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张光斗先生当选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2008-02-25 |

  【新闻中心讯 记者 襄桦】为祖国水利事业辛勤奉献70年的清华大学教授张光斗先生日前当选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同时当选2007“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的还有在三尺讲台不懈传播理想与信念的方永刚、为救学生献出年轻生命的阿木冬?吐鲁甫、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第一个在校参军的大学生士兵高明等10位优秀的教师和学生。

  此次“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由《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张光斗先生出席了131日在京举办的颁奖晚会。

  张光斗先生是我国著名水利水电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他于1934年考取清华留美公费班赴美留学,1937年放弃攻读博士的机会,毅然回国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1949年到清华大学任教。在他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教育事业七十年的生涯中,为发展祖国的水利水电事业、造福人民,为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人才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07428日,胡锦涛总书记给张光斗先生发来贺信,高度评价了张先生的卓越功绩和崇高品德,赞扬张先生在思想感情上胸怀祖国、热爱人民、情系山河,在工作态度上栉风沐雨、殚精竭虑、勇建功勋,在教书育人上默默耕耘、传道授业、诲人不倦。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分为征选、群众投票、组委会筛选、评委会评选等多个严格的环节,在对50位候选人为期一个月的票选中,共有1327万人次参与投票,投票总数为3561万票。组委会在汇总网络投票、短信投票和邮寄投票的基础上,确定20人供评委会选举,最终产生10名教育年度新闻人物。

(转自清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