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学家祝贺“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96岁华诞

2007-12-12 |

科学家祝贺“中国导弹之父”96岁华诞

钱学森:我只是沧海一粟

钱学森近影

中年时的钱学森与毛泽东在一起

1211日,“中国导弹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迎来96岁华诞。1210日,科技日报社举行“学习钱学森创新思想,培养科技领军人才”研讨会,为一向低调的钱老提前祝寿。

“钱老身体怎么样?”许多人一走进会议室,就关切地询问钱老的秘书涂元季。

“除了偶感风寒,身体还算不错,一直在家里,每天还能看点东西,过着非常平静的生活。”涂元季笑着回答。

在任何新领域都是小学生

钱老对过生日一向低调,只是家里人简单聚聚。科技日报社举行的这次研讨会,是今年钱老生日之前唯一的祝寿活动。当涂元季把这件事向钱老汇报时,钱老说,“向我学习,我不敢当。但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是一件关系国家长远的大事,希望会议开得成功。”

“钱学森当时如果不能回国,我们也会发展导弹、原子弹这些尖端技术,但绝对不会这么快!”曾经与钱老一起共事的梁思礼院士的话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赞同。但钱老认为那些“举世瞩目的成就”,决不是单个人所能取得的,他所干的不过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已。

“我只是沧海一粟!”在钱老与别人的书信中,钱老反复强调,原子弹、氢弹、导弹卫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实验,是几千名科学技术专家通力合作的成果,不是哪一个科学家独立的创造。

“在科学上,没有什么认识是最后的。在任何新的领域,我们都是小学生。”作为科技界的一面旗帜,钱老的这句话也许最能解释他一生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动力所在。

爱人才是因为爱国心切

现任中国科协副主席的韦钰一直记得钱老对自己的鼓励。1986年,韦钰还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信心百倍地想搞生物芯片,但这是个新东西,许多专家认为是胡扯。在一次会议上,听了她的设想后,钱老专门走到她的身边,鼓励她大胆从事自己的科学研究,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这给了她莫大的支持。20年过去了,生物芯片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物了,可钱老对年轻人的支持让韦钰记忆犹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王永志一直记得钱老为他们这些小年轻上大课、作大报告的认真和热情:“我从未见过像钱老那样热心培养年轻人的大科学家。为了帮我们打好基础知识,钱老亲自编写导弹概论等相关教材,并常常以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来开导年轻人。后来想一想,这是因为钱老比谁都明白,国与国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他是爱国心切!”

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

“国家所有的事都要人去办,没有高素质的人才不行。我所说的人才不是一般的人才,而是能够解决重大问题,进行重大创新甚至是颠覆性创新的人才。”这两年国家领导人去看望钱老时,钱老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件事。

郑哲敏院士是钱老当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带的两个研究生之一。他记得自己曾问钱老,回国之后能为国家做什么。钱老说,我们现在所研究的,国家也许用不上,但国家需要什么,就做什么。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毕生难忘的印象。

中科院院士庄逢甘说,钱老早在20多年前就多次强调“自主创新”,而钱老掷地有声的那句话“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都能干”,一直被庄逢甘用来鼓励年轻人。

钱老不止一次对身边的人说:“我这个人对洋人总不服气,总想要超过他们。”

钱学森用他近一个世纪的足迹印证了这个观点,他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人在航空航天事业上的成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记者杨雪梅 20071212日)

相关新闻

  • 222016.04

    一切为了祖国的强大——纪念中国唯一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

    纪念中国唯一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诞辰105周年

  • 092017.10

    “中国天眼”之父走了,留下最美的科学风景

    人们或在报纸,或在互联网上,用“中国天眼”之父、FAST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这样的字眼来缅怀南仁东。而在他身边的人眼中,他更是那个愿意被叫做“老南”的....

  • 092015.11

    私家历史解析钱学森成才之道

    2015年10月31日是钱学森先生逝世六周年的日子。世人提及钱学森,口头笔端多是诸如“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

  • 202021.02

    王年爽:辉瑞、莫德纳疫苗背后的中国科学家

    王年爽,2009年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结构生物学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王新泉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后赴美进入结构生物学家,“结构疫苗学”的开拓者之一Jason McLellan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 年王年爽清华毕业照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曾多次把辉瑞等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吹嘘成自己的“功绩”,并借此再次煽动美国社会的反华情绪——“那些所谓的伟大历史学家们,你们...

  • 242023.04

    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揭晓 三位清华人榜上有名

    4月22日,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其中,两位清华校友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一位清华教师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张凡(1994级环境)、北京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教授范淑琴(2004—2006博士后,数学)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后高群(2014级博,环境)入选2021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

  • 232021.11

    数百名科学家缘他而来,干了新中国的一件大事

    1928年,一个15岁的高中少年读到孙中山的《建国方略》时,心潮澎湃:“由落后到富强,由黑暗到光明,期间有多么长多么大的空白要去填充……除去建立强大的工业,发展先进的科学技术,别无他途!”发此感慨的读书少年就是钱三强。读完那本书,他决心上大学时报考工科。然而,4年后他就“见异思迁”了。1932年,他改变学工科的初衷,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5年后他又留学法国,师从约里奥-居里夫妇,攻读研究生。“在年轻人...

  • 212008.01
  • 072008.10
  • 182022.11

    “人民科学家”南仁东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52015.12

    吴蓓丽校友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12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9位取得重要研究成果的青年女性获此殊荣。清华校友、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