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021-03-04 | 来源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 |

227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水木清华校友基金LP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致欢迎词

创始合伙人李竹先生首先致年会欢迎词,他总结了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成立七年多的成绩:一是投资了一大批学生和校友项目,部分项目估值已经超过10亿,近期正在申请科创板IPO;二是过去五年用管理费持续支持在清华开设创业导论学分课,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三是创办了水木三创咖啡,成为链接校内外创业生态圈的网红地标和精神灯塔;四是跟清华校友总会发起并承办了首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并在随后各届一直作为协办方和领投机构深度参与。

李竹还表示,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未来将坚持做好三件事:第一,当前创业的节奏正在加快,要摸清校友创业的规律,关注校友科技创新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持之以恒,做一个长期主义者;清华校友创立的企业已经有两家过万亿的公司、六七家过千亿的公司,要发现未来新星,长期耕耘培育;第二,要寻找优质的企业家,从过往经验来看,优秀且具备企业家精神的年轻创业者是创新真正稀有的资产,做投资的任务就是找到他们,在他们的起跑线上给予支持;第三,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发起三期后仍然坚持做早期投资的风格,做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之间的连接器。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致辞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在致辞中强调了清华校友的“三爱文化”——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清华校友总会和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在年会上签约了合作协议,约定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持续每年捐出资金支持三创大赛并承诺未来将基金收益的固定比例捐赠给校友总会,用以支持校友总会开展更多服务校友的工作。唐杰和李竹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史宗恺、郭樑、梅晓鹏、杜艳、余龙文、盛希泰、祝守宇、张金生、王学辉见证了签约仪式。

清华校友总会和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签约仪式

年会还邀请了部分被投项目进行分享,京微齐力王海力、阿丘科技黄耀、必示科技刘大鹏、拓课云范旭宇、瑞莱智慧田天、华龛科技鄢晓君作为优秀创业者代表依次发表演讲,他们的创业领域覆盖了半导体、AIPaas和生物科技等,水木清华校友基金都参与了他们第一轮的融资,开出了第一张支票,从创业者梦想最开始的地方一路支持,目前这些项目估值都获得了几十倍级的增长。

京微齐力王海力分享

在水木清华校友基金GPLP代表分享环节,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余龙文首先作了发言,他谈了三点投资体会:一是在中美科技角力背景下,国内原创性技术、科技企业呈现出不断增多的良好趋势;二是清华在各领域都有创新技术储备和人才培养输出能力,清华学子在新一轮的科技创业浪潮中应该责无旁贷地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三是清华创业生态圈有一个特点——合作大于竞争。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合伙人余龙文分享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三位LP代表,启迪控股副总裁、启迪之星董事长、启迪创业孵化器董事长张金生,飞图创投创始合伙人姚立生,常见投资创始合伙人夏朝阳随即也作了分享。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执行董事王学辉分享

接下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执行董事王学辉介绍了基金第三期发展规划,以及他个人从创业者转为投资人的经历,得到了在场校友的点赞和一致认可。基金第三期会扩大资金规模,将继续重点支持硬科技类清华校友早期创业项目,把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打造成“校友创业第一站”,成为一个提供高质量清华校友早期创业项目的苗圃,与更多兄弟基金形成合投和接力投的合作关系,对清华系项目进行最早期、最全面、全方位的天使支持。王学辉提出了水木清华校友基金未来20年的两个小目标——链接10000个校友创业者和投出100家上市公司。现场到会的众多校友和机构都希望一起参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共同支持校友创业。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作总结发言,他赞扬了清华学子和校友创新创业的精神,认为他们所推动的创新体现了生产力的进步、中国社会和人类社会的前进。他还列举了当代清华人爱国奉献的种种事例:在南疆戍边的一线连长、在南海巡航的舰长、在边远山区扶贫的县委书记、在尖端科研领域的攻关能手,他们都是践行自强不息的清华精神和文化的优秀代表。他勉励清华学子和校友在创新创业领域志存高远,努力诞生出一批伟大的企业和企业家,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同时希望校友能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些贡献不仅是资金,更包括智慧和力量,与学校一道为清华学子提供全频谱的成长发展生态。

会议合影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作为国内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高校校友基金,将继续陪跑清华校友创业者,持续不断地回馈母校与链接校友创业资源。


相关新闻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162021.06

    2021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2021 年首届欧美清华校友新春联欢会圆满举行

  • 292021.07

    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成功举办

    见贤思齐,近朱者赤。7月25日上午,“2021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在松山湖国际创新创业社区佳纷天地金逸珠江巨幕影城举办。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本次活动得到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活动现场大合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张传杰老师,东华高级中学简期颐校长,松山湖管委会委员梁展鸿学长,东莞清华校友...

  • 162021.06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 192021.10

    2021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年会在四川天府新区圆满举行

    10月17日,2021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友年会于四川天府新区圆满举行,来自清华校友总会、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清华四川校友会、清华大学电机系以及兄弟院系的近200位清华校友相聚兴隆湖畔,共叙同窗情谊,畅议美好未来。年会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清华校友总会电机系分会副会长于歆杰(1991级)主持。

  • 022022.12

    泉州清华校友举行2022校友工作交流会

    2022年11月26日,泉州清华校友于华创园会议厅举行校友工作交流会。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通过线上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20位在泉的清华校友欢聚一堂。活动全程采取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邀请泉州清华校友会全体成员,观看量共计146人次。

  • 242021.05

    江西校友会举行清华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年年会

    5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暨2021年江西校友年会在泰豪动漫学院举行。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近百名清华校友齐聚泰豪动漫学院的朱子书院,共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 032023.08

    山东省清华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成功举行

    2023年7月29日下午,山东省清华大学校友会2023年迎新送新座谈交流会在济南举行,省校友会会长刘东海、副会长兼秘书长卢永生出席,特邀校友代表、部分21-23届毕业来鲁工作校友、23级入学新生代表等30余人共同参加活动。参会校友合影2008级法学院校友、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信用审批部负责人李凯悦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校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省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健君向大家介绍了省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开展的工作。人文学...

  • 112017.10

    2017年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9月23日,“2017年清华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大楼隆重举行。

  • 122021.05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2021年会暨校庆110周年校友活动简报

    波士顿清华校友会2021年会暨校庆110周年校友聚会,共计四场,历时三天(4月23-25日),最终圆满成功!年会四场一共吸引了超过700人(次)的参与,既有美东地区的清华校友,也有大量兄弟院校校友,反响热烈,很多校友反馈是近年来收获最大的一次年会,这次年会也成了美东地区广大中国留学生重要的学习交流平台。以下让我们来回顾下年会的精彩瞬间(此次年会的录屏链接在文末)。回国发展专场回国发展专场于美东4月23日晚上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