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郭毅可教授在约克大学为留学生做报告

2005-10-20 |
校友郭毅可教授在约克大学为留学生做报告

校友郭毅可教授在约克大学为留学生做报告
作 者: 发布日期:2005-10-20



自尊、自信、自强 ----- 留英中教授对青年留学生的期望

六月十八日下午,英格兰北部约克大学数百名中国留学生聚集在电子系报告厅,静候一位来自伦敦的中教授--郭毅可先生。教授八十年代中期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随后来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帝国理工学院供职,现任该学院计算中心技术总监,同时担任伦敦Escience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英国InforSense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兼首席科学家。教授今天专程从伦敦赶来,为青年留学生做报告。

五点半钟,在约克中国学联几位委员的陪同下,教授来到报告厅,报告会准时开始。全英中国学联青年部成员、约克大学心理学系本科生马婧同学主持报告会,对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董华女士对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在热烈的掌声中,教授走上了讲台。他首先回忆了在清华学习的岁月。“在清华读书时听过的两个讲座令我终身难忘,一个是学生会组织的关于‘设计自我’的报告,另一个是杨振宁教授的报告。我一直牢记教授说过的一句话,不要让美国人看你像中国人,让中国人看你像美国人,所以我今天首先想谈一谈在英国,我们新一代中国人应该树立怎样一种形象。”

教授首先根据自身感受,谈了谈如何做到自尊、自信、自强。他引用歌曲“我的祖国”中的歌词概括中华民族的形象:中华民族是一个美丽的民族、英雄的民族和强大的民族。他说,美丽的民族体现于我们的文明与善良,英雄的民族表现在我们的坚韧和为信念而牺牲的气概,强大的民族集中体现在我们的自尊、自信与自强。中华民族是一个善良的民族,但是我们需要用强大来维护我们的善良,用英雄气概来体现我们的善良,用实力来证明我们的善良。教授旁征博引,又结合自己的经历深入阐述他的观点,精彩之处博得阵阵掌声。

教授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讲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到底能做多少事情。他首先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一定要好好读书,强调这不仅是对父母的责任,更是对自己的责任和对民族的责任。“不要无端怀疑别人是否瞧不起你,要首先问问自己是不是有自卑心理。这一点要首先克服。”“你们应该用实际证明,中国学生是最好的学生。”接着他讲述了融入英国社会的重要性,希望大家向其它各民族学习,特别是学习他们对自由的酷爱,从而获得心灵的自由,情感的自由,以维持自尊,表现自信,充分发挥创造潜能。教授希望广大青年留学生珍惜他们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充分利用国外各种资源,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华民族的崛起需要很多人的努力,你们将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之后,教授又用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回答同学们的提问。观众提问踊跃,教授对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反应表示欣赏。

报告结束时,约克中国学联主席、全英学联青年部部长、约克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生陈镭文代表青年学子向郭教授赠送了纪念品。会后,同学们普遍认为教授的报告对自己有启发意义,并希望以后多组织这类活动。


附 件:


相关新闻

  • 042020.12

    郭毅可教授在线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并举行学术报告会

    12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郭毅可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东主楼10-316会议室及线上同时举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郭毅可正式受聘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孙家广院士出席仪式,并向郭毅可教授颁发聘书。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教授主持聘任仪式。孙家广为郭毅可远程颁发聘书王建民首先介绍了郭毅可教授在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对郭毅可教授与软件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

  • 062022.09

    港科大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

    香港科技大学(港科大)今日(2022-09-05)宣布委任郭毅可教授为首席副校长。郭教授将于今年12月1日履新。郭教授是世界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现为香港浸会大学﹙浸大)副校长﹙研究及拓展)。他推动浸大研究文化的转营,并领导重组该校的研究管理架构,以配合大学主要发展目标。他亦成功在浸大推动集科学、医学和人文研究于一体的多学科研究环境,成立六个大学研究实验室开拓跨学科主题研究。郭毅可教授来港前,郭教授于伦敦帝国...

  • 222023.09

    白俄罗斯留学生苏小小:中文为我打开了更大的世界

    小小的个头、亮亮的眼睛,讲起话来露出甜美的笑容。眼前的苏小小(清华大学2018级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友)一开口更是让人惊艳,因为她可以在俄语、中文之间切换自如,无论是人文历史还是自然科学,她都能翻译得很不错。苏小小本名叶卡捷琳娜·卡里加耶娃(Ekaterina Kaligaeva),出生在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一个外交和语言文学之家,父母都精通外语。上初中的时候,在父母鼓励下,苏小小选择了学习中文。一转眼,中文学习已经伴随苏小小...

  • 132023.02

    我和三位越南留学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16.03

    1981级校友毕业20周年校庆日返校庆祝,合影留念(2006年)。1981年8月30日晚,在西大饭厅举行1981级新生入学典礼,本年招收新生1977人,另有7个国家的留学生、进修生12人。

    1981级校友毕业20周年校庆日返校庆祝,合影留念(2006年)。1981年8月30日晚,在西大饭厅举行1981级新生入学典礼,本年招收新生1977人,另有7个国家的留学生、进修生12人。

  • 202016.06

    马来西亚留学生举行毕业叙别会

    6月18日,适逢毕业季,本届马来西亚的毕业生及仍然在读的留学生们来到照澜院12号校友总会接待处,与清华校友总会的田星燕老师以及马来西亚北京清华校友会顾问纪家奎教授进行交流。

  • 152006.05
  • 232010.04
  • 302021.12

    赛司塔:两盆花——一个留学生的清华回忆

    我们与人交朋友,旅游,亲近大自然,养宠物,散步,培养许多爱好,以填补人生的孤独。也许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是花在如何认识孤独以及如何处理孤独上。我们的人生也许是由我们理解和定义的孤独来定义的。我们可以创造性地利用这种孤独,但有时孤独也可能会变得可怕。

  • 162021.07

    第七届中英庚款留学生的出国求学之路

    近代中国留学生对中国的建设及发展一直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20世纪上半叶的很多中国留学生得到过退还庚子赔款的资助,使得他们有机会去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和比利时等国学习。其中,选拔中英庚款留学生的考试在1933—1947年间共举办了九届,在被选中的193人中,1939年考取的第七届中英庚款留学生可能是近年来受媒体关注较多的一批人。原因有两个: (1)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的迅速发展和日本对中国以及东南亚国家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