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钱伟长:战略科学家的大视野

2008-06-24 |

  《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被列为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科学出版社成立专门机构承担这项重大的科学文化出版工程,计划5年完成。全套纸介书总篇幅约4000万字,分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三大板块,拟由数学、力学与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学、生命科学、农学、医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化工冶金轻纺与材料工程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以及哲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教育学、军事学、管理学和索引等21卷组成。目前,工程已正式启动了8个学科。

钱伟长近影

  2004312,钱伟长院士受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科学家的委托,给中央领导写了一封信,建议编研出版《二十世纪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系列(以下简称《概览》)。其宗旨是在整理科学家学术成就的基础上,分析、总结他&她所以可能取得这些学术成就的情境和他&她得以取得这些学术成就的路径,评介这些学术成就对学术发展的承前启后的贡献和影响,以及这些学术成就对学科发展以及给人类社会所带来的改变。特别是剖析这些海内外知名华人科技专家和学者之所以成才成家的内外促因,提供他们对当前科技和学术后继人才培养的独到见解,得出在科学史和方法论方面有一般性意义的结论,将科技和人文有机结合,进而对后学诸生的个人成长和科技人才培育体系的优化完善有所裨益。钱老的这项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200612月,《概览》项目被立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获新闻出版总署划拨的国家重大出版项目启动资金。目前,科学出版社已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负责整个项目的运转。科学出版社是中国科学出版集团的核心企业和最大的综合性科技出版机构。其依托中国科学院和科学家的出版社的金字招牌,对重大出版工程一贯采取高度重视和精益求精的精神。鉴于《概览》对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传播科学、创造未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记者于近日采访了钱伟长院士。

  初夏的上海潮湿闷热,但跨入上海大学绿荫包围的乐乎楼钱伟长的居所,记者的心归于平静。只见95高龄的学界泰斗精神矍铄地坐在棋桌旁,双手各执黑、白子,全神贯注地自我对弈。

  当秘书徐旭先生把我们的来意向钱老通报后,钱老非常开心,放下棋子和我们一一握手,话匣子也打开了。科学和人文是人类文明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再说啊,盛世修志。我们的国力强盛了,有条件也有必要来回顾一下20世纪中国的科学文化,溯迹先辈凝聚国力,探索历程瞻望未来么!

  我因工作关系多次采访过钱老,也深深体味钱老话中的含义。记得钱老曾经谈起了过50年前的一段往事,上世纪50年代初,在叶企孙先生倡议下,我和王竹溪等曾苦心收集了上半世纪中国人发表的物理学论文(包括国内外发表的、包括纯粹物理和应用物理),大约有700余篇,试图汇编目录出版。但鉴于当时的政情,我们的工作成果没能问世,后来这些资料全部流失,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钱老当时的遗憾尤触动我的心灵。当年想从文化的角度总结半个世纪中国物理学的发展,今天又以一个战略科学家的视野提出了整理出版《概览》的建议,我们理解编写《概览》是钱老欲圆50年前的梦。

  而今,科教兴国有了人文导向,钱老的建议受到胡锦涛主席和李长春、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新闻出版总署约请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社科院、台办、侨办、港澳办、科学出版社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商研《概览》编研出版问题,并就编写工作形成了共识。各部门一致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科学文化出版工程,对于团结海内外华人科学技术专家和学者,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对于传播科学、创造未来,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科学意义,应当做而且一定要做好。

  在钱老的直接领导和不懈努力下,《概览》被列为新闻出版总署“十一五”国家级重大出版工程,科学出版社成立专门机构承担这项重大的科学文化出版工程。

  钱老不愧是高屋建瓴的战略型大家,全面筹划的《概览》工程由纸媒、资料数据库与光盘、网络传播三大部分构成,计划5年完成。全套纸介书总篇幅约4000万字,分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三大板块,拟由数学、力学与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学、生命科学、农学、医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化工冶金轻纺与材料工程学、能源与矿业工程学、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以及哲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教育学、军事学、管理学和索引等21卷组成。

  《概览》由钱伟长任总主编,并由他推荐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任副总主编。由副总主编推荐各学科编委会的主编和副主编。总主编会同副总主编提名总编委会编委。目前,工程已正式启动了8个学科。

  钱老如数家珍般地说,我们这项目可是一个大工程啊!我们将严格筛选出公认的、确有科学建树的国内外知名华人科学家约6000位,除收录他们的生平、著述和专题研究的所有文献档案资料外,还将搜集他们有价值的图文资料。用数字化的技术手段对如此海量的科学文化信息进行合理分类、整理、存储、提取、发布、展示和输出操作(如纸介书的按需印刷,同步推出光盘并网络传播等),我相信这项大科学基础建设工程是积累文化、造福人类的。

  这只有高瞻远瞩的战略型科学家才能构想。其实,由钱伟长来提出编撰《概览》的工程也是必然的。钱老不是一般的纯自然科学家,他是科学与人文“两栖类”大家。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小深受父叔辈学人诸如国学大师钱穆等的影响,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日后又获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并曾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理工学院喷射推进研究所研究员。学成回国后又历任清华大学教授、教务长、副校长,中国科学院力学所副所长,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上海大学校长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他还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应用数学和力学》主编,美国《应用数学进展》、《国际工程科学月刊》编委,波兰科学院国外院士,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钱老对出版又绝对是行家里手,他曾任《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中美编审委员会中方主席、《辞海》副主编……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位在全球享有盛誉的工程力学大家居然还成功研制成新颖的中文编码及计算机汉字输入方案(“钱码”)。可见,钱老的知识是多么地通透!学科间又是多么地贯通!

  文理相通的知识结构,拳拳报国的赤子情怀,使年逾九旬的耄耋老人依然能高瞻远瞩地提出编撰《概论》的周全构想。

  《概览》将覆盖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几乎所有领域,将塑造中华民族科学家的群雕像。“我们这套信息大集成与传统的科学家传记不同,每卷的卷首有五六万字的学科发展史综述,每个分支学科也有两三万字的发展简述,让读者对学科整体发展有一个概貌性了解,从而对后续的知名科学家的学术建树才会理解更透彻。这叫既见森林,又见树木。而对科学家的介绍重在学术成就,以展示他们的治学方略、价值观念和哲学思想,突出他们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科技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所做出的贡献,展现他们在百年内忧外患中坚韧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这样的信息勾画,我想应该能激励后人见贤思齐、知耻后勇,为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有为吧!再说,20世纪学有所成的不少知名科学家都年事已高,尽快编成《概览》也是一件公德无量的事,是对濒危记忆的抢救啊!

  年初,在《中华读书报·科学家》开栏时曾读过署名文章——《桑榆匪晚奔驰不息》,对钱老的科学人生作了整版介绍,现在近距离与钱老对话后,“桑榆匪晚奔驰不息”之语显得更鲜活了。钱老告诉我们,《概览》目前已有1000名学者入选,召开过10多次编委会,已经收到三四百篇稿件。力争今年底、明年初能出版地学、生物学、数学等2—3种。正如今年4月钱老给科学出版社总经理林鹏同志的信中所希望的,使项目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基础人文平台,成为中国科学家团结奋进共建和谐的统战平台,成为记录近代中国科技历史、铭记新中国科技成就、教育和激励后人为国拼搏的励志平台。”

  我们打心眼里祝福钱老健康长寿,能率领后辈学人在科学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

(转自:《中华读书报》 2008618

相关新闻