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专家李立浧获评2018年度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2019-01-29 | 刘杰 | 来源 南方电网报2019-01-29 |

1月27日,“科技盛典——2018年度科技创新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立浧作为全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之一,与公司科研团队一起亮相颁奖典礼。

本次盛典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共同发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联合科学技术部等共同主办。

作为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李立浧带领团队完成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的名片。作为一个“思想闲不住的人”,李立浧下一步思考的目标又对准了“透明电网”。

“不能因为国外没有,我们就不能搞、不敢搞”

1968年参加工作的李立浧,迄今已在电力行业耕耘50载,他几乎主持参与了我国所有特大型输电项目:他参加和组织建设了我国第一条33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交流输电工程、第一条±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参加和组织我国第一条也是世界第一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作为“直流输电第一人”,±800千伏特高压项目启动前,李立浧遭到了很多质疑。当时我国最高电压等级为±500千伏,许多技术还要从国外引进,一些关键技术掌握在别人手中。“当时国内外一片质疑,认为中国要挑战世界级难题,简直是天方夜谭。但是不能因为国外没有,我们就不能搞、不敢搞。”李立浧说。

李立浧就这样带着他的团队,在没有设备、工程经验和技术标准可循,甚至没有相应试验条件的诸多挑战下,精诚团结、奋发作为。2010年,世界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800千伏云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产;2018年5月,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运,成为世界海拔最高、设防抗震级别最高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其中,“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作为项目第一完成人,李立浧特别自豪:“研究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是国家赋予我们电力人的使命,很高兴它得到国家的认可。”

现在,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已经成为中国对外的一张名片,是世界上公认的我国领衔世界的技术。正如李立浧在颁奖典礼上所表达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相当于电力传输的超级航母、超级高速公路。“如果没有西电东送,没有特高压输电技术,那么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可能出现缺电局面。人民就会遭受停电之苦,对经济社会发展也产生重大影响。”

从地域发展来说,这项技术极大地支持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在促进西部发展的同时增加了东部的蓝天指数,促进东西部的双赢。

创新不止步,研究重点转向“透明电网”

颁奖典礼上,李立浧提到,特高压直流输电问题已经开花结果,现在他的思想已经转向思考“透明电网”技术。李立浧认为这一技术“会更多地影响未来电力系统生态,甚至能源生态,将会对世界未来发展、能源发展产生颠覆性影响”。他表示,即使知道未来这项技术会有很多挑战,会遇到很多难题,但是他依然有信心,因为他有很好的团队,南方电网公司一批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已经成长起来,未来可以期待。

李立浧口中的“透明电网”概念,实际上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和运筹学、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有效地运用于电力系统的综合体现。关于“透明电网”,李立浧受到了两件事情的启发。一是以色列农业运用了大量的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电子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理论、运筹学、人工智能等。李立浧认为上述某些技术也可以用在未来电网上。第二是交通系统的路况可以清晰、透明地展现在网络上,行车路线可以规划,也随时做出调整。李立浧说,电力系统同样需要状态透明,未来电力系统的状态也应该随时可以展现。

“‘透明电网’首先是现代信息技术,基于‘透明电网’各方的广泛参与,形成小微智能传感器的传感。智能设备和设备的智能化,智能二次系统,强大的软件平台、大数据平台、小微燃料获取的自由化,这些构成了‘透明电网’。”李立浧如此解释。

在李立浧的畅想中,未来将像应用导航系统一样应用“透明电网”。“透明电网”再发展下去就是“透明电力系统”,接着就是“透明能源系统”,整个系统网络平台可以发展成零边界成本的能源互联网。到时,能源的存储方式和能源的使用将会更加方便。

————————————————

李立浧,清华大学1967届电机系校友,清华大学电机系兼职教授,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著名电网工程专家、直流输电专家,被誉为“中国直流输电第一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