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胡祖六从政

2007-10-10 |

著名金融专家、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博士

910,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有望本周挂牌,目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管理层雏形初现,楼继伟、高西庆、张弘力、谢平、胡祖六等进入了首任管理层名单中。

胡祖六,现任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即将担任的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经理职务。

高盛公司成立于1869年,作为华尔街最老牌的投资银行,高盛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在华尔街百富榜中,高盛独占40席,业界称其为投资银行中的“西点”军校。1997年,高盛进军中国。2003年,高盛在其投资银行业务中共获得了25亿美元手续费进账,其业务增长高达25%。一举超过花旗银行,在各大投行中排名首位。

19916月,胡祖六从哈佛毕业,在咨询了导师萨莫斯的建议后,选择了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1年至1996年间,胡祖六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先后供职于亚太局、财政事务局和研究局,从事经济研究,参与对许多成员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磋商与技术援助工作。1996年,胡祖六已经是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

1996年,在瑞士日内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他被指定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与研究部主管。在会议期间,他主持研究成果《全球竞争力报告》获得了世界性的赞誉。

他谦逊地说道:“那只是媒体的喧闹。”

此时的胡祖六觉得“非常寂寞”。因为他感到欧洲“太安静了”,而他的故土中国、亚洲却热闹非凡,当时“亚洲模式”正风光无限。此时高盛准备在香港设立亚太地区总部,正在到处物色掌门人。一般说来,在投行模式中,高级经理人的经济学功力和话语权至关重要。而在高盛的眼中,胡祖六显然已经拥有了这个优势。

“双方几乎是一见钟情。”高盛在香港设立其亚太地区总部后,胡祖六便走马上任。

胡祖六很多言论都是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而来。在今年第11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他说中国A股市场在未来十年将超过印度、加拿大、法国、英国,成为美国与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股票市场。预计到2016年,中国股票市值可达5万亿美元,到2020年达10万亿美元,占中国GDP比重达七成;在今年8月份出席“防范危机、化解新的金融风险”论坛上指出,目前中国的货币体系过于松驰,资产价格膨胀可能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金融风险。

很久之前听胡祖六说别人是这样评价他的,“这个博士是太偏向中国,太偏向中国,所以他们叫我Red Fred,叫红色的夫雷德”。

胡祖六进入中投似乎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910,胡祖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投资公司从股权性质与行政级别上可以说是一个政府机构,但他担负着管理国家主权财富的重责,因此需要相对独立,不能和一般行政部门等同视之,也不能受到其他性质部门的干预和影响。

清华的学生历来有从政的情结,胡祖六也不例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我应该说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在亚洲金融危机最黑暗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正对中国没有信心的时候,因为中国经济在19981999年也是不够景气,内需不足,所以很多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非常悲观,在那个时候我对中国这种乐观的信念丝毫没有改变。”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的表现奠定了他在高盛的地位。

面对中投,胡祖六说,“中国投资公司应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的资产组合,包括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其他的特殊资产,如PE、房地产、对冲基金等都可以考虑在资产组合中。专业化、商业化、独立化的经营对中国投资公司至关重要,是这个公司能否达到预期目的的关键。”

至于胡祖六在中投如何作为,我们拭目以待。

(原载 20070913 证券日报 作者 妮)

相关新闻

  • 182010.06

    胡祖六:我的偶像是左宗棠

    对于这样一个红遍海内外的金融精英来说,投身PE也许只是其人生大戏又一个豪华铺陈 胡祖六,1986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5月28日,辞职两个月的原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出现在北京一个私募股权基金论坛上,面对记者的追堵,胡祖六以一贯沉稳潇洒的态度回答,他正在写一本关于中国金融危机的书。而对于是否正在筹备一个私募股权基金的提问,胡祖六拒绝回答。  投资银行家投身PE是个常见的选择。KKR、凯雷等基金...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42016.11

    张国刚谈清华史学传统

    历史学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成就最辉煌的学科之一,1911年建校初期就开设有中国史、西洋史等课程,1926年正式成立历史系,著名学者王国维、梁启超、陈....

  • 122018.07

    陈寅恪的逸闻趣事

    陈寅恪到清华任教实为吴宓所荐,但梁启超与曹云祥对话情节经陈哲三教授演义出来后,颇具传奇色彩,故广泛流传。

  • 212016.03

    回家的感觉 ——清华大学[1980级] 李稻葵 访谈纪实

    李稻葵学长出生在北京。童年时,跟随父母下放,辗转到湖南、江西和四川等地,16 岁回到清华园读书,是清华经管学院第一届本科生。大学五年,是李稻葵学长人生....

  • 092012.02
  • 082014.01
  • 142008.01
  • 062008.06
  • 17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