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幸福源于不断进取”——81级校友林静返校分享两次环球航海经历

2018-06-14 |

6月11日,1981级校友林静应清华大学学生帆船协会(以下简称“清华帆协”)的邀请,返校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航海经历。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帆船人都有环球航海梦”,同时受邀到会的还有中国首枚帆船奥运金牌获得者徐莉佳、中国环球帆船航行第一人宋坤。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也到场助阵。

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由清华帆协指导老师涂山主持,从徐莉佳讲述冠军生涯开始,到林静校友讲述环球航海见闻,再到互动提问的踊跃积极,三教着实热闹了一把,楼外都可以听到航海带来的欢声笑语。


林静:我得出一个结论,幸福源于不断进取。很多人觉得你现在是退休去玩,岁月静好没有生活压力,其实不是。

林静校友1986年和1989年先后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再获硕士学位。毕业后从事医疗器械行业,先后做过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2005年与丈夫驾驶“同道者号”航游大西洋,为期两年零一个月,航程两万海里,途径二十几个国家。代表作《初蹈沧海——环大西洋760天》《再济沧海——挪威至巴西两万里》。

拥有几十年帆龄的林静,用大量拍摄自世界各地的照片分享了她是如何从香港走向全球,从小帆船周末航海变成以环球航行为生活方式。当年因为工作压力大,选择周末帆船放松,又因为俱乐部欢乐的小家庭氛围,爱上帆船和频繁的参与帆船活动,再到循序渐进的想要提高自己的水平,更换档次,最终因为身边朋友的影响,开始畅想环球远航的可能性。

2005-2007年第一次帆游,沿着大西洋转一圈,760天途径20多个国家,沿途的故事写成博客,被清华大学出版社集结成书。林静学长把一副壮美的世界地图摆在面前,同时把航海生活的状态呈现出来,坦言海上生活美好的时刻很少,多数都是辛苦的事,需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足够的淡水洗澡洗衣,没有完整的睡眠时间,直接面对和解决所有问题没有退路,是一种无论生病与否,都必须在岗的“工作”;同时,航海也很有趣,可以抓龙虾、钓鱼,吃到最新鲜的生鱼片,可以帆游全球,去到各个不同的水域,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景,跟这个世界切切实实的产生联结,了解世界真实的样子。她的计划是航行10年把世界仔仔细细看好。

林静校友的新书揭幕

在涂山老师的主持下,清华大学出版社王如月、校友会副秘书长陈伟强与徐莉佳一起,开启了林静校友的新书揭幕仪式。林静校友带来了《初蹈沧海——环大西洋760天》与《再济沧海——挪威至巴西两万里》,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航海见闻和感受,引领更多人进入航海领域。

分享会还请到了赞助企业代表清尚集团总经理吴晞和泰瑞思建筑装饰公司总经理胡青,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向他们颁发了证书,对他们无私支持清华帆协参与2018远东杯帆船赛表示感谢。

颁发证书,左起:涂山、徐莉佳、林静、陈伟强

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向林静校友颁发了帆协荣誉会员证书,邀请她成为清华帆协的重要一员。涂山老师向徐莉佳颁发帆协形象大使证书,感谢她为帆船推广做出的贡献。

四位嘉宾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环节加入两位嘉宾,一位是风尘仆仆赶赴现场的中国第一环球帆船航海人宋坤,她曾随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环游全球;另一位是清华帆协的第一任会长杨潇辉,她曾经为帆协工作三年,见证了帆协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至强的三年,是帆协元老级的人物。林静、徐莉佳、宋坤、杨潇辉,四位女性航海人,不管是在男生占多数的清华的校园内,还是在以男性为主的帆船运动中,都是鲜艳多彩的一道风景。

帆协骨干和嘉宾合影

根据公号“清华帆协”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