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电机系1948级校友返校纪念入学70周年

2018-05-05 | 来源 电机系 |

4月29日,正值清华大学107年校庆之际,电机系有一群特别的校友返回母校,他们是1948级入学70周年的16位校友们,虽都已是高龄,但都精神矍铄,红光满面,在亲友的陪伴下,返回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清华园。

电机系1948级返校纪念入学70周年

29日上午,校友们参观游览了校园,参观清华学堂,西大操场,水木清华等校园景致,用蹒跚但坚定的脚步丈量着母校的每寸土地,细数着清华园70年来的变化。风雨70载,今日相逢,他们牵手漫步校园,思绪仿佛似回到了七十年前,正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在二校门前留影

在曾经的宿舍——新斋留影

29日下午,老校友们在西主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畅谈入学七十周年的心路历程和感悟,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到会祝贺。姜胜耀对各位学长返校庆贺母校107周年华诞表示了欢迎,并感谢学长们对国家和社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对母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姜胜耀向学长们简要介绍了全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成绩。

在曾经上课的老电机馆前

电机系系主任曾嵘就电机系近年来在学术培养,教学改革和科研成果等方面做了简要的介绍。系党委书记康重庆代表电机系赠送每位系友一本《清华时间简史——电机工程系》,并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这本书能带学长们回到七十年前的入学季,回味当年学生时代的青春岁月。姜胜耀与老学长们相约,毕业70周年时再聚。

附:董贻正老校友写的聚会感怀

今天是母校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也是我们班入校70年。有16位同学和11位家属返校参加活动,90岁以上的有4位,最长的是杨建国,程奋鹏,91岁了。有两位是坐着轮椅由孩子陪同来的,谢希仁夫妇是从南京专程前来的。大家先后在二校门,大礼堂,我们大四住过的新斋以及电机系馆前合影。清华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及电机系主任,党委书记参加我们座谈会,分别介绍近几年清华大学以及电机系发展情况,深受鼓舞。同学们也纷纷发言,表达心声。有的希望在2022年毕业70周年时能再次相聚,但愿这一美梦能成真。这次活动得到于庆廣老师(是谢桂林学长的博士生)以及4位志愿者的大力支持和细致周到的安排,使大家度过了愉快的一天,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2018年4月29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