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热烈祝贺亚洲硅业(青海)总工程师宗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12-03 | 来源 公号“亚洲硅业”2020-11-25 |

宗冰,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

60年前,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背井离乡来到青海高原,为中国核武器的研发奉献了青春和热血。今天,有一群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扎根西部,同样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使我国新能源产业引领全球,屹立在世界之巅。宗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2004年宗冰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与许多怀揣或远大或天真梦想的80后一样,他也有自己的梦想:为世界提供清洁能源。2005年宗冰加入当时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无锡尚德,次年筹建无锡尚德硅材料实验室。200725岁的他为建设中国首批现代化高纯多晶硅工厂初次来到祖国的大西北,从此扎根青海高原艰苦创业,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

从清华大学的莘莘学子到高纯硅材料行业的技术骨干,伴随着我国新能源和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宗冰已成长为该领域的优秀中青年专家。现任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青海省硅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青海省硅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海民族大学客座教授、青海民族大学研究生企业导师、西宁市科协兼职副主席。

宗冰中学就读于湖北鄂州高中,2000年保送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学习期间表现优秀,获“北京市非物理类专业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本科毕业论文获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优秀综合论文训练奖”。

大学毕业后宗冰投身新能源行业,加入全球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无锡尚德,任研发工程师,从事光伏电池研发。2006年筹建无锡尚德硅材料实验室,任实验室主管,研究硅材料生产和检测技术。2006年春节期间为调试实验室设备,他从初一到初七,连续七天七夜坚守在实验室。在当时硅材料大量进口、鱼龙混杂的情况下,为我国硅材料进口量最大的上海海关、南京海关提供技术支持。

2007年全球高纯硅材料极度短缺的情况下,为打破国外垄断,毅然前往大西北青海高原艰苦创业,投身于国产高纯硅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在亚洲硅业(青海)股份有限公司深耕13年,打破了制约我国光伏和半导体行业发展的高纯硅材料瓶颈。

高纯硅材料作为光伏和半导体行业的基础材料,其先进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公司垄断。2000年之后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高纯硅材料短缺的情况日益严重。2007年宗冰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中国首批完全自主设计的千吨级高纯多晶硅生产线的设计和建设工作。2008年作为还原车间主任不分昼夜带领工友奋战在生产一线,生产出青藏高原第一炉高纯多晶硅,同年建成西北五省首个半导体级ICPMS超净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于2013年通过CNAS认可,2020年通过CMA认证,同年成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彻底打破了国外七大公司长期垄断的局面。这期间他连续几年吃住在工厂,夜晚常伴枕边的,是24小时开机的对讲机和应急背包,随时准备处置车间生产异常和突发情况。

2015年作为技术骨干建成全球首条全48对棒加压还原炉万吨级多晶硅单体生产线,获得国际领先成果。新型还原炉的研发,传统方法需要先制造原型炉通过反复试验优化、修改设计,才能定型投入大规模应用,通常需要5年以上。为克服困扰业界已久的48对棒还原炉结构设计和工艺控制难题,宗冰和企业研发团队通过计算机模拟仿真取代传统的原型炉试验方法,仅用不到2年就实现了48对棒还原炉的成功研发和规模化应用。他们还在业内率先提出全数字化研发概念,实现了从工艺流程设计,到核心设备研发,到厂房装置布局,到生产工艺优化的全数字化。通过深入研究节能降耗新技术,公司48对棒还原炉项目投产后,创造了15000/年多晶硅工厂天然气总消耗比过去5000/年工厂不升反降的奇迹。投产至今,累计节能折合标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1.6万吨。2018年,该项目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企业也于同年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十多年前,国产硅材料企业蹒跚起步,如今已经脱胎换骨,进入赶超国际一流竞争对手的关键时期。宗冰及亚洲硅业研发团队为此制定了新的目标:开发低消耗、高品质的电子级多晶硅。要兼顾消耗和品质这对由来已久的矛盾并不容易,这底气来自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技术沉淀,也来自长期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所尝到的甜头。早在2016年,宗冰及团队就提出了以智能制造为手段,以绿色发展为目标。通过将工业数据分析技术应用于多晶硅工厂的海量生产、质量数据的分析、管控,使每年数千亿规模的生产数据流动起来,成为有价值的信息。2018年企业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支持并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2020年获批成为“国家级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在宗冰的带领下,近年来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72018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18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在青海工作期间,宗冰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获得专利授权56项(发明37项),获得科技成果7项,荣获2018年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国专利优秀奖。作为技术骨干参与、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包括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工信部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项目等。十多年来他还为光伏行业和青海省当地培养了大量人才,所领导的研发团队有37人成为国家级创新工程师,2人被评为中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该团队整体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培养团队,宗冰本人也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

现在,还有千千万万像宗冰一样的一线科技工作者在祖国的西部辛勤耕耘,建功立业。他们用双手实现着梦想,描绘着未来。谈及未来,宗冰仿佛又成了那个刚毕业怀揣单纯梦想的年轻人:为世界提供清洁能源,为我国半导体产业崛起添砖助力!


相关新闻

  • 032020.12

    热烈祝贺刘霞校友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清华大学博士校友刘霞荣获202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于2020年11月24日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刘霞,1970年生人,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1993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9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导师是潘际銮院士。现任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技术发展处副处长,资深焊接工艺技术专家。多年来,她带...

  • 032020.12

    龙卫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中建西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龙卫国(1987-1989硕,土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032020.12

    冉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经过层层推荐、评选,中航重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冉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邀参加了现场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冉兴,1968年8月生,苗族。1990年大学本科毕业于南昌航空工业学院材料工程系铸造专业,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在读。现任中航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他,扎根三线航空坚守航空报国初心30年来,兢兢业业,...

  • 042020.12

    致敬劳动者!东方电气集团赵永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赵永智(清华大学1984级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 022020.12

    中国电信天翼云资深专家黄润怀同志荣获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电信天翼云资深专家黄润怀(1993级工程力学系)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坚持以自主研发的实际行动,弘扬科技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务实作风,默默奉献、勇于创新、奋发有为,在科技研发道路上孜孜求索,在云计算自主研发领域不断...

  • 112008.09
  • 122015.05

    清华大学22位校友获得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5年4月28日,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 112020.12

    北京排水集团王佳伟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11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北京排水集团研发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佳伟(2000级硕,环境)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王佳伟同志现任集团科技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从事污水资源化利用和节能降耗的研发、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对污水处理工艺、节能降耗技术和运行优化管理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和突出的科研成果,并通过工程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

  • 142020.12

    全国劳动模范雷丙旺:“大国重器”的守望者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兵器首席科学家雷丙旺(2012级博,机械)获得2020全国劳动模范荣誉。雷丙旺经常说,“选择这份事业,就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参加工作30多年来,他扎根边疆,潜心武器装备关键材料科研生产核心领域,带领团队完成我国极端制造的“大国重器”——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生...

  • 292021.11

    二十载追梦不止 展未来静心致远——记“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获得者、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席北斗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近日在京召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环科院)总工程师席北斗研究员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二十多载投身于环境科研领域,席北斗践行着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他以做好环境科研工作、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己任,埋头苦干、敢为人先,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席北斗,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1999级博士校友,2002年毕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