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师从梁思成的93岁清华奶奶直播讲宋词走红:我这是“逆生长”

2021-10-28 | 张冰晶 | 来源 公号“扬子晚报”2021-10-28 |

近日,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钮薇娜奶奶因为直播宋词课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清华奶奶”。1928年出生的钮奶奶,今年93岁了。她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师从梁思成,之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退休后笔耕不辍,写了三本书。

2017年,年近九旬的她住进了养老社区,开始研究宋词,给老年朋友们上宋词课,甚至开了网络直播。钮奶奶说:“我这一生都热热闹闹的,老了我也不服老,也要一直学习,我觉得这是‘逆生长’。”得知记者来自江苏扬子晚报,钮奶奶很高兴,笑着说:“我父亲是江苏吴江人,我出生在南京,上世纪80年代和2000年曾两次去南京,对秦淮河、莫愁湖、中山陵、玄武湖都有印象。”

93岁清华奶奶养老院里教宋词

电子产品玩得溜,还做起了直播

不久前,93岁的钮薇娜奶奶在网络走红。记者了解到,钮薇娜195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归1951届),之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2020年,钮薇娜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参与设计的两栋建筑——自北京迁至东营的北京石油学院大礼堂和图书馆被确定为东营市首批历史建筑。

退休后,钮奶奶自学英语,又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三本书。2017年,年近九旬的她住进养老院后,开始了新的文学之旅,成了北京某养老社区的“宋词讲师”,还开了直播网课。传奇的人生引起网友感叹:“清华才女,自强不息,吾辈榜样!”

钮奶奶在上网课

扬子晚报紫牛头条记者联系到钮奶奶,钮奶奶谦虚地说:“其实文学方面我还是个门外汉,我也还在不断地学习中。”

钮奶奶告诉记者:“高中时我就对宋词很感兴趣,那时在兰州,老师是个老夫子,他很喜欢诗词。受到他的影响,很多名篇我都背得滚瓜烂熟。退休后,我有空了,就重拾当年喜欢的宋词。”

一边学习,一边研究,钮奶奶有了不少心得,她在社区给老年朋友们开起了宋词课,“去年讲到南宋时,疫情暴发了,我开始上网课。用的是社区准备的多媒体直播设备。”钮奶奶说:“虽然年纪大了,但电子产品我都能学着用,以前我用笔记本电脑写博客,现在我能很熟练地操作平板电脑。”

钮奶奶讲宋词课时,颇具匠心,“我觉得东一首西一首地讲解宋词很乱,不容易记住,就想到了用类似‘建筑工程表格’的方式图解宋词:先写好宋朝三百多年的大事记,再把词人一一放进历史的脉络中。”钮奶奶备课十分认真,“我把资料摘抄下来,整理成讲稿,分门别类地装到不同的文件袋里。手绘的图纸,厚厚一摞,快10万字了,最开始我也记不住,后来看得多了,我现在讲课基本都是脱稿。”

钮奶奶用类似“建筑工程表格”的方式图解宋词

钮奶奶告诉记者,宋代词人中,她最喜欢的是苏轼、辛弃疾和陆游。聊起陆游,很多人都记得他与唐婉的故事,钮奶奶也不例外,“1986年,我第一次去绍兴,就游览了沈园。那时那里只有一个三开间的陆游事迹陈列室,右边一个竹门,里面还空空荡荡的,墙上写着《钗头凤》,很简陋。2008年,女儿带我又去了一次沈园,这时的沈园已经完全不一样了,里面有荷花池,还有亭台楼阁,树木花草。我很喜欢陆游和唐婉的故事,所以对沈园记得很清楚。上课时还会和老年朋友们探讨‘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我对这句话有新的理解,觉得这是陆游追忆与唐婉的过往,是回忆中的画面,也是对当年深情较为含蓄的表达。”

钮奶奶在给老年朋友们上课

师从梁思成在清华建筑系学习

“仍记得梁先生给我出的题”

说起宋词,钮奶奶神采飞扬,而聊起在清华求学的时光,她的语调更是高昂起来:“在清华的四年,是我人生最快乐的四年,那个时候真的很幸福。”

钮奶奶在清华大学朗诵

钮奶奶告诉记者,1946年梁思成先生去美国耶鲁大学访问,清华大学建筑系是梁思成委托吴良镛先生与土木系的吴柳生教授携手创办的,当时卧病在床的林徽因先生也作了不少努力。

1947年梁思成先生刚从美国回来,很多课都是他亲自讲,都是他自己的研究成果。我们那个时候建筑系人非常少,一个年级十来个人,我们和梁先生的关系都非常好。梁先生的言传身教对我们影响很大。他给我们讲《西方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和西方的美术史之类的,讲这种课的时候,别的系的很多年轻的助教都来听,别的系的学生,听着听着就转到我们系来了。”钮奶奶说。

“当年清华理工各系几乎都有一个系馆,建筑系初创,借用水利馆的二楼,一直用了几年。我们这个系和工学院其他系不同,学生除了一些基础课和其他系一起上之外,从一年级开始就有美术基础课和设计课。到了二年级,教室里每人一张的画图桌成了我们的家。到了后来好几个年级的同学都在同一间教室里,同学间的关系也都很亲厚。”

