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友白祖诚出版回忆录《路漫漫》前两部

2008-06-24 |

白祖诚是抗日时期西南联大附中和解放战争时期在清华的校友。解放后在北京市委工作。因八大时上书言事和在党内生活中为被错整的同志仗义执言,1959年秋被定“右派”。1979年初获平反并回市委做重建纪委和两案审理等工作。1983年转做旅游、教育工作。他经历坎坷曲折,阅历体验丰富。离休后,从2001年起几乎将全部精力投入三部曲回忆录《路漫漫》的写作中。最近完成了前两部《火》与《泪》,并已出版。第三部计划34年后完成。

他在此书的前言中自述写书的目的是“给后人留下点了解研究历史时有价值的真实的史料。……反映中国的沧桑变化。不只反映人的经历,而且反映人和社会群体的思想发展和心态;不只反映思想、感情、心态,而且反映其生成的历史背景;不只反映历史背景,而且反映其中的重大事件、曲折历程,探究及其原因;不只反映这百年历史,而且以自己水平所及从中粗探社会发展的规律和人性的奥秘,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接近真理。

任继愈先生所作的序言评价说此书“涉及的问题却不是他一个人的,而是在那个特殊的时代具有普遍性。是封建主义影响深远的中华民族走向现代化,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作家王蒙的序言中说作者“记述了真实的史实和个人心路和历程,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从他的回忆录里,我们会得到许多启发。”十几位作者的友人包括老校友王浒、齐怀远、唐绍明、褚律元、张泽石和《炎黄春秋》总编吴思等为此书写的读后感中,一致肯定此书内容丰富、真实可信、史料翔实、思考深入、真切感人,很有价值。有的说“这本书首先是一部浓缩的中国近半个多世纪的政治风云录”,有的说“这是一部沉甸甸、赤裸裸、发着热、发着光的回忆录!”,有的说“这部用心血写就的人生自白。不仅表明……真心未泯,……还会给后人带来……重要的启迪。”一些人谈到自己对作者的了解认识,说“磨难并没有把甩吓倒或圧垮。……他能站在历史的高度正确理解那个特殊的历史时代。”,“他忍辱负重,闯过了一道道劳动关、批斗关、反省关、骨肉难聚关、世态炎凉关……走向成熟,并炼就了一身錚錚铁骨。”,“他有一种坚定的乐观精神。数十年来一直如此。……性情刚毅,能吃苦耐劳,有坚忍不拔的意志。”有的赋诗说“他像颗子弹不歪不斜地穿过多难的岁月!

此书出版后,作者通过校庆等聚会活动赠给了许多清华老校友,并经校友会转送给校领导和图书馆、校史室。愿看者可向图书馆借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