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印奇入榜麻省理工“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

2018-06-28 | 来源 校友总会 |

美国东部时间 6 月 27 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的《技术评论》杂志(Technology Review)公布了2018年度TR35(35 Innovators Under 35)榜单,即全球35名35岁以下“世界杰出青年创新家”名单。清华大学2006级校友、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 CEO 印奇榜上有名,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杰出青年企业家代表。35 名上榜者中有 6 位华人,其他5位是 PhagePro CEO 兼联合创始人颜珉珉、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徐升、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周欢萍、Verge Genomics 联合创始人兼CEO 张欣立、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国际技术负责人许寄。

印奇

印奇在榜单的创业者(Entrepreneurs)类别,上榜理由为“他的人脸识别平台改变了中国的商业应用场景。”(His face-recognition platform transformed the way business is donein China.)

印奇于2006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2010年毕业于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即“姚班”)。从本科开始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加全职工作共四年时间,研发了微软当时核心的人脸识别系统,并将它发表在当年的CVPR(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上。如今这套系统已被应用在微软的 Windows、Xbox等产品中。本科毕业后,印奇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3D相机方向博士学位。2013 年提前结束博士学业,回国正式创业,出任旷视CEO。如今,来自 22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使用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平台——Face ++。该公司目前拥有近 1500 名员工。

旷视科技已经改变了中国的商业应用场景,不仅是线上,还有线下世界。火车站使用脸部识别来加速安检进程;银行应用程序使用该技术来确认用户的身份。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旷视科技有巨大的优势。在西方,人脸识别技术大多局限于解锁智能手机等以消费者为导向的应用,但在中国,同样的技术立即得到了政府和巨头公司的大力支持。这使得旷视科技有充分的机会将其算法商业化运用到多种行业,例如公共安全、房地产、金融和零售等。

印奇承认隐私是一个问题。他说他的产品在本地设备上处理敏感的原始数据,而不是将其上传到云端。他还希望能有关于用户隐私的业界标准。他说:“当有一个好的系统来管理和运行这些技术时,它们带来的好处将超过缺点。”

麻省理工学院的《技术评论》杂志创刊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技术类杂志,在世界学术界和科技界有着举足轻重的权威地位。自1999年开始,该杂志每年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35位35岁以下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技创新精英,获奖者通过他们在能源、医药、计算机、通信、纳米技术等众多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引领科技发展潮流,极可能改变世界的未来。他们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