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喜获中国企业家最高荣誉

2008-05-28 |

  524,从2008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大会上传来喜讯,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两喜获中国企业家最高荣誉——中国改革开放30年突出贡献企业家纪念章。

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右)荣获“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

  本次改革开放30年突出贡献企业家纪念章表彰的我国企业改革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他们是中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倡导者、实践者、先行者。一批在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风云人物当选,其中还包括张瑞敏、鲁冠球、柳传志等。

  江铃汽车在改革开放中快速成长、强势崛起于市场竞争。江铃在发展模式、营销模式和品牌形象上成为中国商用汽车行业的先行者。而这也与公司拥有一支优秀的团队,拥有杰出的企业领航者是分不开的。

  王锡高:江铃在改革开放中做大做强

  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的王锡高,被江铃员工称为“激情董事长”,因为其坚毅而富有张力的性格,使他在领导企业时总是充满激情,同时他也总是以超前的眼光和决断的魄力,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精神。

  凭着这种激情,王锡高率领公司团队,在中国汽车行业入世后由高关税壁垒到无高关税保护转变的严酷挑战中,进行了企业的第二次创业,促使整车、零部件业务双箭齐发,江铃集团主要经济指标销售收入、利税、工业增加值短期内翻番。“十五”期间,江铃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0万辆,累计完成销售收入385亿元,与九五期间相比分别增长了3倍和2.63倍;累计赢利超过26亿元。王锡高当选为中国第5届优秀创业企业家、上市公司百强优秀企业家、十大企业领袖

  作为国内成长最快的上市汽车公司的领头人,王锡高对江铃在改革开放中成长的经历作了总结,他坦言:江铃实际上是在资本、资源、人力和技术曾经极度缺乏的状态下敢为天下先,先发制人,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锐意进取,通过企业经营理念的创新和体制创新的不断突破,带来了企业一个个里程碑式的飞跃发展。

  在江铃二次创业中,王锡高要求狠抓“重”点,聚焦做大做强的发展战略,致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攻“难”点,强强联合,拓展合作发展渠道,谋求双赢;扩张“亮”点,在新车型、新基地、新增量上突破。

  王锡高始终把产品技术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以市场需求为切入点,不断提高产品核心技术竞争力,“我们已经有了自己在技术、人才上的积累,自主开发是水到渠成”。“自主创新,必须要沉得住气,要舍得投入,看得更高更远”。江铃提高创新能力毫不吝啬,先后投入巨资,建立了融数字化平台、发动机设计、整车设计、造型设计、试验开发五位一体的核心能力,利用与合作伙伴建立的全球最强大汽车整车、内燃机开发技术资源建立了强有力的自主开发团队,贴近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开发出了一系列高品质和节能实用新产品,使江铃成为中高档轻型商用车领导品牌。

  在战略规划上,王锡高要求新时期的江铃稳健的营运扩张,明确了企业做强商用车核心竞争力、适时适度扩张到海外市场的战略。江铃人坚定地通过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来奠定汽车行业领先的现代化企业地位,并将具有性能价格比优势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我们的出口战略从一开始就定位于高品质、中价位、优质服务,而不是价格战”,王锡高进军国际市场追求的不是短期效应,而是市场国际化战略。江铃将海外销售重点放在服务网络建设及品牌管理工作上,着重推广品质和性价比优势,在与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短兵相接中,取得了令人意外的惊喜。江铃在定价上与韩国车同价,略低于相当档次的日本品牌车而高于国内同类车的市场价格,通过与高素质当地分销商的“双赢”配合,挑战国际知名品牌已然形成的市场优势,以优质中价的良好口碑为中国民族品牌汽车赢得了国际声誉。2007年江铃共出口整车超万辆,成为中国轻型柴油商用车最大出口商和国家整车出口基地,被商务部选定为仅有的两家商用车扶持出口品牌之一。

  二次创业中,江铃经受住了中国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考验,在企业综合竞争力、汽车市场品牌形象等方面又有了新的飞跃。王锡高所倡导的江铃整个集团的战略重组也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国内汽车优势企业强强联合,为江铃在国内新一轮市场结构调整和战略布局中赢得了先机。在精耕细作商用车的同时,江铃一直谋划向轿车拓展。2003年,陆风SUV上市,2005年推出陆风风尚MPV20075月,正式取得轿车生产许可证,并向市场首次推出第一款经济型轿车——陆风风华。至此,江铃集团已成为一个产品序列型谱完全的优秀汽车制造商和中国实力最强的轻型汽车制造商。

  2008年,随着江铃股份董事会批准JMC小蓝一系列建设项目,江铃在小蓝汽车城新生产基地的宏伟规划徐徐拉开帷幕,着眼于未来10年、20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也掀起历史性的里程碑。

  “十一五”期末,江铃集团计划总投资109亿元,力争在2010年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利税总额35亿元的奋斗目标。

(转自:新浪网 2008526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