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磅!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结果揭晓 十一位清华人光荣上榜

2023-04-28 | 田阳 | 来源 校友总会 |

427日,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7个集体和1035名个人分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044个集体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校友总会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十一位清华人被光荣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们是——清华大学机械系研究员、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新春1994—1996博士后,精仪)、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韦岗1979无线电)、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东伟1985级机械)、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芦勇1991级汽车)、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总经理叶源新1996级水利)、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诸育枫2000级热能)、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软件部经理彭菲2003级生医)、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三部总工程师寇伟龙2010级工物)、光明日报社全媒体总编室光明日报客户端主编叶乐峰2011级硕,法学院)、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于英涛2012级硕,五道口金融学院)、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库务部高级副总裁张久中2020级硕,五道口金融学院)

路新春

路新春,在吉林大学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41996年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后留系工作,现为机械工程系首席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微纳制造、表面界面微/纳摩擦学理论和应用。路新春研究员还担任清华大学机械系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公司——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目前,华海清科所生产的CMP设备可广泛应用于12英寸和8英寸集成电路大生产线,相关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韦岗

韦岗,1984年在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获得学士学位,现为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韦岗教授是国家级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研究领域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感知、人工智能。曾牵头创建国家移动超声探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近距离无线通信与网络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短距离无线探测与通信重点实验室。

李东伟

李东伟,1990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现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参加工作后,李东伟一直从事雷达天线结构系统与工艺研究工作,承担了诸多国防重大任务,多项科技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测控、侦查和雷达天线等我军战略、战术信息装备的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芦勇

芦勇,1996年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2018级清华大学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项目机械工程系先进制造方向博士在读。现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历任上汽大众底盘部总监、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底盘部总监、联创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共计获得54项专利,获得包括2022年度中国工程技术学会优秀科技人才奖、2022年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在内的国家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3项、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2项、厅局级以上科技创新奖项17项。

叶源新

叶源新,2000年和2006年在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重大办)总经理(主任)、正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上海市水利、水务行业重大工程项目科研及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和参与了上海市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期间重大工程项目20余项,其中青草沙水源地工程、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深隧工程、中心城污水厂提标改造工程等,均开创了同时期工程的先进典范,在业内获得高度关注和认可。

诸育枫

诸育枫,2004年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现为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大型电站锅炉设计工作,负责大容量超超临界塔式锅炉项目。带领团队主导了高效率高参数锅炉、高碱劣质煤利用锅炉等新产品开发工作,同时也是多项国家级与市级科研项目主要参与者。

 

彭菲

彭菲,2007年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2010年在清华大学医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软件部经理。作为一名人工智能研究者,彭菲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红外光人脸识别、可见光人脸识别、多模态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等多项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和改进工作

 

寇伟龙

寇伟龙,2014年和2016年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现为四川红华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运行三部总工程师、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寇伟龙扎根现场钻研工艺知识,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专业技术能力;担任“寇伟龙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先后获得中核集团职工技能竞赛第一名、中核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第一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叶乐峰

叶乐峰,2014年在清华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为光明日报社全媒体总编室光明日报客户端主编、记者。他始终冲锋在报道一线,时刻保持党报人的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带领团队出色完成数十次重大报道任务,团队获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个人作品多次获中国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于英涛

于英涛,2016年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为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正高级经济师。作为新华三在智能创新道路上的领航人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行业领军人,于英涛助力国家新基建建设,带领新华三成功由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变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为新华三注入了全新的生机和动力。

张久中

张久中,2022年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现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库务部高级副总裁,主要从事债务融资、债券投资、资产配置与研究等工作。曾获中信证券最佳客户开发奖、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优秀交易员称号,多次获得中信证券董事长奖励基金,2022年获评中信集团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


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劳动成就光荣梦想!向每一位劳动者致敬!


相关新闻

  • 232023.08

    11位清华人获选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302022.04

    向劳动者致敬!四位清华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2年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授予200个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966名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授予956个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经初步核对,清华大学2008级校友、中铁二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兼项目经理、工程师王帅,2007级硕士校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副主任工艺师、高级工程师王天石,2003级硕士校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专业领域副总设计师、研究员张澎,2002...

  • 032023.11

    2023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揭晓!3位清华人入选!

    11月2日,新一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发布仪式暨青年科技论坛将在杭州举办,正式发布了2023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入选者名单,3位清华人上榜——清华大学化工系助理研究员陈翔(2012级化工)、之江实验室研究员冯毅(2009级物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衣路英(2015级博,精仪)。他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数据库,建立了人工智能设计先进电解液的新方法,可以在上亿...

  • 222008.04

    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揭晓 清华八学科排名第一

    3月14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揭晓。

  • 262007.10

    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揭晓 清华八学科排名第一

    3月14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揭晓。

  • 192023.04

    全英清华校友会2023年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圆满举行

    2023年4月8日,全英清华校友会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共有50余名全英清华校友会顾问、副会长、理事、校友和总会老师出席。全英校友会会长郭毅可在英国伦敦出席了此次大会,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线上参会。会议由全英校友会秘书长兼副会长高远主持。会长郭毅可致开场辞,在过去的两年,尽管有疫情导致的种种困难,校友会依然举办了很多十分精彩的活动。郭会长对第十届理事会的工...

  • 102021.05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容易:最重的褒奖,是每一次的成功

    容易,2001—2006年就读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取名为容易,却选择了一份极不容易的事业——航天事业。在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和空间实验室任务中,容易参与执行全部6次任务:两次任火箭逃逸安控负责人、一次参加逃逸安控技术把关、三次任发射现场火箭指挥……从业10多个年头,她与火箭的故事有很多。容易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简称火箭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设计师...

  • 112021.05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精仪系校友杨春宝

    杨春宝,1994年考入清华大学精仪系精密仪器与测控技术专业,1999年直博本系并师从尤政老师,亦是尤政老师正式指导的开山博士生之一。现任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海格通信北斗产业集团首席科学家。在精仪系读博期间,参与清华纳星一号研制工作,负责星载GPS模块研发。参加工作后,先后承担了北斗二号应用分系统、北斗三号专用芯片设计等项目,作为海格北斗导航领域的技术带头人为北斗规模化应用作出了...

  • 052008.05

    清华环境系饮用水安全研究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新闻中心讯】4月29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上,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乔传秀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430个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095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饮用水安全研究所荣获...

  • 072023.05

    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汉王智远科技有限公司核心软件部经理彭菲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技术,是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坐落于中关村软件园的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王科技”),长期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和创新。近日,凭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贡献,汉王科技核心软件部经理彭菲(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2003级校友)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彭菲(王啸言 摄)“能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倍感荣幸,也由衷感谢工会组织和公司对我工作的肯定以及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