教师9 位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 222019.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9位校友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6位教师9位校友入选。

  • 232023.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时松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胡事民、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段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共5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吕俊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有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校友为国防科工局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