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8-01-03 |

1229召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宣布该院9个学部2007年共选举产生33名新院士,雷志栋、李立浧、张尧学三位校友当选。

雷志栋,1938年生,湖南澧县人。1960年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工建筑专业本科毕业,1965年水资源利用专业研究生毕业。毕业后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先后担任水利系水资源工程教研组主任,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中国水利学会第七届、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等职,现在仍担任土木水利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多年来在土壤水和农田灌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对推动我国土壤水问题研究和农田水利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李立浧,1941年出生,江苏人1961年9月入清华电机系,1967年毕业.教授级高工,现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专家委秘书长,重庆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直流输电专委会主任委员、理论电工专委会和输电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直流输电工程的技术研究和工程管理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负责的工程项目曾获得国家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和国家优秀工程银质奖。作为负责人组织我国多项重大电网工程建设,参加了我国所有直流工程的技术参数确定,技术规范审查和工程验收;主持编制的直流输电设备技术规范成为我国直流技术通用标准。

张尧学,1956年出生,湖南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毕业,后获日本东北大学硕士、博士。19904月起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工作,1993年晋升教授 1995博士生导师;1994-1997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系主任;1995年美国MIT计算机科学研究所访问科学家;1998-1999任日本会津大学客座教授;2000至今任教育部高教司司长。他对网络基础理论和网络技术及其应用工程进行了长期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主持和完成国家及国际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IEEE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他还提出了受到学术界广泛引用并被美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计算机进展》称为“协议综合法”等一系列网络基础理论算法。 (校友总会)

相关新闻

  • 192024.02

    复96期四封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142017.12

    无锡校友会与到访的江苏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院士座谈交流

    12月9日,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会长欧阳平凯院士受邀到访无锡。无锡校友会会长须文波,副会长、江南大学校长工程院院士陈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热情接待。

  • 082008.12
  • 092020.11

    清华大学3位教师4位校友荣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3位清华教师和4位校友获第十三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土木水利学院方东平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吕俊复教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黄其励....

  • 262018.07

    清华校友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7月20日,国际宇航科学院2018年院士选举结果公布,清华校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研究员周志成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工程学部正式院士。

  • 162022.06

    多位清华人当选中国工程院学部主任、副主任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土木水利学院教授聂建国院士当选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主任,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院士当选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当选医药卫生学部副主任。此外,清华大学校友谭天伟院士、卢春房院士分别当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工程管理学部主任,欧阳晓平院士当选能源与矿...

  • 182021.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2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姜培学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有2位校友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校友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国庆(1988届本...

  • 112014.06

    清华三位教师与四位校友荣获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杨知行、程京、廖湘科、裴荣富、张宗亮、郑静晨获“工程奖”,李俊华“青年奖”。

  • 062015.11

    清华校友马伟明院士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

    2015年11月4日,何梁何利基金2015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由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