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吴耀文获得瑞典皇家科学院古斯塔夫森分子生物学奖

2019-03-05 | 田阳 编辑 | 来源 校友总会 |

2019年3月4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公布了2019年古斯塔夫森奖获奖名单。今年有5位科学家分获数学、物理、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医学5个奖项,清华校友、瑞典于默奥大学生物化学教授吴耀文以其在细胞内膜运输和自噬做出创新的分子研究而荣获得分子生物学奖。

古斯塔夫森奖是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的包括诺贝尔奖在内的几个奖项中唯一针对45岁以下科学家的奖项,吴耀文校友是首位获得古斯塔夫森分子生物学奖的华人科学家,他将与其他4位获奖者平分2700万克朗的奖金。

吴耀文校友

吴耀文校友2001年于中山大学化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4年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硕士学位,2008年于德国马普分子生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曾荣获2007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博士论文获得最高荣誉并荣获了德国Otto-Hahn奖,2009年被马普学会遴选为生物医学领域唯一的Otto-Hahn青年科学家组长。2010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之后开始在马普所建立独立的研究组,2012年开始担任马普化学基因组学中心实验室主任。2016年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Wallenberg Academy Fellow),2018年开始担任瑞典于默奥大学生物化学教授。

吴耀文校友获得的荣誉包括欧洲研究委员会奖(ERC),德国生物医学研究奖,德国Behrens-Weise奖等。曾担任德国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探索生命过程的机制需要精确的检测和特异的干扰手段,吴耀文教授用创新的化学工具来研究生物体系,这为创造新的生物功能和研究新的生物机制提供了新颖的有效的手段。他发展了一系列蛋白质化学修饰、化学遗传学和化学光遗传学方法,用于揭示细胞内膜运输和细胞自噬等重要生物过程的机制。细胞自噬是细胞降解和回收细胞内受损的物质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依靠一种叫自噬体的细胞器来收集和清除细胞中的这类“垃圾”。细胞自噬与肿瘤、老年痴呆、感染等多种人类疾病密切相关,自噬机制的研究为寻找相关疾病的新治疗手段打下基础。

“获得该奖感觉身上肩负的责任更大,人类的进步发展离不开基础研究的突破,生命健康是人类永恒的命题,需要科学家不断努力取得更多突破。现今,学科的交叉已经打破了许多传统领域的界限,化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融合促进了创新。”吴耀文教授说到。

谈到未来的研究,吴耀文教授继续道:“我会继续深入探索细胞自噬等生物过程的机制,进一步发展新颖的化学和化学光遗传学方法用于精准调控生物过程,为发现新的疾病诊疗方法铺平道路。”


相关新闻

  • 102020.08

    清芬挺秀: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092016.12

    华人科学家吴耀文博士入选瑞典皇家科学院青年院士

    12月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和瓦伦堡基金会宣布,29位青年科学家被遴选为今年的瓦伦堡青年院士,吴耀文博士是今年唯一入选的中国人。

  • 072023.09

    两位清华校友当选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

    2023年9月5日,加拿大皇家学会科学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anada,RSC)2023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在101位新选院士中有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同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工程学院任教的陈通文教授和曾宏波教授。

  • 162021.06

    6位清华校友获得2021斯隆研究奖

    2月16日,美国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1年获得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的128名青年学者名单,其中有6位清华校友:高伟、李晗获得化学奖,高秭玥获得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奖,马腾宇获得计算机科学奖,廉骉、甄博获得物理学奖。

  • 032023.05

    清华校友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近日,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了新当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包括 120 名院士和 23 名外籍院士,以表彰他们在原创研究中取得的杰出的、持续的成就。清华大学1984级校友、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教授林希虹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林希虹林希虹,1984年进入清华大学应用数学系学习,1989年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1991年在爱荷华大学取得统计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1999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生物统计系终...

  • 212009.08
  • 222009.10
  • 102020.08

    校庆纪实:社科学院校友交流会顺利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件

  • 172022.08

    生医药校友吴蓓丽、张强锋荣获2022年第五届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

    近日,经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和普洛麦格公司推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秉承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认真细致的评审,确定2022年第五届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获得者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吴蓓丽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强锋研究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普洛麦格生物化学奖(Promega Award for Biochemistry)”是由Promega公司与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携手深度合作,面向中国优秀青年科学家设立的奖项,于2014年共同...

  • 182022.11

    清华社科学院成立前后的二三事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