去年,钮奶奶在清华大学的邀请下重游校园,“我一直记得当年的建筑系只有水利楼的二楼,而现在已经有很大的一个建筑学院了。”钮奶奶说:“我还记得当年梁思成先生给我们出的题目——用没有刻度的圆规和直尺,画一个美的、构图好看的,可是什么都不像的东西。我当时觉得特别抽象,但也觉得特别有意思。这次去清华,我听到老师让学生们做一个立体的,什么都不像的东西,就立马想到了当年。我记得我最后画的图纸,像一棵树,梁先生还给我们评了分。一般情况下,我们绘制的图纸,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也是梁先生亲自给我们改图。”

钮薇娜告诉记者,当时梁思成与林徽因先生都住在清华大学,“我们常到他们家里去玩,林徽因先生那时已经卧病在床,但是看到学生,仍然很有精神,她会拉着我们滔滔不绝地聊天。林先生很健谈,有时候能聊一个多小时,我都插不上话,林先生特别博学,她和我们聊的内容涉及天南海北,听完都觉得长了见识。”

钮奶奶夫妇和他们的大女儿

父亲是江苏吴江人,她出生在南京

“对中山陵、玄武湖都有印象”

虽然钮薇娜奶奶长居北京,但与江苏也有不小的渊源。她的父亲钮泽全是江苏吴江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当得知记者来自江苏的扬子晚报时,钮奶奶笑着说:“我其实出生在南京,我父亲也在南京工作过,我们建筑系的另一位老师吴良镛先生也是南京人。”

钮奶奶和吴良镛先生夫妇的合影

钮奶奶说:“我记得当年梁先生讲中国建筑史提到中国建筑布局有个‘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玄武是北方之神,南京有个玄武门,还有个玄武湖。我后来也去过南京,当年和南京一个学校的老师有合作,所以在南京小住过一段时间,南京的很多著名景点我都去逛过,我觉得南京是一个很有文化,也很美丽的城市。我的老伴有几个学生在南京,我们后来又去过一次。”

如今,钮奶奶一人在北京一家养老社区居住,老伴和儿子已经去世,其他家人在别的城市定居。对于养老院的生活,钮奶奶说:“我到了这以后,各方面都非常好,我都觉得自己‘逆生长’了,以前腰椎做过手术,需要坐轮椅。来养老院之后,这边有健身房,我经常去锻炼,身体好了很多,现在我都不需要坐轮椅了,女儿给我买的电动轮椅没用上,我都让她卖掉了。”

采访持续了一个多小时,钮奶奶精神很好,很和蔼,声音也很洪亮。采访的最后,钮奶奶笑着说:“我的第四本书《婉约豪放三百首——大宋王朝的那些人、那些事和那些词》今年底要出版了,我自己也很期待。我觉得老年人,也可以有自己的生活。虽然一生经历风风雨雨,但是我一直觉得,我这一生都是热热闹闹的,老了我也不服老,也要一直学习,人生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同样精彩,就像有些网友说的‘心有所属,老有所为’嘛。”


图片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 清华大学


相关新闻

  • 112018.09

    93岁的清华教授说,教学“对我是最高的奖赏”

    24岁第一次登上讲台时,学生的年龄跟自己差不多,而如今,学生们早已是自己孙辈的年龄,张礼却始终没有离开过讲台。拥有超长执教时间的张礼,是清华大学年龄最....

  • 232018.08

    我作为地下党进入清华园——裴棣奶奶采访小记

    2018年8月8日上午,我们“口述清华”支队一行人来到了裴棣奶奶的家中。第一眼见到裴棣奶奶,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已经94岁的老人。她一头银发,脸上密....

  • 302016.03

    1993年媒体上的清华

    1993年媒体上的清华(版权所有© 清华大学档案馆)

  • 012015.09

    赵石:我的清华革命岁月(1934年7月—1937年12月)

    在绿顶红墙、铜门石柱的大礼堂前绿茵如毯的草坪上,我参加了新生入学的联欢会,从那一刻起,清华园就成了我梦中的“仙乡”。

  • 042016.03

    1993年4月清华棒球队访问日本

    1993年4月清华棒球队访问日本(左下1陈学军水工82)

  • 292023.06

    刘石主讲“清华校友学习日”第45讲:唐宋词的旅程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古典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刘石应邀出席“清华校友终身学习支持计划·学习日”第45场活动,分享了以“唐宋词的旅程”为主题的讲座。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本次活动。1700余名校友、师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学习。刘石主讲词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文体,也是世界文学中的独特艺术。刘石系统介绍了词的定义、体制、特性、发展历史、经典词...

  • 292013.04

    1993级校友庆祝清华入学20周年

    4月28日,清华1993级校友欢聚母校,喜迎清华102周年华诞同时庆祝入学20周年。

  • 152016.01

    梁思成故居及清华新林院

    1934年,清华大学置地盖起了一片新的教授住宅区,俗称“新南院”,以别于1921年应改办大学计划之需,与“四大建筑”相配合而建的南院住宅区。后称新林院....

  • 232016.03

    清华梦 清华魂 清华人 ——清华大学[1993级MBA] 斯泽夫 访谈纪实

    在考入清华经管学院之前,斯泽夫已有10年左右的工作经历。自1983年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先后做过工程师、车间主任、团委书记和分厂厂长。将自身的理工....

  • 262016.03

    化93

    化93男汉子女汉子(冯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